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絕望的路上學會怎麼活】自由灑脫的人一定都很堅強。一個人若想做到自由灑脫,就要有勇氣面對生活的無常。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寮國 拍攝於2018

寮國 拍攝於2018

作者: 曹晟康, 宋瑤

新功能介紹

出版社:好的文化

出版日期:2023/03/06

語言:繁體中文

「這是我的第一次旅行,目的地是拉薩。我不知道你是否還能記起自己的第一次旅行,你去了哪座城市、吃了什麼、看見了什麼、有什麼收穫、這些收穫是不是在你的預想範圍之內。」/P36

在上路旅行之前,作者曹晟康(老曹)只是想找個自殺的地方,沒想到在上路之後,不僅不想死了,還收穫新的人生目標-成為盲人旅行家。

在口述中,老曹將現在與過去交錯,娓娓道來,從看得到這世界到看不見這世界,黑暗的童年,總在夜深人靜、獨坐夜車時洶湧襲來。

【一位盲人最大的不幸,是他見過光、見過顏色、見過周圍人的笑臉】/P16

兒時車禍導致的意外弱視,上海尋醫被誤診導致完全看不見的意外。

父親的家暴、多次的出逃,同村孩子們的爆打欺壓,

在黑暗中,他尋找著同儕認可,尋找著光,才發現原來光在自己身上。

意外的認識了練武術的本家,學會了功夫,強身健體後更少的欺壓發生。

他年少時不斷的追尋盲人典範,卻在一婦人的口中聽到:

「人各有各的命。就算看了一萬個榜樣,難道就不用過自己的日子嗎?」/P94

於是倔強的他,挑戰極限,沒有上學,就從收音機裡學習知識,

拜師學藝,用按摩技能養活自己甚至在北京開多家分店,

而想自殺的原因,正是在北京炒股失敗,收掉店,女友分手的那一刻,

朋友問他說:「想死,挑好地點了嗎?」

要在垃圾堆裡,還是要在繁花盛開的地方死去?

於是他用最窮遊的方式,一副墨鏡、一根盲杖、一個背包,搭著巴士從青海上拉薩後,

磕磕碰碰的爬了瑪布日山,在平靜中,眼淚落下,

他才發現想死的他,還想活著,繼續旅行。

重生的他窮遊其他省份,甚至學了駕馭帆船,更為了參加殘障奧運增取訓練成為選手。


第一次踩出國門,是跟著一位背包客從雲南磨憨口岸進入寮國,

然而卻在幾日後被狠狠甩開了,

她還諷刺地對他說:「瞎子待在家就好,出門幹嘛。」

老曹回答:「謝謝你領我出來。我要繼續走,後果我自己承擔。」

英文不通的他,跌跌撞撞的在寮國,比手畫腳的解鎖,

走完了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

沿路上,即使語言不通,即使看不見,

總有人出來幫他,帶著他一路一路的走完,

有時,他自己走跌跌撞撞,

有時,有人陪他走,提點著當地注意事項,

在每一次的好與壞之間,他總感謝著一切,並適時予以回報。

「看來我們喜歡不喜歡哪個地方,完全取決於在那裏遇到了什麼樣的人,與什麼經濟發展、社會結構那些重大因素,關係也不大。」/P65

出走,回國賺錢,出走,體驗,

他走完了印度、尼泊爾、北美、澳洲、法國、西班牙、比利時、荷蘭、德國、義大利、梵諦岡、馬來西亞、墨西哥、智利、肯亞。

曾在澳洲打工換宿,用按摩的專長存夠旅費,甚至能寄錢回家給開刀的母親使用,

曾在泰國受到很多幫助,年輕泰國小哥陪著一起攔車,甚至把身上僅有的錢給他,

也曾在澳洲受到遭竊手機、遇見黑心老闆苛扣工資、在寒冷中讓睡地下室,


當樊登問他:你是怎麼做到這一切的?

老曹說:「想做就去做,就這麼做到了。」/P10


【在青海湖邊,雖然我看不到他終年清澈的湖水,但我把手伸進水中摸了摸,水很涼、很滑;雖然我看不到那一大片一大片金黃色的油菜花田,但是我蹲下去聞了聞,簡直噴香撲鼻,香的我渾身發顫。

從八歲失明後,我好像從來沒有那麼興奮過。

雖然我不能看,但我可以聽、可以聞、可以觸摸,還可以用舌頭嘗....,說不定我的旅行體會,比正常人還要深刻。】/P31-32


旅途中,他不總是在華人的圈內,有時在深夜速食店裡,與南美留學生一起共舞,有時與東南亞旅行的美國背包客一起踩點,他奮力感受每個當下,並敞開心與相遇的人成為朋友。


當讀到開頭篇章的那一句「你還記得第一次旅行時嗎?」

我在心中回答: 「是的,我記得。」

大大的後背包,在機場買的行李箱,前往溫哥華的班機,空姐冷冷地問著你要哪種粥?

來回機票、身上僅有的5萬台幣是一年打工渡假的預算,

不認識任何人,唯一的加拿大朋友剛好跑去非洲當志工。

第一次出國的體驗太深刻,

青旅裡渾身魚臭冷冷看著你的室友,

搶食洋芋片的浣熊,

滿是毒蟲的Hasting street,收穫一句中文的「你好」

與搶劫犯上了同班公車的驚險,

路邊被壯漢攔下的不安,

深夜在大雪中奔跑追著把行李載走了的大巴,

大雪紛飛的夜中,看著馬車雄威而過,

夜市奮力叫賣,保羅麥卡尼曾光顧的餐館打工,奢侈品店裡看世界之窗整個冬季,

在路上,總會遇到不同的人事物發生,

在這裡我學會了更加有彈性。

從只認識1個人,到離開時帶著滿滿收穫,至今仍在聯繫的朋友們。


老曹在這本書的旅途中,總會交錯著與原生家庭、童年創傷的和解。

當朋友問:「眼睛看不見的人,是不是都會那麼慘?」

他回說:「一定有比我幸福的人,但是我相信,我不會是最慘的那個。如果一個家庭裡充斥著貧窮和脾氣暴躁兩種元素,那麼對家裡的孩子來說,這一定是人生悲劇。也許孩子會因為抗爭,而讓自己成為了不起的人,可是修復童年帶來的傷口,需要花上此後的一輩子 。」/P86

長大後的他也曾與年老的父親提到童年的家暴,然而父親已忘。

此時才明白,

【人只能對自己提要求,不能對父母提要求,對任何人也一樣。】/P118

他感謝這些過程讓他被強化,也越來越了解自己,才能活出現在的模樣。


「什麼才是人樣呢?」

是有車、有房、有鈔票、家庭幸福美滿嗎?這些目標固然美好,可是實現這些目標之後,我是否就真的滿足了呢?現在回憶起當運動員的時光,我終於明白,人樣不是別人看到你得樣子,而是自己心裡期待自己成為的樣子。】/P129-130

攝影於寮國 2018

攝影於寮國 2018



這本套著心理諮商風名字的外表,內在則是一個背包客的生命精粹,

少了大道理,更多的是平實的人生剖析,他的體悟、他的感受、他的感恩。

從背包菜鳥到老鳥,不變的是看不見的雙眼及永遠敞開的心。

「對我而言,旅行已經不再是向世界證明我的方式,而是我自己的一件快樂的私事。」/P250


撰寫的宋瑤將作者口述用了輕重交替、時光交錯的方法,對比。

而作者的人生厚度,如同駕馭帆船般,在浪的高低間調整前進,終究老練。

推薦大家,從盲人的視角打開不同的感官來體驗。

也謝謝老天爺,讓老曹當初沒自殺成功,才能有如此精彩的遊記可拜讀。




備註:

相關採訪報導

盲人“徐霞客”的世界之旅——乞力馬扎羅山頂的雪和太陽

《读书》 20210313 湘君 《奇记 奇迹》 一个盲人的环球旅行| CCTV科教





【書會自己找上你】 喜歡書,喜歡閱讀,喜歡文字與畫,喜歡故事與歷史 家住圖書館旁,疫情期間最讓我抓狂的莫過於圖書館沒開 平均每個月會讀3-5本書,每個人生的階段遇到的書、遇到的人不盡相同 在此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