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趕不上變化 三個過門不入的地方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12月安排了30天的日本行。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雖有行程表,但這30天內經過了相當多的景點,其中有幾個是我只有經過拍照但是沒有進去的點。有句話說:三過家門而不入,我借用這句來形容,似乎往自己臉上貼金了,不過某種程度也蠻契合我想進去參觀的心情。
有時進到餐廳裡,點了想吃的東西,一轉頭看到別桌客人的餐點也很好吃的樣子,沒關係,來日方長,下次再點來吃看看;甜點櫃裡每樣都很想來一點,但胃只有一個,沒關係,今天先吃這個,人生不用太完美,今天這樣已經夠好了,留點完美給以後吧!

2022年為期一個月的日本自由行,行程表排得滿滿的,前一晚我習慣都會先把要去的景點或店家用Google標示好,再順一遍要怎麼走才順,但實際上也不見得會照著走,有時逛著逛著又看到新奇的東西而停留,還有天候、身體狀況、交通等因素干擾,計劃趕不上變化,總是會有遺珠之憾,沒關係,下次再來!
以下整理三個過門不入的地方,待日後去日本時再造訪囉。
鏡面外牆實在很吸晴

未來造訪名單第一名<北齋美術館>

2016年落成開放的北齋美術館,光看其外型就不得不佩服妹島和世的設計功力,光線照射在鏡面外牆上,折射出不同的景致,十足前衛的風格,吸晴度百分百。
光是外觀就讓我手機拍個不停。美術館前方是公園,後方則有超市及JR總武線通過,十足的庶民風情。
這座美術館主要展出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作品,他出生在1760年,90年的人生多數時光都住在墨田區,早期作品反映出江戶時代的東京風情。
美術館在兩國站,旁邊就是舉行相撲比賽的兩國國技館,去的時候整修中,好吧,留待下次一起參觀。
這個角度看起來特別前衛,十足太空感
正門入口處
由館內走道往外看,玻璃折射甚是有趣
館內走道
北齋美術正前方是公園,不時看到孩童嬉戲
浴簾飄動造型的外觀

未來造訪名單第二名<兩国湯屋江戶遊>

從兩國站走出來前往北齋美術館的路上,就被路邊的這間湯屋的招牌所吸引,這時我想起來了,出國前就有在網路上看過,但是並沒有排入行程中,走到湯屋前就近欣賞其外觀,十分佩服建築師運用了浴簾隨風飄動的概念,讓鋁片彷彿有了生命。
湯屋也是運用了葛飾北齋的作品發想,打造出以江戶為主題的錢湯。這趟日本行我在東京去了9家錢湯,我幾乎都是鎖定有歷史的錢湯而且要剛好在當日造訪景點的附近,加上兩国湯屋江戶遊的設計風格搶眼,設備新穎,比較像是高檔的溫泉會館,入場費用也將近3000円,足足是一般錢湯的5倍以上,因此這家沒有在我的名單中。
路過而沒進去,當下我確實是有些小後悔。借用官網上的照片來跟大家分享,只要時間及預算予許,我想任誰看了都會想進去一探究竟。
入口處
鋁片近照
鋁片彷彿有了生命
館內泡湯設施(官網照片)
館內泡湯設施(官網照片)
館內設施(官網照片)
館內設施(官網照片)
館內設施(官網照片)
自由學園明日館外觀

未來造訪名單第三名<自由學院明日館>

去日本前我就鎖定池袋站附近的自由學園明日館。Why?這裡是國家重要文化財古蹟,想說可以在裡面喝咖啡。
結果又發生悲劇,前往時Google明明顯示有營業,唉,只能在外面拍拍照過過乾癮。
自由學園明日館是1921年建立,原本是基督教女子學校,現在則是古蹟了。該館由法蘭克・洛伊・萊特,與日本弟子遠藤共同設計,萊特被譽為美國最偉大的建築師,因此這棟建築受到極大矚目。
這棟建築像是ㄇ字型的設計,幾何圖型窗框,讓光線灑入室內,可惜只能看網路上的照片了。
自由學園明日館設立之初為基督教女子學校
入口處
入口處簡介
可惜沒有開,下次再來囉
好啦,有時候,人生不要太完美,才完美。以旅行為例,每次都留點遺憾,就有了再次前往的藉口及動力。留些遺憾給下次,人生才完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38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