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雅書單-天堂旅行團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米雅推薦書名: 天堂旅行團
作者: 張嘉佳
出版日期: 2022/03/09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命運不停地從你身邊取走一些, 甚至你覺得是全部, 你捨不得, 放不下, 扛不住, 可是不活下去, 你就無法發現, 命運歸還給你的是什麼。」
一位想結束自己生命的失意成年男子;一位腦癌末期卻用力活著的七歲小女孩 本書的故事就是在他們無厘頭的碰撞下誕生的
天堂旅行團
有別於其他心靈勵志類書籍 書中的文字充滿著灰黑色彩 句句道出人生百態 各種各樣的小百姓 他們生活所遇到的煩惱、困苦、絕望 作者毫不避諱的描寫出 當一個人覺得沒有光明的心境、認為明天和未來只是痛苦折磨 沒有任何意義是什麼感覺;也同時描述 一個人為了活下去而付出所有努力 只為了多呼吸一秒、為了好好過日子而強忍悲傷 舉步維艱的走著
「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感情的消失, 是件令我無法理解的事情。明明割掉雙方關係, 會使自己非常苦痛, 卻依然能伸手摘掉心中對方的影子, 那怕影子的血脈盛滿心臟。」
男主角宋一鯉的生活一團糟 母親中風後又跳樓癱瘓、老婆跑了、房子賣了、沒有一件稱心事 為了見老婆一面 不惜開車撞電線桿 懇求醫生協助開立嚴重骨折診斷 讓他住院求老婆回來 醫生還特別寬限多給他時間 讓他多點機會 結果老婆卻是來要求簽署離婚協議的 甚至數落他這輩子沒有做成一件事…
「遇見你就像跋山涉水見一輪月亮, 以後天黑心傷, 就問那天借一點月光。月亮永遠都在, 懸掛於時間長河之中, 我從前一天來, 要找的人是你。你往後一天去, 不是我要找的人了。」
宋一鯉感覺自己的人生像是一口井 井壁高聳 幽暗狹窄 老婆的離開 給井蓋上蓋子 因此他決定喝醉酒後 吞下一整罐安眠藥自殺... 但莫名其妙的 明明確實整瓶倒到嘴裡了 卻沒死成?! 於是他決定開著唯一還屬於自己的麵包車 直達湖底消失殆盡 突然後座一個小鬼頭冒出來 問他要去哪裡?
「我想, 生活在這裡, 早起吃一碗牛肉麵,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種菜賣魚, 砌瓦搬磚, 喝完熱湯, 去樹林數數螢火蟲, 睡前拉開一點窗簾, 讓月光流進房間, 那應該挺美好。」
小聚是名腦癌末期的小女孩 她偷聽到醫生向媽媽說 自己生命將盡 趕緊去做想做的事 於是她偷偷爬上宋一鯉的麵包車 想拜託叔叔帶他去看一場演唱會 人小鬼大的她 也偷聽到叔叔老婆罵他一事無成 見他不答應 便拿此事說嘴 「難怪你老婆跑了 連這點小事都沒辦法」刺激他 結果他真的被說動了!
「人活著為了什麼? 做不擅長的事, 接受不樂意的批評, 對不喜歡的人露出笑臉, 賺他們一點錢, 讓自己多活下去一天。」
宋一鯉心想反正自己都要死了 這生也沒做過什麼事 不如幫小聚一把 完成她的遺願 也算做一件好事 這趟旅程就此展開 沒想到開了六個小時的車到現場 卻因為天候不佳被迫取消 還因為行俠仗義捲入小吃攤鬥毆事件 進入警局 真的是夠倒楣了 而且令他沒想到的是 原來小聚想看的演唱會主角 竟是他的高中同學陳岩 他們當時一起玩樂團 後來因結婚和母親身體疾病便斷了聯繫
取消的場次延期改至其他更遠的地點 小聚難纏的執著讓他於心不忍 決定再次驅車前往 陳岩替他們保留位子 還派任助理青青協助他 照顧護送小聚 短暫幾天的三人相會開啟
「一無所有的時候, 說明你該擁有的, 還沒到來。」
前往目的地途中 會順路經過青青異地戀男友的住家 宋一鯉抱持著僥倖吃瓜的心態 和青青打賭來個突襲檢查 他因為自己失婚 便揚言世界上不存在什麼美好的愛情 青青不甘示弱 自己和男友穩定又坦承和他不一樣! 如果青青贏了 宋一鯉就自己帶小聚繼續後面的路程 青青放假;如果輸了 他就幫陳岩完成當年尚未寫完的歌
一到現場男友應門便一臉尷尬 表示現在不太方便 青青馬上察覺有異 問他是否另有他人? 男友說是 在一旁的宋一鯉此時深感懊悔...覺得自己做了很慘忍的事 為了補償 他讓青青回老家休息 並說自己答應完成那首歌
「每個人無法喘氣的日子, 只有自己知道。暴雨傾盆, 望不見來時的路, 沿途親手栽種的海棠花全部凋零。他們還可以向前走, 水跡會被太陽曬乾, 種子隨風飄往四方, 努努力, 幸福觸手可及。我羨慕這一切。可以停的雨, 應該來的光, 腳下照常生長的路。」
路上他們遇見一位叫田美花的村姑 她著急著嫁人 便半買半偷一件婚紗 被老闆逮個正著 剩下不夠的錢宋一鯉幫忙付清了 聽美花娓娓道來才知道 她要嫁的人已經沒有意識躺在病床上 是位被女友拋棄的小學老師 而美花是他當年的學生 他還有點意識時 嘴上一直念著那個女生的名字 但美花認為老師憑什麼娶不到老婆! 所以決定要自己嫁給他 幾天後 小聚收到美花通知要舉行婚宴了 他們到了現場發現大家身穿黑衣、手臂扎著黑紗 美花帶他們進到自己精心布置的婚房 門、窗戶、舊木櫃、牆壁都貼著囍字 她點燃灶台 熱起三菜一湯的喜酒 三人享用著 在那悲傷的婚房…
她說: 「我必須活下去, 因為我不是為了過去每一天活, 我是為了將來每一天活。還有那麼多事要做, 過去無論發生什麼, 我可以接受, 但我決不認輸。」
「我希望自己輾壓成泥的生命中, 能得到機會生出這樣動人無瑕的花朵。」
小聚的媽媽透過警察終於找到小聚 她告訴宋一鯉 小聚即將手術 她知道宋一鯉是好人 但是她好幾天睡不著覺就是擔心小聚 小聚也答應媽媽 願意回去醫院準備手術 因此演唱會之旅告終了 但他們會透過青青的視訊一同欣賞
「一個人內心有裂痕的時候, 都是靜悄悄的, 這個世界沒人能察覺。」
宋一鯉依照約定 將寫好的歌親手交給陳岩 意外得知 那些數不清的黑暗深淵的日子 陳岩也有 她不是要宋一鯉同情 只是想讓他知道 一個人就算成名、有錢、握有無數資源 依然阻止不了那些熬不過去的夜晚 但人有理由死 就有理由活 她還將宋一鯉的房子重新買回來 不想自己的朋友連家都沒有
「所有人都自私, 所有人都犧牲, 艱難的生活無止境, 因此生存也無止境, 再苦再累都有明天, 人為什麼要活下去? 因為人這一輩子不是只為自己活著的。沒法自己決定一切, 那麼, 就活好自己, 做好自己能決定的。存在的意義, 不在於多久, 而在於如何存在。」
與小聚共處那些為數不多的漫長旅途裡 宋一鯉從小聚的執著、堅韌、嬌氣、夜晚夢中對生命的渴望、明明極度害怕 卻耀武揚威穿著空手道服的虛榮 獲得了 活下去的勇氣
他說: 「這趟不是我幫她, 是她拯救了我。」
在相處的過程中 宋一鯉逐漸發現 小聚什麼都知道 原來那罐安眠藥是小聚調包的 她趁他醉倒時換成了糖果 她知道他要尋死 故意跳上他的麵包車 她擔心她如果不在了 宋一鯉就會去死 她其實沒有想看演唱會 只是想幫助他活下去、多活幾天 把自己未能活到的歲數一併補上
「光紗上揚, 染出瑰麗的玫紅和金黃, 朝日渾圓莊嚴, 躍出暗色的雲層, 霞光絢爛, 明亮千里。」
宋一鯉回到那間老房子 花費大把力氣 重新將內裝及小吃店面整頓換上新氣息 他決定再度開始體驗那未知的人生 接受所有喜怒哀樂、酸甜苦辣
路燈說:「月亮出來了, 我喜歡它, 但它不會喜歡我, 所以不想讓他看見我。」我說: 「你是為它滅的, 那你有沒有想過, 你是為誰亮的?」
這段簡短對話深深觸動著米雅 因為在我否定自己出生的時刻 有個人告訴米雅 他需要我 這個世界也需要我的溫暖。或許真的有人狠下心傷害我們 熄滅所有光源;但同時也會有個人 在你身旁坐下 陪伴著你黯淡無光的日子 直到你重新發亮 『只有讓你願意赴死的一切, 你才能為之而生』我想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每天都會發生很多小事大事 或許時常不盡如人意 但一定也存在令人感到幸福的微光 面對這些關卡絕境 我們選擇如何應對影響最後的結果 也就是說 決定結局的重要關鍵在於意念 而不在事件本身 渺小的人類擁有眾多負面情緒 當然也有積極正向的力量 我們手中掌握的選項 遠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多好幾倍 只是當局者迷
試想若故事設定改成:
一位奮力與命運抗衡的失意男子;一位癌末而放棄未來的小女孩
一位想結束自己生命的失意男子;一位癌末而放棄未來的小女孩
一位奮力與命運抗衡的失意男子;一位癌末卻用力活著的小女孩
會怎麼樣呢?
如同我們每個生命旅人 光是兩名主角的背景設定就可以有四種 更何況是真實的人生
這本書就像在描繪人生的輪廓 特別是人們溺水在苦海掙扎不已的模樣 非常寫實悲慘到米雅都無法想像的情節 可是也有雨過天晴釋然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吧!
那些看似多采亮麗的人們 其實也像大家一樣承擔著日子帶來的苦惱 只是多數人都隱藏起來了
正是因為那樣的平凡又貼近現實 讓米雅體認到 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 所以本書才特別令人感動、雋永 我相信這個故事也能安慰到很多人 彷彿感覺到自己內心深處的心聲被聽見了
不論你遇見什麼 有人放棄了、有人還在搏鬥、有人猶豫迷茫 身為人類 我們沒有什麼不一樣 卻會因為自己的決定、一個小小改變 而讓自己的人生變得與眾不同 米雅還在這條道路上前行 若各位旅人感到無助不安 你們願意的話 米雅想邀請你 和同樣需要支持肯定的我 陪伴彼此一起負重 抵達世界盡頭那個最接近天堂的燈塔
米雅小語
Hello♡我是Mia米雅 是幸福嚮導&手作、文字創作者
幫助大家啟動心中溫暖療癒的能力,陪伴想要改變現狀的旅人,獲得美好幸福的方向,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想瞭解阿卡西靈魂紀錄解讀、靈性生活  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精油香氛的朋友 請FB、IG搜尋 暖時手作魔法堂Mia Handmade  @miahandmade_tw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聯絡米雅 https://lin.ee/iKS6huf
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報名參加米雅的讀書會講座唷!
歡迎到首頁觀看更多關係相處、能量地圖、書評專欄文章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恬靜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87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