關於鞋子的魔王關卡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還記得我之前曾經和大家聊過,

我的孩子「視鞋襪如命」這件事嗎?

.

關於襪子,孩子能接受與不能接受的情況太複雜,

目前也尚未有很棒可以分享的有效溝通,所以我們擇日再討論XD。

.

先來說說鞋子的各種關卡好了…


喜歡赤腳不穿鞋

小王子從小就喜歡在家打赤腳,雖然其他家人都有穿室內鞋的習慣,因此我也有幫小王子準備了一雙室內鞋,但我從來沒有強迫他一定要穿室內鞋,於是他的室內鞋就一直被當成家中擺飾擺放著XD。

在家是否要穿鞋這件事,他可以自己做決定,我也蠻喜歡腳ㄚ直接接地氣的感覺,也不認為在家一定要穿室內鞋。

「但在戶外,就需要穿鞋子了。」

回想起剛開始要幫他穿鞋的時候,他也是百般不願意地脫了又脫…

當時也是和他溝通了很久很久,他才慢慢適應出門要穿鞋子這件事。

.

才在慶幸孩子卡關卡了很久,終於適應出門要穿鞋之後...

緊接而來的新關卡是…

突然地從某一天開始,他在出了家門以外的場合,無論是室內還是戶外,都•不•願•意•脫•鞋。


這對於個性不那麼敏感的我來說,真心覺得超傻眼的!

但我只能去看看書、聽聽線上專家們的演講,試圖去理解孩子的敏感心理。

當時只要是室內的課程,我們根本都不用上課了,一脫鞋走進去就是一整堂沒安全感的失控,只要感受到稍微一點點覺得不對勁的地方,就爆走大哭。

為此,我去當了共學課程的團媽,邀請老師們到戶外空曠的大草地上課,陪他一起慢慢地在空曠的空間,剛開始為了不製造他人困擾,我們自己帶野餐墊,在自己的野餐墊上不硬性規定脫鞋,只有慢慢引導,讓小王子看到大家都有脫鞋,大家都在野餐墊上玩得很開心。

接著再慢慢說服他脫鞋子至老師為大家準備的野餐墊上玩樂,在習慣了脫鞋參與課程之後,他才能慢慢地在家長陪同下,進階到在室內空間也願意一起脫鞋子進去上課。

.

正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暗自竊喜又通過了一個關卡之後,沒想到迎面而來的又是一個大魔王關卡!

孩子不願意更換鞋子。

沒錯!大家都知道小小孩大概每半年就差不多要換鞋子了,但我們家的每次到鞋店要選購適合他的新鞋子,就開始變臉而後爆走大哭,什麼都不要,連續2次要換鞋都遇到這樣的情形,當時就只能請老闆幫忙快速挑選適合腳型的鞋子,確定尺寸之後快速離開,根本無法在現場確認孩子穿新鞋走的順不順。

但也因為這幾次的選鞋經驗,讓我們挑選到某一款還蠻適合小孩腳型、而小孩也很喜歡的鞋款。

.

我想說讓他一直在店家爆走也不是辦法,看起來他也尚未準備好接受這件事。

於是我也跟著使出擺爛的態度?!XD,下次就不帶他去挑選鞋子了,直接買同一個鞋款再大一個尺寸給他就好了。

雖然我發現敏感的孩子還是有發現新舊的差異,但因為外型是一樣的,他就比較不那麼崩潰,這招用了2次都還算蠻無痛換鞋的,真心覺得那陣子讓我在這個部分暫時地喘口氣了,推薦給暫時還想不到其他解決方式的家長們XD。


生活上必須練習的事,再怎麼不喜歡,還是需要練習的。


生活上必須一一面對的大小事,我們絕對可以給孩子多一點的時間去適應與練習,也絕對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讓自己和孩子都喘口氣,但不代表我們應該要放棄治療。


在這段期間,我們只要大人需要買鞋或者路過鞋店,還是都會帶他進去晃晃,不經意地隨口問問他要不要試穿,但都不強迫,他不要也沒關係,我們就離開店家,或是只買大人用鞋後就離開。


就這樣過了好久好久(大約兩年左右吧)........

直到某一次爸爸再度需要換鞋的時候,剛好百貨有優惠活動,媽媽就順便也湊了一雙鞋以達到滿額折扣的優惠。

這孩子突然默默地說出口:「爸爸穿新鞋子、媽媽穿新鞋子,我沒有新鞋子…」

孩子都勇敢地拋出來了,我們絕對要把握機會好好地接住!

我接著問他:「那你想要試穿新鞋子嗎?」

((( 他點頭 )))

((( 他點頭 )))

((( 他點頭 )))

((( 媽媽內心激動地灑花...... )))


雖然他暫時不需要換新鞋,但等待了那麼長的時間,終於迎來一個這麼大的進展,爸媽開心都來不及了,當然一定要達成他的需求!

立刻請店員姊姊幫忙推薦適合孩子的鞋款!

也為了讓孩子也有選鞋的參與感,請他從過濾後的鞋款中,選擇他喜歡的顏色,立刻進行試穿的體驗!


很幸運地,我們遇到了很有耐心且願意跟孩子親切互動的店員姊姊,讓孩子在試穿的過程中,感受到開心與安心。

於是在試穿完畢後,詢問他要不要買回家穿,他說了「好」。


我們立刻二話不說的買回家了!

回家之後,也立刻將他穿了好幾個月,都因為沒有替代鞋而無法好好認真清洗過的鞋子拿去認真清洗一下,終於在多年後,結束了這一波的大魔王關卡。


雖然不知道下一次面對的關卡還會是什麼,

但我相信我們能夠攜手一起慢慢地破關......^^|||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