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身份,事情就能順手起來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當自己是「編輯」,面對任務,先做出第一版再說

10月在一家社區舊書店做義工時,日常工作的一項是編輯活動貼文的文案,再發布到社交平台。這是練文筆、練習寫作的機會,所以心血來潮,捕捉到一點靈感時,我會去主動寫。寫完後,交由組員和同事修改。


有時大家修改完,我會發覺「啊,自己原先所寫的東西有點囉唆」,有時拿到修改後的文本,短短100多字,已經面目全非。


偶爾也會有喜歡自己原版的私心,不過我收穫最大的還是這個「編輯的過程」。也就是先有原版,再改出第二版、第三版,甚至第四版,這是很解壓的。就像書籍的作者先寫出稿子,然後編輯從市場銷售、時下趨勢、讀者偏好等角度,去進行編輯和改動。


後來,我發覺這種模式可以應用到學校課業中。以前做功課,我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做,於是變成,是「出於恐慌(害怕懲罰)」,而不是「出於享受(想要獲取知識)」在做作業。這樣的方式,不但自己很難從作業這種檢測方式中學習,也帶來焦慮、煩躁和自我責備的情緒。


如果能夠從「deadline fighter」的角色,化身編輯角色,事情就會輕鬆許多。對一份功課,基於自己已有的知識和初步調查,先做出第一版來,沉澱幾天,然後修改,逐漸往自己滿意的方向靠近。


目前的學校功課,我開始採取這種「當自己是編輯」的模式,然後發現了以下幾點好處:

1.會自動自發想要早點做出第一版,讓自己後面有時間進行修改,所以不會拖到最後一刻才做。

2.做出第一版後,內心壓力減輕很多。(至少交得出作業了 XD)

3.經由這個過程,就彷彿是在對潛意識的自己說,「我有能力將事情變得越來越好」「就算最終不是盡善盡美,但自己是在不斷進步的」。


所以,請當自己是「編輯」,面對任務,先做出第一版再說。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