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觀大~華麗萬千的萬花筒美術館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折射原理構成華麗萬千的另個世界

折射原理構成華麗萬千的另個世界

話說我自己參觀過的美術館,數也數不清了。出國前我在研究仙台的行程時,其中一天打算安排到近郊的秋保溫泉去走走,不經意看到有個專門介紹萬花筒的美術館。第一,我還真的沒看過;第二,感覺很新奇;第三,日本總能把一件事做到精,既然如此,這個名為「万華鏡美術館」的景點,就成了我行程中的一環。


前一晚就先到遊客中心,買了仙台一日券,隔天就全靠這張了。問清楚搭乘處、時刻表,也順道把秋保溫泉的簡易旅遊地圖拿到手,一舉多得。


在JR仙台駅前坐宮城巴士前往秋保溫泉。車程1個小時,路上我完全不敢閤眼休息,因為是搭乘中途停很多很多站的巴士,要特別小心下車站名,前方雖有電子告示牌,但沒有英文,也沒有廣播,只能憑時刻表去留意(還好前一天就先取得重要資訊)。


美術館被我包場了!

當天我刻意在秋保溫泉鄉觀光案內所下車,再去走了一段磊磊峽步道。之後再走兩站去逛萬花筒美術館,為何不坐公車?不是有一日券嗎?是啊,我當然知道啊,公車班次很少很少,用走的還比較快!

這座美術館外觀有點歐式的風格,門票要900円,進去參觀後沒多久我發現,只有我一個遊客,從頭到尾都是我一個人包場。

這裡展示了各式獨一無二造型的萬花筒,也有曾獲世界冠軍的作品。可能看我「找不到要領、走馬看花」,工作人員不時用日文來指導我要怎麼用萬花筒,哈哈,其實有很多機關要轉動後,才能透過小小的孔洞中看到更多的變化。


大人小孩都愛

原來萬花筒是1816年由蘇格蘭的大衛・布魯斯特爵士所發明,之後他以Kaleidoscope的名義申請萬花筒專利。

將各種色彩的實物放在圓筒一端,圓筒中架設三稜鏡,利用光的折射及對稱的概念,透過另一端用孔洞欣賞,變化萬千的圖案,萬花筒從此成為大人也愛、小孩也愛的光學玩具。


與藝術結合更上層樓

除了各種造型的萬花筒讓人嘆為觀止外,又跟陶藝及其他精心設計的機關做結合,使得萬花筒變成另一種形式的藝術,吸引不少人收藏。


美術館中有陶藝家辻輝子的特展。她是女性陶藝家的先鋒,也是沈醉於萬花筒魅力的藝術家之一,因此展館中除了她創作的部分繪畫、飾品、陶器之外,也看到陶器跟萬花筒結合的作品。


兩手並用才拍出變化萬千的成效

當天我總算找到可以錄影片的一個萬花筒,一手轉動前方的彩繪玻璃,一手拿手機錄,真的很忙,還好館方在這個萬花筒後方提供了椅子,超級貼心。


我前後大概逛了一小時。一樓的紀念品店有琳琅滿目的商品販賣,貴的要3萬或5萬円起跳,中價位的也要5000円,便宜的則是千円有找,我是都沒有買啦。

這裡也有手作體驗的課程,費用從1300円至4000円不等,可以用各種顏色珠子短時間做出簡易版萬花筒帶回家,也能用較貴的天然石製作。


仙台秋保溫泉區的「万華鏡美術館」算是十分特別的美術館,小眾市場定位及主題十分明確,所有收藏都是跟萬花筒有關。


推薦有前來仙台秋保溫泉的朋友,可以順道一訪,親自體驗「以管窺天」的樂趣,由小小的孔洞看出去,彼端的世界色彩炫目華麗,不但精彩絕倫,療癒效果十足。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17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日本遊30天才過癮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07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