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嘉義三天兩夜小旅行(高雄篇)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著參加活動緣故,於是有了這場高雄嘉義三天兩夜的城市小旅行。高雄算是我近期比較常去的城市,所以這次雖然停留一晚,但停留閒逛的時間不長,把時間留給另一個陌生多於熟悉感的「嘉義」,雖說如此,但高雄永遠都玩不完啊!這次就先隨性走走看看,再次體驗高雄的深度魅力吧!

卡拉赫拉相伴前進高雄

卡拉赫拉相伴前進高雄

高雄近幾年算是大紅大紫,辦了許多國際化的大型活動,整個城市熱情魅力四射,每次到高雄都有種女大十八變的感覺,即使入秋,高雄依舊滿是夏季氣息,參加完活動已經是傍晚時分,從高雄市總圖與隔壁飯店的相連的空橋,可以眺望海邊落日,來高雄不看點海景,吹點海風,好像就少點什麼,留宿的地方臨近知名六合夜市,在華燈初上時就到夜市覓食,果然南部夜市的份量都比較多,遇到兩三組觀光客團客也來體驗台灣夜市文化(香港和越南的),走了圈夜市,沒什麼戰鬥力的我,便早早回住宿地休息。

知名飯店與高雄市總圖連接的空橋,正巧遇上夕陽

知名飯店與高雄市總圖連接的空橋,正巧遇上夕陽

知名飯店樓上的書店美的誇張

知名飯店樓上的書店美的誇張

逛六合夜市遇到外籍觀光客探索台灣夜市美食

逛六合夜市遇到外籍觀光客探索台灣夜市美食

城市的公共建築算是城市特色的一個代表,google要我沿著「河東路」前行,這條河正是知名的愛河,週日早晨的高雄很寧靜,愛河河面倒映河岸兩邊的建築美得令人屏息,想起某個高雄朋友說,就是要買一個在愛河旁的房子,眼前的美景讓我完全理解他的憧憬。

愛河美得令人屏息,終於明白朋友為什麼想買一棟在愛河旁的房子

愛河美得令人屏息,終於明白朋友為什麼想買一棟在愛河旁的房子

愛河也跟香港維多利亞港一樣有星光大道,這天剛好從小燕姊入口切進愛河

愛河也跟香港維多利亞港一樣有星光大道,這天剛好從小燕姊入口切進愛河

來到在高雄駐足百年(1859年迄今)的「玫瑰堂」(玫瑰聖母聖殿天主教座堂),典型的哥德式建築,充滿歐式風情,讓我想起越南胡志明市的粉紅教堂,也是類似的建築風格。先前在網路上搜尋到主殿(正門口)上方小天使中間寫著「奉旨」兩字,因此特別留意這個有趣現象,這源自於1874年時的神父向當時被清朝派遣來台的欽差大臣沈葆楨,奏請准予傳教自由,獲得「奉旨」和「天主堂」兩塊聖石,站在教堂前仰望「奉旨」見證歷史,可惜無緣入內觀賞。

百年歷史的哥德式建築--玫瑰堂

百年歷史的哥德式建築--玫瑰堂

小天使中間的「奉旨」聖石可是歷史見證

小天使中間的「奉旨」聖石可是歷史見證

教堂旁名為「海邊路」的道路名吸引著我,通常只要靠海的城鎮都會有些以海為名的道路,比如:臨海路。而「海邊路」就是沿著路走就會到海邊了吧!延續前天的情緒,到高雄臨海的區域,如果沒看一下海景吹一下海風,似乎就少了什麼,果然騎了一段路就遠眺到海景,全白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建築,在碧海藍天下格外耀眼,不趕時間的旅程,就坐在陰涼處看著海景,吹著海風發發呆吧!

遠眺海景,吹吹海風發著呆,多愜意

遠眺海景,吹吹海風發著呆,多愜意

離開「玫瑰堂」,吹完海風後準備走入另一段歷史,近幾年頗具知名的「果貿社區」,原來是海軍眷村,本來就是國民住宅群,高聳成半圓型比鄰而居的建築風格,與常見方正的國民住宅風格截然不同,這樣的特色與香港早期港片中常見密集的建築風格相似,所以很多人都說很像一秒來到香港,對比我五月才住在香港老建築中的套房,除了擁擠像似外,其他倒是各自有各自的特色。

原是海軍眷村的國民住宅,爆紅後被網友們說類似香港老住宅

原是海軍眷村的國民住宅,爆紅後被網友們說類似香港老住宅

除了和香港老建築相似的擁擠,這弧度的特色可是在地的特色

除了和香港老建築相似的擁擠,這弧度的特色可是在地的特色

但這半圓弧確實吸引許多人前來拍照打卡朝聖,散步走了眷村一圈,週日早上眷村內的市場人聲鼎沸,有不少店舖前都大排長龍,本地外地人一眼就能區分,通常本地人都是戴著安全帽穿著家居服,熟門熟路的點餐,外地人則會討論張望(滑手機),找尋所謂的「不可錯過當地美食」,我倒是懶得跟著人龍排隊,隨意找了一家排隊人潮少的店家入座,祭祭飢腸轆轆的五臟廟,來到眷村的首選美味一定是麵條、饅頭這類,這個屬於中國北方的主食,和中國南方以及台灣(多數先民從中國南方的福建、廣東移民而來)習慣的米飯主食,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印象中,眷村的麵食總是特別好吃,這天也不例外。

往上仰望這國宅群,不同視野看到另一種美感

往上仰望這國宅群,不同視野看到另一種美感

對我來說,眷村美食就是麵食、饅頭這類的北方食物

對我來說,眷村美食就是麵食、饅頭這類的北方食物

眷村的另一個特色就是隨處可見的國旗(可能雙十剛過),以及一些精神標語,不過這顯然是個相當老舊的社區,不僅是建築物本身的老舊,包含在社區中的公園都是一些老人們,圍坐著話家常,完全不受穿梭社區的觀光客影響,一派自若的模樣。市場永遠都是我喜歡探索的地方,每個地方的市場都充滿著濃濃的地方特色與生活樣貌,看見一個簡單圍起來的空間,兩三張塑膠椅,廣告布條上寫著剪髮染髮,一個年輕的小姐正在為社區內的長輩們提供剪染髮服務,看這簡易的攤位,這位小姐鐵定不是天天擺攤,猜想應該只有週末(甚至週日)才來吧!而且也不是來此賺錢,就是一個社區多數長輩服務的吧!

眷村內四處可見國旗以及精神標語

眷村內四處可見國旗以及精神標語

我猜想這個攤位是純粹來服務社區長輩的吧

我猜想這個攤位是純粹來服務社區長輩的吧

週日的市場總是熱鬧

週日的市場總是熱鬧

眼光落在一個正準備收攤的攤位上,老闆坐在一旁跟顧客邊閒話家常,手上邊工作著,老闆娘則在一旁緩慢的打包著,我走近一看老闆手裡正在幫顧客更換手錶電池,我不禁問道是否有幫忙更換錶帶,老闆連忙說:「有,一下就好。」老闆娘讓我把手錶摘下來,找了些尺寸符合的不同顏色錶帶讓我選,很快的我和老闆娘都挑中亮麗的橘色錶帶,五分鐘不到,老闆精緻快速的手藝,讓我這個拖延了數個月,老嚷著要更換錶帶的問題就此解決,懷著相當愉快的心情道別高雄,前進下一站:嘉義!

老闆精緻快速的手藝,讓亮麗的橘色錶帶給了我好心情道別高雄

老闆精緻快速的手藝,讓亮麗的橘色錶帶給了我好心情道別高雄


#艾瑪式艾瑪事

#未完待續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