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追蹤 & 慶生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週五早上是全以祖在國泰的診,吃了兩個月的必賴後,回到全以祖診間確認結果。

全以祖很認真地看著資料,沒怎麼在看我,我靜靜地聽他說完。

白血球沒問題、血栓330正常、抗β2醣蛋白I抗體(Anti-β2-glycoprotein IgG)35,他問我有沒有是不是有停藥,他上次開給我的藥只有3週,現在已經過了2個月了。我說,我之前有剩下的藥(其實醫院的藥在少數某些診所可以買得到),我一直都有吃藥。

他點點頭沒說話。

他說,藥要繼續吃,然後持續追蹤。

他本來要開2個月的藥給我,我說,如果我11月植入的話,會不會有問題。

他說,免疫治療跟試管可以同時進行,植入的話要問不孕症醫生。

接著他問我在哪邊看的?我說,在宜蘊那邊找王懷麟。接著我又說,我之前已經提前用了降血栓的藥:愛栓通,那我現在的免疫治療跟王懷麟那邊的降血栓有什麼關係?

全以祖說,他開給我的必賴是降低血栓的產生,當身體有了血栓後,王懷麟開的愛栓通是想辦法把血栓溶解掉。一個是預防、另一個是治療(降低傷害),所以兩個都要做。

然後我又問他,下一次植入,王懷麟建議打IVIG,先不論費用的問題,IVIG這對母體會有什麼影響嗎?

全以祖說,IVIG的缺點就是貴,其他的倒是沒什麼影響。

我又問,那IVIG有什麼效果?

全以祖說,目前沒有證明IVIG跟不孕症有相關。

我緊逼著問,所以就是無相關囉?這是不是類似安慰劑那樣的效果?

全以祖說,植入要用什麼藥,要跟不孕症醫生確認,他這裡是免疫,可能沒辦法就試管的角度回答。

其實王懷麟是有很坦誠地跟我說,目前科學無法證明免疫等治療跟不孕症有相關性。他就是覺得某診所過度渲染免疫的成效,他覺得病患做了不必要的花費。所以我是知道王懷麟跟全以祖在講什麼。

血栓是確定會影響植入後成果的,降血栓的功效美國跟台灣都會開。美國是用阿斯匹林(降低發炎機率),台灣是阿斯匹林跟克列生/愛栓通等融血栓的藥,所以追蹤D-Dimer是必要的。

但是抗磷脂質抗體症候群,是屬於更前面一段。我吃了必賴後,追蹤的指標(抗β2醣蛋白I抗體)沒有降下來,這是為什麼全以祖問我有沒有停藥的原因。

如果我要植入,其實整個條件跟7月那次一樣,一樣是已知有抗磷脂質抗體症候群的狀態去做植入。但我上次有著床,胚胎長到7~8週,這到底是萎縮卵的問題?還是我母體的狀態進而萎縮卵?

台大楊政憲說這跟母體無關,就是胚胎品質不好。王懷麟其實也是這樣說。

只是我問王懷麟還可以再做什麼?他說,真的要再做,就是打IVIG。

IVIG是用體重算的,依我的體重63公斤來算,一次大概要打4~5萬元。IVIG作用是3~4週,植入前開始打、打到第一孕期三個月結束,大概要15~20萬。

老實說,胚胎比這費用還要再貴上許多,我太太跟我說,就是做沒有遺憾的決定。

我想,下次植入我應該會打IVIG做預防。


下週二是我生日,當然也是我雙胞胎弟弟的生日。看完全以祖後,我跟我弟、我太太到巷口的日式料亭吃午餐慶生。我弟一直都把吃飯當成營養補充,最常吃的日式料理是7-11的御飯糰、上一次好好坐下來吃飯聚餐已經記憶遙遠,他覺得花大錢聚餐沒有必要。

我說,這就是個慶祝、一個儀式、一個紀念。

他不置可否。

料亭不大,大概可以容納8個人的座位。前院種了一排竹林、碎石子路上鋪著踏石,場域很小,但佈置的算雅緻。剛好另一組預約的客人取消,我們三個人很幸運的包場。

我弟說我現在的狀態很緊繃,他說我一坐下來的姿勢(手環抱胸)、說話急促、語調據攻擊性,這個都代表我很緊繃。我跟他說,那是因為我出門前我太太吵架,我太太半開玩笑地說我對寶寶這件事提不起也放不下。

我太太想用開玩笑的語調跟我說沒關係,放不下就放不下。

但我覺得這口氣很不好笑,我臉一沈不想理她,她要解釋我也不想聽。

我問我弟,我有個瘋狂的想法,是拿一顆局外人的胚胎先在我肚子裡面試,試好了再用我自己珍貴的胚胎。

我太太插話說,那生下來怎麼辦?

我弟說,那就打掉啊!

我看著我弟,我弟繼續說,如果是以做實驗的角度來看,的確應該先把環境調整好,變因排除後,再正式做實驗。

這的確是我一個想法,要把珍貴的胚胎保留到最後。

至於中間我怎麼處理局外人的胚胎,我其實也還沒想到。

流產就算了,如果胎兒發育順利,要生下來還是打掉,我也不知道。

我太太說,這是個人,你們不能這樣用消耗品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我知道,我其實都知道,但我現在就在評估這些可行性。

料理非常好吃,每一道菜都有不同的調味。食材新鮮,蒸、煮、烤、握壽司等各式料理上桌,環境優雅、輕鬆。我弟聊他養魚的情況,我跟師傅聊他從築地正本剛買的柳葉刀(剛好我家也有一把一樣的)。因為吃到鮪魚腹肉(中腹:chyū-to-ro),我提到和牛太油,吃了身體負擔太大、很不舒服,我其實比較喜歡吃草飼的澳洲牛肉。師傅說可以吃牛舌。我太太剛好在丹肉鋪訂了牛舌,她跟我弟說,牛舌到了可以來我家吃牛舌料理。

師傅問:牛舌是怎麼切的?

我太太說:丹肉鋪先處理好,選項有:

1. 都不清、拿一條原汁原味的舌頭

2. 只清舌苔

3. 清舌苔跟周圍的肉,剩中間一般看到的牛舌(這個耗損有1/3)

我問師傅,這要怎麼選?

師傅說,舌苔是一定要清的。一般我們吃的牛舌,是清到剩中間的中間那塊最軟嫩的區塊,但其實外面那層肉只是比較韌,用來燉煮其實也很好吃。

師傅繼續說,你家既然刀具這麼齊全,有殺魚刀、柳葉刀、中式菜刀....,你應該有能力自己處理。聽完後,我跟我太太說,選1:都不清。

我想知道完整的一塊牛舌長什麼樣子。

又回到養魚的話題,我弟興高采烈的講他的伊莉莎白(他養的亞馬遜魚種)生了魚仔,他中間做了什麼什麼。魚生魚仔跟人生寶寶其實差不多,我弟講了一堆他怎麼調整伊莉莎白的飲食環境,我只想著怎麼調九尾我的環境,讓我可以也生出來。

吃完飯後我們走路回家,我躺在沙發上跟我弟聊天。他吃著熔岩巧克力配冰淇淋,我吃得太飽,躺在沙發上邊打電動邊跟他聊天。

就這樣,這是我43歲慶生的一天。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