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鵲老師的生態小故事-不能吃的螃蟹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全世界有毒的螃蟹有幾種?

記得,藍鵲老師最開始踏進螃蟹博物館,看著一個個櫥窗裡的蝦蟹標本,聽著館長侃侃而談他的寶貝們,走到有毒螃蟹那,我才知道,原來有的螃蟹是不能吃的呀!


館長說到,全世界有毒的螃蟹有25種。雖然以所有螃蟹種類來說這樣的數量算少,但25這個數字還是有點嚇到我,居然有這麼多?!


沒想到,館長的下一句,讓我更驚訝了,因著台灣四面環海,而且沙岸、岩岸、珊瑚礁等各種地形環境都有,所以這25種有毒螃蟹可是在台灣都可以找得到的唷!


多數有毒螃蟹是屬於扇蟹科

有毒螃蟹有什麼樣可供辨識的特徵呢?多數的有毒螃蟹都來自同一科,叫做“扇蟹科”,顧名思義就是他的身體像張開的扇子般。


另外,還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就是牠們不像一般螃蟹煮熟了才會變紅,而是活著時就具有鮮豔的外殼,紅色就是自然界中最鮮豔也最顯眼的顏色,或者有著紅色的眼睛


扇蟹科螃蟹還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牠們都有著像巫婆般的黑指甲!但必須說明的是,並不是所有扇蟹科的螃蟹都有毒,因此也不是所有有黑指甲的螃蟹都有毒。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種被繞糊塗的感覺了呢?且看我繼續娓娓道來吧!


全世界最毒的螃蟹

曾經有一則新聞,說有一個人在漁港買了一簍螃蟹想回家大快朵頤一番,但當他煮熟後卻覺得其中有一隻螃蟹看起來不太對勁,於是他去查了查資料,赫然發現居然是牠--全世界最毒的螃蟹--繡花脊熟若蟹


繡花脊熟若蟹,俗稱馬賽克蟹,因其甲殼鮮豔似馬賽克拼貼而得名,經過白老鼠實驗再換算成人,這麼一隻就可以在30分鐘內毒死500個人喔!

繡花脊熟若蟹(Lophozozymus Pictor)-有毒海洋生物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

繡花脊熟若蟹(Lophozozymus Pictor)-有毒海洋生物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

照片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

幸好那人有警覺,沒有吃下肚,其實漁港漁販也是不小心沒挑出那隻不能吃的。


那麼,有毒螃蟹的毒從何而來呢?其實螃蟹自身並不像蛇有毒囊會自己產毒,牠們的毒素來源是來自食物,牠們吃下有毒藻類、貝殼,甚至河豚屍體等等,將這些有毒物質儲存於身體組織中,因此當你不小心被牠夾到並不會中毒,而是吃了牠才會。


曾經有客人問我:既然儲存在蛋白質(身體組織-就是牠的肉)中,當蛋白質被煮熟就會變性,毒素應該就會消失啊?我要鄭重告訴大家,有些毒素是無法經由加熱改變或消滅它的毒性的


也因為螃蟹食物來源多樣,所以到目前為止,毒螃蟹的毒是無法像蛇毒一樣製作出解毒血清的,其實有毒螃蟹具有以上特徵的,只佔了八成,還有少數是長得超像可食用的螃蟹的😱😱😱


天啊,那要怎麼辦呢?曾經有魚販說:我都一直在這販售,如果賣有毒的,客人吃出問題還不來找我嗎?


所以,只要不要買來路不明的,跟市場魚販買,再加上自己的一點警覺跟辨識力,就可以吃得美味又安心啦!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