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對不起,這一次,我不再投給國民黨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小我有一對深藍父母,耳濡目染之下,每一次的大選,我也都會跟著投給國民黨。我曾經穿紅衣一起上街倒扁,也曾經拿著國旗衝到國民黨部慶祝馬英九當選總統。我喜歡中華文化,學生時期最喜歡上的國文課內容是古文,也反對台獨,希望增進兩岸友善交流,對於「中華民國」感到認同。


當時的我,還是個大學生,讀了頂尖大學,以為一路都是師長眼中資優生的我,會擁有美好的前景等待著自己。面對太陽花運動時期的紛亂,支持國民黨立場的我,在普遍支持民進黨立場的同儕當中,我開始感到困惑,我對於自己的政治立場開始轉趨低調,害怕會被同學嘲笑。但最後我仍然為自己找到一個立場,我同意服貿有許多不臻完善之處,但我仍然不太能接受用過於激進的方式攻入行政院,也就這樣度過了那段時期,而我的票,仍然投給國民黨。


經過好幾年的努力,我用了最優秀的成績陸續從大學、研究所畢業了,還得了不少獎。但是眼前等待著我的,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我發現,原來雖然我投資了許多錢,利用假日自我進修了許多專才,但是企業願意給我的薪資,其實跟我身旁那位,大學四年都在翹課打game的室友沒有不同。 我的確走到哪裡都很受到主管的重用與喜歡,但是他們重用我的方式,都是給我更多更多的工作,於是我加班、不停不停的加班,加到送進了醫院急診室。你說這樣努力久了,以後就會升遷嗎?不好意思,我的主管已經在同一個位置待了十多年,而我只是一個「約聘人員」而已。為什麼不離開?我試過了,只是再重演一次相同的故事而已。

可悲的是,我都這麼努力了,最後還是沒有存到多少錢。我小時候在50幾坪的家成長,但是現在我住在一個7坪的小套房,每個月上萬元的房租,佔去了薪資的3成,壓得我喘不過氣,剩下的錢,拿來還學貸、進修學習、拿來看醫生買藥了。我還花錢買了很多衣服,不是我虛榮愛美,而是因為長期加班讓我的身材變形,以往的衣服都逐漸穿不下了。回頭看看蒼老的父母,身為獨生女的我,深知他們的晚年都將由我獨自扛起,實在感到無助、無力。

我也發現我所珍愛的專業知識,在企業裡面並不值錢,當我聽到我某位具有專業知識的醫事人員好友,被跨縣市的企業邀請去提供「一小時」的衛教講座,然後企業只願意支付「900元/時」的鐘點費、沒有交通費。我覺得這是對專業知識最大的羞辱,也好像打了我們重重的一巴掌。


我想跟交往多年的男友結婚了,可是父母不同意,嫌棄男友經濟並不寬裕,讓我們沒有能力買房。但她不知道的是,我身邊同齡有能力買房的年輕男人,早就寥寥可數。會想有小孩嗎?不不那是我覺得最可怕的惡夢,會讓我們所有人都陷入貧窮。 我真的不知道一路都這麼認真努力的我,人生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而我身邊不乏跟我一樣困惑的同學們,於是陸續得了各種焦慮症、憂鬱症,還沒錢看心理諮商。 經歷這些之後,某一天我看著YouTube 上,某些政治人物們開始大談中華民國的認同、台獨、或各種意識形態或選舉策略的討論時,我突然覺得好遙遠好遙遠,好像那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才發現,其實我早就不在乎這些了。 我比較在乎的是,我的人生到底還有沒有希望?我有機會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嗎?我可能沒有錢照顧我父母的晚年該怎麼辦?我的工作環境讓我的身心健康都備受摧殘,但我真的需要賺錢該怎麼辦?我會因為結婚生子讓我的人生陷入貧窮地獄嗎?有時我也累到想躺平,但我絕不可能真的讓自己成為躺平族,只是我好想知道要怎麼好好走下去。

我好希望聽到一個政治人物,願意在這些議題做足夠多的功課,真正了解我們到底為何受苦,並且運用專業知識、憑藉著科學數據來真正的解決大環境的問題。哪一個黨派,我發現我已不再覺得重要了。 然而多數時候,我看到的政治人物們,他們不在乎專業知識、科學數據,空口說著各種大灑幣的政策,毫無依據......在應該好好為政策監督的立法院、議會上,總是不斷聚焦在一些無關民生的選舉話題,我真的已經感到極為厭惡了!!! 所以,對不起爸媽,這一次我要離開國民黨了。柯文哲,是我目前「暫時」覺得還有可能為我們帶來希望的人選。 至少當我在YouTube上,看著柯文哲召開的許多不同場次的政策說明會,每一個場次都長達1小時,內容相當深入,每一個題目都深深觸動了我,他們精美的投影片上所呈現的各種科學數據,看似深奧,但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遙遠,他們談的,是我生活中的痛苦與眼淚。 先不論他們能否真正能夠解決我的問題,光是能感受到他們能夠真正理解現況,就足以讓我感動萬分了。 透過這些政策說明會,我也真正得到了新的觀點與知識,「原來問題出在這裡呀?」,對於我的人生為何會落入此般境地,大環境出了什麼問題,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看他的講座,與其說是一個政治人物的發表會場,我倒覺得我好像是回到了我熱愛的大學校園,聽著學富五車的教授引導著我們進行批判性的思考。 我不知道我投給柯文哲,他會不會贏,藍白合不合,我也不是很在乎,也或許柯文哲某些政治的意識型態在本質上也未必與我相同;但無論如何,我只是想投給一個願意花大量的時間做功課,了解我們的痛苦的人,也透過他的展現,讓我重新感覺到,原來在這個時代,擁有「知識」仍然是具有力量,能帶來希望的。 爸媽說,不投給國民黨會發生戰爭,其實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已經是一場戰爭了,有時候甚至悲觀到覺得,如果戰爭的來臨,能讓我們真正的躺平,好像也是另一種解脫了。

貧憂青年
貧憂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