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時空的崇禎和袁崇煥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袁崇煥!你可知罪?」崇禎居高臨下看著袁崇煥。

「我為國為民、抵禦後金,不知所犯何罪?」袁崇煥抬起頭,臉上顯得不服。

「你擅自跟後金和議、擅殺毛文龍、擅自送糧給蒙古、不能阻敵於前線,這種種叛國不忠的行徑,將你送到午門候斬,豈不正好?」崇禎神色冷酷。

「我知道聖上勤政愛民,所以也知道我所犯下的真正的罪!」袁崇煥神秘地笑了笑。

「除了這四宗罪外,你還犯下什麼罪,從實招來!」崇禎顯得好奇。

「我真正的罪是犯了聖上的忌諱?」袁崇煥神情冷酷。

「什麼忌諱?」崇禎不明所以。

「我名為崇煥!諧音是崇換,也就是崇禎換人,這不是明指聖上做得不好,該換人當嗎?」袁崇煥眼角低垂,像在思考什麼?

「這我倒是沒想到!不然早就處理了!」崇禎臉上顯得欣慰,續道:

「既然你都要掛了!那我也不隱瞞了!上次我去街上遇到個算命先生,他的確有講過你這個功高震主的傢伙,叫我小心為上!還叫我小心姓名或生活中有「弓」的人,因為你身為將軍,雖然文職出身,也會挽「弓」射箭,所以我一定要處理你,這樣才能保我的萬年江山!」

「最近老百姓流行吃蚯蚓治百病,難道也和這件事有關?」袁崇煥臉露疑惑。

「被你發現了!怪只怪蚯蚓兩個字中有個「弓」,說不得也只好造個謠,讓這些死老百姓幹一些愚蠢的事!」崇禎面有得色。

「所以朝中姓「張」的和名字中有個「強」字全都莫名其妙因言獲罪,是不是也因為這個原因?」袁崇煥瞇著眼似在思考。

「沒錯!我絕對不允許我這塊勤政愛民的歷史招牌毀在這些人手中!」崇禎望向門口,神情顯得幽遠。

「那我也幫皇上測測字吧!」袁崇煥臉上似笑非笑。

「你也會測字?好吧那你幫我測個「近」吧!」崇禎一臉不信。

「這字下面的「辵」是「快走」的意思,上面一個「斤」,表示皇上體力很好,走山路扛二百斤,不用換肩!最好「快走不送」!」袁崇煥瞇著眼不知道在想什麼?

「一有性命之危,馬上就明白當官之道,可惜為時已晚!哎」崇禎輕嘆了口氣,接著說:

「再測個言辭的「辭」字吧!」

「這「辭」和「亂」看起來很像!表示聖上雖然很「辛」苦,也就是勤於政事、不「辭」勞苦,結果還是不免天下大亂!辭也有告辭、告別的意思,結局就在火甘木山----」袁崇煥說到這就沒往下講了。

「難道沒有解救之道嗎?」崇禎看天上的風雲變色,不禁心有所感。

「勤政愛民不是為了一己之私!歷史評價不是為了一時威風!你現今集權一身,沒人敢說你一句壞話,因為連還沒講的,都因為「腹誹」被你抓了起來,我平時努力表態效忠,只是因為預言傳說和一些未經證實的通敵叛亂罪就被你拿下,這樣以後還有誰敢對你忠心,我的下場就是他們的下場!大家都在等你這堵高牆倒下,然後對你丟石頭、吐口水,沒有人會懷念你,即使你現在獨裁一身,那又如何?」袁崇煥終於把心中話一股腦都說了出來。

「天下是我一人的天下,誰敢說三道四,小心他們的腦袋,你就是前車之鑑!」崇禎臉上露出凶狠。

「怕的是,你堵不了天下人的悠悠之口,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袁崇煥笑得豪氣干雲。

「誰想批評我?我就把他們的嘴巴封起來!誰想反對我?我就把他們關起來!看還有誰能說我一個字的不對!」崇禎臉上顯得自信。

「幹-----------------」袁崇煥說了一個字就停下了嘴。

「幹是什麼意思?」崇禎顯得好奇。

「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袁崇煥眼望天空似在回想。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