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高雄西子灣百年老宅咖啡廳,結合日式和臺式懷舊氛圍的喫茶店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對於老宅咖啡廳特別喜歡,原因難以言喻,或許只是復古情懷在作祟,日式+懷舊的結合更有著無法抗拒的魅力,好不好吃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只是想來這樣的地方待上一陣子。

喫茶店(きっさてん)是日本的一種咖啡廳。一二三亭在日治時代是高級料亭,1920年就己經存在,當時會有藝妓此表演,可以想像當年是何等繁華,百年後的現在,它搖身一變成為了充滿人文氣息的日式喫茶店。


raw-image

一樓入口的字號簾,給人日式氛圍的感受。二樓外堆陽台上堆滿了九重葛盆栽,再加上窗戶外安裝的鐵窗,又給人一種台灣老宅的意象。


raw-image

入口右側有張放大的舊照片,但照片裡站在中間的人被挖掉了,真好奇是什麼大人物,又或者是歷史罪人?可惜我查不到照片中的人到底是誰。


raw-image

走上二樓,來到咖啡廳的門口,門上掛了注連裝飾。

一進門就看見一整面牆的書櫃,上面的書籍似乎都有些年代,我想就是官方介紹裡說的「古本」。咖啡廳中央擺放了展示桌,桌上擺滿了要販賣的新書與一些可愛小物,可以說是文青感滿滿一間店。


一二三亭餐點介紹

店員引導我們入座,一坐下就聞到鄰桌大叔咖哩飯的香味。我看著菜單,掙扎了一會兒,猶豫是否要點黑咖哩雞肉飯。最後,我還是選擇了【焙茶珍珠白玉煎餅】,終究是抗拒不了甜食的誘惑呀...剛好莉莉安選了【黑咖哩雞肉飯】,打算等下吃她幾口餐點,幾口解解饞就行了。


黑咖哩雞肉飯

黑咖哩雞肉飯

黑咖哩雞肉飯

之前沒有吃過黑咖哩飯,覺得黑咖哩醬吃起來很香濃,與先前常吃的台式咖哩醬或日式咖哩醬不一樣。而且咖哩醬與米飯的中間還放了起司,讓口味更加滑順。雞肉部分也不會料理到太柴,配著黑咖哩醬和白飯一口吃下,真的是好吃的全新感受。


焙茶珍珠白玉煎餅

焙茶珍珠白玉煎餅

焙茶珍珠白玉煎餅

煎餅看著像鬆餅,但吃起來口感既不像美式鬆餅,也不像舒芙蕾,它根本就不像之前吃過的任何一種鬆餅,如果真要找個東西來形容,比較像是銅鑼燒的餅皮,但又比銅鑼燒再彈韌一點。焙茶奶醬給得很足夠,上面灑了一些檸檬皮增添清新的風味。

以上兩個餐點我們覺得很有特色,都是之前沒吃過的,口味也可圈可點 ,只是份量稍微偏小。


冰拿鐵、熱拿鐵

raw-image


raw-image


陽台九重葛

用餐完畢,莉莉安留在座位上寫明信片,而我則走到陽台欣賞九重葛。

九重葛、鐵窗

九重葛、鐵窗

記得小時候覺得九重葛很俗氣,爺爺奶奶的朋友家種了許多紫紅色九重葛,每次陪他們去拜訪朋友,看到這花都覺得「真俗,怎麼會有人喜歡」。那時候的我甚至還不知道這種花叫九重葛,而且不只是爺爺奶奶的朋友家,走在路上也經常能看見攀牆而出的紫紅色九重葛。那時候心想,如果以後家裡有個庭院要種花,我一定不種這個。可近幾年再看見它,竟然覺得很好看,或許是因為紫紅色九重葛在我心裡很有台灣意象,所以才變得喜歡。且這幾年在路上看到的九重葛終於不再只有紫紅色,有白色、橘黃色、漸層色,尤其是漸層色太美了。

用手機為九重葛留下美麗的身影後,我回到座位和莉莉安一起寫明信片。那天下午,我們在一二三亭度過了一段很愜意的時光。

raw-image


總結

這是一間把日式與台式懷舊氛圍營造得很好的店,服務和餐點也恰到好處,且店內提供許多書籍供客人閱讀,如果一個人前來,無人聊天,看看這些古本也是很有樂趣的吧。


店家資訊

店名:書店喫茶一二三亭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

營業時間:10:00AM - 18:00PM

電話:07-5310330

不提供訂位。


💮🍵💮🍵💮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歡迎點擊愛心🧡、留言💬及分享,你的鼓勵將成為我們的動力

若你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們,才不會錯過任何一篇文章喔!

46會員
15內容數
美食、美酒、玩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