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與藍:我的青春一文不值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怎麼會走這途啦。」

因為前節沒課,教室的燈還未亮,我剛走進來就發現自己的座位映著窗外的淺藍。睡意迷濛間,腦海裡驀然浮現這句話,看了眼手機,九點三十五分,還有時間做夢。
為學一技之長,被廣告吸引的我特地搭車去電腦補習班索取簡章參考。介紹課程的阿姨非常熱情,主動和我聊了許多生活瑣事。在我說出自己就讀的科系後,她有些惋惜,於是就有了上面這句話。

我帶著簡章走出補習班,腦海裡盤算著昂貴的學費,最後還是決定不補,能自學就自學。課程問題暫時告一段落,但那句話並沒有隨著補習班裡的冷氣離散。

我就讀的科系是純人文科系,原因很簡單,一是興趣,二是過不了數學的難關。不過主要還是興趣使然,畢竟當時的我不認為自己念得下其他科系,而且我也沒思慮多少科系與未來間的關聯。

國中時,身邊同學多往技職發展,我從小忙於家中工作,因為被護理吸引,所以曾經想考進護專當護理師。不過家人當然不贊成,這個念想最終不了了之。

我考進普通高中,與課業周旋同時定下就讀人文科系的志願。高一的我不是沒聽過醫牙電資法商,只是那時總有一股順其自然的衝勁與自信。加上家人認定我會從事家裡職業,沒有阻攔,我因此放下半懂不懂的數學,毅然決然踏進數B(相當於純文組)班的大門。

經過次次學海掙扎,作為新課綱第一屆的我幸運通過個人申請進入國立大學。只可惜上榜的喜悅持續沒多久,屬於我,或者說我們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志願被質疑,能力和努力都被現實困境一筆帶過。說來也怪,我們明明都能理性論述麵包的重要,卻偏偏在關鍵時刻選擇了「愛情」。

最糟糕的是,我後知後覺自己其實並不喜歡家裡的工作。這裡可以牽涉到我跟家人因為觀念衝突而不溫不火,甚至有些尷尬的關係。不過此處不贅述。

然而,我真的能放手,為夢想遠走高飛嗎?

開學沒多久,我讀臺積電青年文學獎散文首獎作品〈我們這一代〉,剛看幾段就心有慼慼。原來在主流之外追求興趣、一生專一的代價如此之高,原來我們的青春在薪水袋,甚至在網路論壇前或者媒體統計下都這麼不值得。

回望過去的努力,對將來的迷茫頓時在隱秘的心底膨脹。看著打工的薪水袋和那些被我小心存在雲端的學習歷程檔案,這些用力奔赴的青春啊,會否因為我的選擇徒勞,淪入一文不值的窘境?


如果時間有顏色,那我想,我的青春大概和教室一樣是黑與藍。黑是成長必走過的幢影,藍是無意落下的淚滴。

青春期的懵懂與成年人的過渡常是一瞬間的事。日子如小說,過去的每分每秒都在為那一刻鋪墊,只是閱讀速度慢如我,當它真正來臨時依舊會措手不及。

過去的我會全力避開一切不喜歡的事物,比方數學,比方選科系。如果用光影比喻,只要意識到這角是陰影,那我必然不顧一切朝向光明。我努力像個跳上白色斑馬線的小孩,避開一切青春的黑。雖然即使如此,藍紋還是細細密密爬滿了光陰。

對待家裡工作亦是如此,發現自己有更想從事的職業後,我想過輔系雙主修,想過休學重考,想過自我進修,就是不願面對家中雜亂的貨物。我仍會幫忙,但我知道自己的心無法安定。

不是沒有和家人發生爭執,不是沒有得到朋友「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建議。可是身為獨生女的我清楚知道,自己無法拋下年事已高的雙親在艱難環境裡苦心經營的一切。即使收入微薄,勞碌整天還不能負擔基本時薪。即使我們之間的關係並不理想,甚至有些疏離。

因為在意且逃避著,使我長大的催化劑終究是家人。父親早年的工傷復發後,我離開的慾望漸弱,取而代之的是向陰影靠攏的念想。十點,下課鐘響,望著桌上的課本,我突然欲淚,卻不行,也不能讓淚水滑落。

在外面不行,家裡當然也不行,我突然明白為什麼人生是「哭給自己聽,笑給別人看」。眼淚掉下來會灼痛雙頰,吞回去灼傷心臟。想了想,還是吞回去為好,這樣別人看自己還是完整的,不心疼。

那刻之後,我忽然就能迎向陰影,也可以接納那些避無可避的淺藍了。只是我仍然後知後覺,直到打消雙輔的念頭才發現。

和朋友打過招呼後,我將額頭抵上桌面,藏在桌下的指尖隨意滑動手機螢幕,卻不知道自己究竟想看什麼。焦慮無處安放,煩惱反覆無常。多希望自己的苦惱能全然用「選錯科系」解釋,不必旁及興趣或家人。這樣就不用懷疑那些嚮往是否錯付,自己的青春也不會這麼一文不值。

可是,我的青春真的一文不值嗎?

點開相簿,這些年的努力歷歷在目。有擔任志工和打工的合影、有申請入學的足跡。有前年街景,還有去年與同學在樹葉堆前的留影。那些數不盡的熱愛與執著,那些時光,是否能用一紙「含金量低」的文憑,以及意料之中的起薪概括呢?我不知道。

不過我知道,在現實社會和有限的資源內,我能盡己所能讓自己的青春「值得」;盡力探索本科系以外的知識,學習如何打理家中的傳統產業,練習敞開心房與家人和諧相處。

上課鐘響,十點十分,我點開存下的課程規劃。「且戰且走」四字驀然取代開頭的「八字箴言」,成年後的我再也無法跳脫黑影,以夢為現實。但我能在這個時代靜觀一切變換,暫且將排山倒海的質疑與收入問題放兩邊。

教授走進教室,我將手機放進抽屜,並且告訴自己,就算沒辦法放下,至少要有說出自己「怎麼會走這途」的勇氣。無論如何,都不能輕易承認自己的青春一文不值吧。畢竟那是我再也回不去的,能夠恣意朝著尚未破曉的夢境奔赴的歲月呀。

白熾燈亮起,室內轉瞬一片光明,不過我還未完全清醒。我想,我的青春還是這幀照片的黑與藍,黑是影子,藍是眼淚。可是既然影子的前方是光,那眼淚背後也可能是喜樂之至。不是嗎?




一幀照片,
記2022的成長,
也記2023十八歲成年。

(雖然拖到現在才寫完)
(而且今年要十九了(嘆))
----後記
非常感謝大家的鼓勵,沒想到居然有榮幸獲得大家用心的建議甚至開導,我真心覺得很感動,真的非常謝謝大家!
前陣子我去預約了學校的心理諮商,綜合大家的指教和諮商結果寫了一些心得,大概可以作為這篇的後記。因為比較短,我放在Instagram
雖然這篇月初才寫完,但其實裡面的煩惱已經困擾我多月。如果沒有大家的鼓勵,我現在可能還卡在迷惘的迴圈裡。因此真的很謝謝大家,不管是留言還是私訊都讓我受寵若驚了🌷
今後無論如何,我都會在夢想和學習的路上繼續堅持、努力不懈的!未來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呀。
涓莫
涓莫
努力書寫生活的普通學生,日常掉落隨筆與故事。近期太忙會較少上來,不週仍會每週排程專題文章。留言慢回覆非常抱歉!目前嘗試在專題「00後雜貨鋪」記錄00後的見聞。平時常駐Instagram,歡迎大家來逛逛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