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阿嬤,不要再拍照了!》一本畫出家庭日常寫照、畫出孩子們心聲的一本書!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每個家庭裡都會有這麼一個「拍照狂」!

外出用餐,菜一上桌一定是手機先吃。出門遊玩,不管正在進行什麼事,都會聽到自己的名字被呼喚…看鏡頭!每到一個景點一定是先拍照!!

我的媽媽就是這樣一個拍照狂,以前還是底片機的時代,媽媽雖然愛拍,但是礙於底片和洗照片的費用,所以拍照次數還是有所節制。

但是等到數位相機的時代來臨,媽媽就開始瘋狂拍照了!(尤其現在手機就是相機的年代)

不過還好,被喊名字的有交替了,不再是我們這些兒女,交棒到孫子們手中了!!也因此成了完全符合這書名「阿嬤!不要再拍照了!」

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當我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的時候,立馬打開來翻閱,因為光是書名,就讓我會心一笑了!

繪本封面

繪本封面

家中難免都會有一位拍照狂~

家中難免都會有一位拍照狂~


繪本故事是在說一名小女孩對阿嬤的抱怨,說他的阿嬤不管到哪裡都帶著相機。不管是在化妝舞會上、舞蹈發表會上、表弟慶生會上、看手球比賽的時候、去動物園的時候、在鬼屋的時候、甚至是在洗泡泡浴的時候,阿嬤總是無所不用其極得想辦法接近孫女,幫他拍照!

就算是阿嬤不喜歡游泳,為了拍孫女在海邊玩,也願意潛到水底下去…。

面對阿嬤的瘋狂拍照,小女孩總是不耐煩的說:「阿嘛!不要再拍照了!」


變裝舞會阿嬤要拍照!

變裝舞會阿嬤要拍照!

舞蹈發表阿嬤要拍照!

舞蹈發表阿嬤要拍照!

生日派對阿嬤要拍照!

生日派對阿嬤要拍照!

去動物園阿嬤也要拍照!

去動物園阿嬤也要拍照!

去游泳阿嬤也要拍照!

去游泳阿嬤也要拍照!


但是有一天,阿嬤拿出相本給小女孩看,裡面一張張的相片,記錄著小女孩每一個開心時刻!

小女孩感受到,這些相片,其實都代表著阿嬤對他的愛!

 

小女孩開心看著阿嬤為她拍的照片

小女孩開心看著阿嬤為她拍的照片


其實我也很愛拍照,因為看到照片,就會重新想起拍照當時的情境和心情。但是我也很懂正在做某件事,一直頻頻被呼喚看鏡頭的那種「被打擾感」,也很懂一到一個景點很想趕快去玩,但是卻必須先拍照的那種煩悶感。

所以現在拍女兒小雲朵,通常都是以不打擾他為主的「側拍」,如果想要他看鏡頭,也是一轉頭趕緊按快門的那種,不會執意要求他擺姿勢,也不會要拍之前還倒數3、2、1!

 

孩子因為要拍照而被迫中斷手上工作,當然會有不開心的情緒。但是當他們看到照片的時候,同樣也很開心自己被拍下來。所以有時候女兒小雲朵不想拍照,我會跟他說「那你之後就看不到現在很開心的照片囉~」他一聽到我這麼說,通常思考過後就會同意拍照,而且還會主動自己擺姿勢!

 

只能說這本書真的很寫實又很可愛!畫進很多長輩、家長和孩子的心坎裡!!

食物一上桌,相機先吃!

食物一上桌,相機先吃!


《阿嬤,不要再拍照了!》

文/伊蘭‧布萊曼

圖/吉列爾梅‧卡斯騰

譯/吳愉萱

出版/阿布拉教育文化有限公司


原來一張張照片都是阿嬤的愛!

原來一張張照片都是阿嬤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