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生活記錄:在社區舊書店做義工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10月我在社區舊書店做義工,第一次做書店店員,管理捐贈來的舊書。一個月的社會義工服務,其實是學校課程設計的一部分。可供選擇的社區服務機構有好幾個,但舊書店是我的首選。自從接觸極簡生活和整理收納,我開始變得很喜歡看書和舊物回收。社區舊書店剛好是這兩者的結合,讓我怦然心動。


泡在舊書店的日子,是做夢都沒想過的。日常工作是整理新捐贈來的舊書,包括蓋印章、貼價格標籤和上架。閒下來時,我會去研究書倉裡藏著哪些書籍,從側插的書脊中,定位到自己感興趣的書名,取下來翻看幾頁,一旦有相中的(而且圖書館借不到),我便買下來。那樣的過程,是很幸福和滿足的。


不在舊書店的日子,我會跑去公共圖書館拼命看書,也借書回家看。我想趁著10月學業較輕鬆,可以多讀自己想讀的書,義工生活結束,就要乖乖回去看課業要求的論文和書籍了。


回看10月自己的閱讀主題,多是與心理勵志和靈性、簡單生活和整理收納、教育相關。總共讀了18本,還有2本正在閱讀中。數量其實不重要,但我還是會如實記錄,在 Excel 表格填寫何時開始閱讀、何時讀完、是新書還是舊書等要素。這段時間,我也衝動下借出和購買小說,但結果還是動力缺缺,沒有翻開讀。很好奇,有一天當我變得很享受讀小說,那時的自己會是處在何種生活狀態和心態下呢。


持續閱讀,就能持續獲得感動。閱讀就像去探險,我們無法預知走到哪一處,會遇到能刻在心底的風景,我們也不知道讀到哪一行,會撞上一句觸動內心的言語。


受到書本的影響,自己10月所寫的兩份學校功課,即義工生活反思日記,多多少少留下了所讀書本的印記。有意或無意間,在寫日記時化身為喜歡的作家,我沿著他們的思考方式、模仿他們的筆風和語氣、引用他們在書中說的話。能一邊看書,一邊毫無拘束地寫日記(順手完成學校功課),真的很滿足。也很感激作者寫出書籍,供我閱讀,回應我的孤獨和疑問。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