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筆記》薑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之前有一晚突然傾盆大雨,早上醒來覺得又濕又冷,整個人很困倦,使出洪荒之力巴著床鋪不肯起床。

於是我想到「天氣濕冷有哪些精油可以拿來用呢」這個題目,網路上有兩派,一派是使用柑橘類精油如檸檬,利用它們的活力和陽光性來振奮心情;另一派是使用辛香料精油如薑、黑胡椒、肉桂(?),利用它們的發熱特性來取暖激勵。

雖然我個人是不喜歡吃薑也不愛薑的味道,但不可諱言,天冷時來一碗有加薑絲的熱騰騰的海鮮或肉類清湯,或者來一顆剛出爐的胡椒餅,的確是能驅趕冷意、讓人從骨子裡暖出來。好一陣子沒聊精油了,今天就來聊聊「薑」好了,薑薑薑薑~(冷)

生理特性

薑具有排濕特性,能夠處理身體多餘廢物如汗、濕氣、黏液等等,因此如因溼氣重引起的肩頸痠痛、頭痛、風濕症、關節炎等等,或是呼吸道有鼻竇炎、慢性支氣管炎、多痰等症狀,可用薑精油來處理一番。

我的上課筆記說,尤其是黏液多、感冒初期或後期都合用,可用來補氣、循環。

神經系統

說是人在疲勞狀態時,可用薑來激勵人心,帶來溫暖、增進記憶力等作用;也能舒緩神經痛、暈車暈機孕吐等等,所以生理痛也可作為搭配使用。

精油小故事

薑還有一個作用是能處理因身體疲勞而產生的不舉、強化性機能、催情等用途,因此據說非洲塞內加爾的婦女會用薑做成一條腰帶送給先生,因為她們相信薑能喚醒男性潛藏的性能力。

嗯~可是在增進情趣之前,不會覺得自己的伴侶聞起來像麻油雞嗎(毆)

香氣描述

既然聊到麻油雞,薑的精油聞起來自然也就像我們所認識的薑的味道,我當初在課堂上一聞,就在筆記上寫下「甜薑味>_<」(對,我連表情符號都寫下來了,用以記錄我當下的聞香心情),至於其他同學的描述則包括「油飯味」、「麻油雞味」、「典型生薑、嫩薑味」等等,簡單來說,就是薑啊!(眼神死)

後來我們又聞了其他薑的親戚如下:

薑黃|土味重,較沒有薑的甜臭味,帶有木質的味道。需代謝。
大高良薑(南薑)|較舒服的甜香氣,帶有草香。需代謝。
薑草|又稱窮人的玫瑰草(又來了!窮人系列)很草香、草地的味道;
   其他同學則說有魚腥臭味、下雨後的土壤、香茅味等等。

我忘記我買的是薑黃還是南薑了,只記得我買的和「薑」的精油特性以及味道都其實大不相同,所以就是單純覺得味道不錯,買來盲用的~XD

協同作用

在精油或香水的世界裡有所謂的協同作用,也就是說A+B可能會放大或遞減某些功效或味道,有時候單聞難聞的,作為配角卻是超亮眼、缺它不可的重要,換句話說,即使不喜歡薑的味道,我相信它在一些配方或香調中,絕對是有自己的舞台,只是我沒有特別去研究它。

就我印象中,一些東方調或男香,就有看過薑出現的樣子。至於你說我會不會因為怕冷、天氣濕冷,決定去買薑精油來用呢?

嗯~因為我不喜歡房間有食物的味道,不想睡前還聞到麻油雞(毆),所以暫時還是不會吧~(根本是挑食XDDDD)但大家若有興趣,薑精油其實還蠻實用的,可以試試看唷~

#矮令煉香室 #精油筆記

Eileen's
Eileen's
瀝去生活的苦澀,品嘗生命的甘醇, 創造情境香氛,霎那即是永恆。 我是矮令,熱愛香氛的文字強迫症患者。   FB:https://www.facebook.com/eileensaysomething  IG:https://www.instagram.com/eileensaysom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