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戶外之半屏山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上英文課時,老師問了一個問題關於我是比較傾向室內還是戶外的人,我說我想成為可以多去戶外的人,於是老師接著問那你會想嘗試怎樣的戶外活動呢?

短暫思考了三秒後我回答了Hiking這個答案,秉持著說到做到的精神,昨天趁著陽光無限好,我就一個人去了這個從沒去過的半屏山。在快速看過網路的資訊後,我決定搭捷運到高鐵站,從後站的出口走個大概十分鐘就可以到達登山口了。

半屏山路線圖

半屏山路線圖

既然都來了,這次的目標肯定是要爬到瞭望台才算不虛此行,於是我揹著一個小包包再拿著一瓶水就這樣上去了。

當我爬到第一個休息點-觀景平台時,已經有一點小喘了,大概是因為平時不太走這種路,但我還是努力調整自己稍稍混亂的氣息,喝口水緩衝一下。接著看到一對夫妻休息完要往上繼續走,我就默默地跟在後面,想說第一次來這裡,雖然路線告示牌不算少,但是新手還是要小心一些,想著跟在其他山友後面走應該比較不會迷路。

沒想到接下來的路程都是沙子地,好像是因為在施工,所以有幾段的主要路線都被封住,只能走旁邊充滿原始枯木及砂石的小路,可以看到每個人的鞋子都被沙子的顏色覆蓋了。大概是因為這個原因,半屏山的路沒有我想的好走,我以為會是很親民的木板棧道或是較平整的道路。儘管這樣,還是可以看到有的人只穿了一雙涼鞋就走起來了,不得不佩服阿姨的毅力啊!(休閒的程度好像是吃完午餐剛好想到來這邊走走的概念)

經過一連串的上坡路後,總算到了瞭望台,站在上面看到大高雄的景色後,爬上來的疲累感頓時全無,甚至覺得精力充沛,這就是大家常說得「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瞭望台看出去的風景

瞭望台看出去的風景

本來想說體力尚可,還想繼續往北峰碉堡走,因為看到那對夫妻已經動身往那條小路走去,本想繼續跟在後面,但又怕走到一半要是跟不上迷路就不好了,加上看到往那裏的路牌卻寫道路較原生態,可能會迷路所以建議不要往裡面走,因此決定還是趁現在天還亮儘早下山。

決定早點下山是對的,感覺下山的路比上山還累,因為下坡導致腳程不自覺變快,但道路幾乎都是沙子,因此要小心再小心,路程中還因為一個重心不穩而差點滑倒,幸好有及時穩住。

走路的狀態都詳細記錄下來了

走路的狀態都詳細記錄下來了


今天仔細看了一下昨天手錶紀錄的資料,這樣一個下午也走了這麼長的距離,雖然爬這種小山並不會馬上使整個人汗流浹背,但身體是會持續出汗的,而且如果呼吸節奏調整的好,心率是可以穩定上上下下的,但如果一開始爬的速度太快,可能會造成呼吸控制不好,這樣就會很難受了。



第一次戶外爬山小TIPS-來自專業登山老爹的建議:

  • 隨身攜帶兩瓶水:一瓶是爬山補水用,另一瓶當作備用水。
  • 隨身帶點小東西吃:餅乾、麵包等好攜帶的食物,就算不餓也要帶著,以防萬一
  • 爬山記得帶隻手電筒:如果在天亮時下山當然最好,但若不幸在山上迷路而天色也漸漸暗下,有隻手電筒可以讓你看清週遭的路況,不要想說用手機的手電筒就好了,因為山上的樹葉是會吸光的,所以當你把手機的手電筒在山上打開,而光是發散出去的,本來光就不強了,加上又被樹葉吸住了光,你可能連自己地上的路都看不太到。
  • 一個人爬山一定要跟親友告知一聲:由於我在去半屏山前沒有跟家人講,若是今天在山上發生意外,家人根本無從找起,甚至也不會想到這個地點,因為我是一個從來不爬山的人,所以提前告知一下最好。
  • 隨身帶隻登山手杖或是一根棍子:並不是平衡力不好的人才需要一根棍子穩住身體,除了有些路可能需要一根手杖維持平衡才比較好上去,另外一個原因是山上有時會有一些猴子、野狗等動物出現,這時有帶棍子的人自然比較好嚇阻這些動物靠近自己。
  • 爬山請不要邊爬邊看風景:如果在爬山的路途中想看一下風景或是週遭的情況請不要邊走邊看,因為爬山的道路並不是平行的地面,再熟的路都有可能因為一個回頭或恍神而可能踢到什麼東西,使重心不穩而摔下去。

就算今天爬得只是很簡單親民的小山,我們都要做好準備,這樣就不會在路途中擔心這擔心那,因為意外往往都是發生在那個萬一,老爹最後的結論是...

做好最萬全的準備,才能有最愉快的旅程



利用為數不多的假日出去走走晃晃,想把每次出去的細節都紀錄下來,如果不嫌棄可以進來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