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的藝術盛宴~舊地重遊新國立美術館(上)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國立美術館絕對值得前來

新國立美術館絕對值得前來

十多年前第一次造訪新國立美術館,就深深被波浪狀的玻璃牆外觀所吸引,而館內兩個大小不一圓錐體上有著餐廳、咖啡廳,當年沒有勇氣嘗試。事過境遷多年,在安排2023年散心之旅時,新國立美術館又再次浮上心頭,這回我不但舊地重遊,而且一償所願,走進了三樓的米其林授權餐廳,體驗味覺的藝術盛宴。


有句話說,人是會變的。沒錯,講的就是我。

以前到日本自由行,匯率很高、物價很高、東西都好貴。多年前曾造訪新國立美術館(The National Art Center, Tokyo),館外館內走一遭,雖沒有買票入場參觀,但已對這座美術館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建築本身就是藝術;外觀綠色玻璃帷幕、像波浪般律動。第二,入口圓錐設計,在館內竟有兩個大小不一的顛倒圓錐體,而且還能在上頭用餐!第三,就算不來看展覽,也很適合來這裡感受一下綠意、陽光、順道至周遭六本本走走。

有朝一日,我還想再來。而且,我想在這裡用餐

多年前心裡播下的種子,在2023年總算實現了。這回,視覺上大飽眼福,一口氣欣賞建築、畫作、時尚,離開前也增添味覺的回憶。


外觀依舊迷人,你看過光線會跳舞嗎?

以前只是看看,這回不一樣了,小孩子才做選擇,我什麼都要。從地鐵站直通美術館入口,我直接買票,花了2300円,因為是有時尚大師YSL的特展關係,所以特別貴,我也沒搞清楚門票能看那些展覽,反正買就對了!

離開放進場展覽剩10分鐘左右,我進了館內先來個舊地重遊;10月中的東京,還有廿多度,陽光照進來,各位看看,從玻璃流潟進來的光線,像是在跳舞般動人,光線灑在清水模建築上,讓室內空間也像是藝術品一般值得細細品味,建築美學的迷人之處就在於此。

而進到館內,很難不留意到入口處的圓錐設計,而室內的挑高設計,讓一大一小(其實不小)的倒圓錐平台,更加讓人佩服設計者的功力。這兩個倒立圓錐形狀的「物體」,你可以說像甜筒或咖啡杯,我個人是比較偏好咖啡杯,大杯的是高級法式餐廳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中杯的是咖啡廳Salon de Thé Rond。

一樓另有個開放式的咖啡廳及販售紀念品的地方,這時人還沒有很多。


日本最大、也是唯一一所沒有收藏作品的國家藝術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新東京美術館是日本最大的美術館,不但有展覽室、圖書館、演講聽等,還有餐廳、咖啡廳、商店等,而且這個美術館很特別之處,在於該館沒有任何一件收藏品,純粹是用於展覽。

新國立美術館為日本面積最大的美術館

新國立美術館為日本面積最大的美術館

而建築是由享譽國際的建築大師黑川紀章所設計,他的作品還包括中銀膠囊塔(日後有機會再行介紹)。美術館以「森林中的美術館」概念而設計,與四周的公園綠意融為一體。


時尚大師YSL特展

當天我先從一樓的獨立特展開始看,我犯了一個錯,稍後解釋。

《風格永存》特展

《風格永存》特展

十點半左右進到YSL的特展《風格永存》(Across the Style)參觀。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創作天份,引領了全球時尚圈半世紀之久,堪稱傳奇,世人稱他為女性的衣櫃帶來了變革。21歲出道就一鳴驚人,逐步打響了YSL的品牌,一直到2002年退休,褲子套裝、皮大衣、風衣、動物造型等時尚創作,持續為時尚界帶來驚喜。


這次的特展和巴黎的YSL博物館合作,有200多件從未在日本展出的作品。我在東京的8天期間,在各大地鐵站、地鐵車廂內都不時能看到廣告海報,足見這是個重量級的展覽。


看展人潮太過⋯⋯踴躍+熱情

入場時我以為開場時排隊的那一波人潮已過,沒料到,我錯得徹底。

館內光線相當昏暗,展出YSL的手稿、珠寶配飾、攝影、平面等作品,是需要靠近才有辦法觀看。眼前黑壓壓的一片,好多好多人,多數日本人都會按規矩從最前面開始看,而且是一個一個看,先聲明,這不是批評,我覺得這樣子很好,才對得起展出的作品。


可惜人實在太多了,我已翻白眼+心死,就放棄擠到前面去細看了。館內也無法拍照,所以我就用眼睛欣賞大師的服裝作品就好。像是他為電影及舞台劇也創作了相當多作品,也有一系列專為新娘所設計的作品。所幸展場內總算有一間可以拍照,就是海報上的那身幾何圖案的連身短裙,這件1965年秋冬裝作品,即使半個世紀後來看,依舊是經典不褪流行。


這個展間後面還有幾件作品,一字排開十分壯觀,不得不佩服聖羅蘭的設計功力。

雖然特展我沒有待太久時間,不過仍可以感受到這個展覽的特殊之處,能近距離看到大師歷年的經典作品,驚人創作能量源源不絕,背後的創作手稿我覺得也很有看頭。


可惜,人太多了,若是控管進場人數就好了,更可惜的是,離開前來到紀念品販售處,嗯,價格不太親民,磁鐵就要快900円,明信片也要400円以上。

原諒我一不小心就寫了兩千字,決定拆成上下集。

下集再行介紹獨立特展,還有我總算一償多年心願、在美術館內的法式餐廳中用餐。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2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日本遊30天才過癮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4會員
42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