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鬱是他創作的根基,但他絕不悲觀。活著就是寫詩,《山羊之歌》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來分享我ㄉ寶貝收藏✨

因為太喜歡文豪野犬中原中也ㄌ,愛到跑去看原型和原作 醬子( ̧⸝⸝⍢⸝⸝)ི


《山羊之歌》/中原中也 著/吳菲 譯

《山羊之歌》/中原中也 著/吳菲 譯

八歲時的中也為因病夭折的弟弟哀悼,寫下人生第一首詩,自此、他踏上寫詩這條路,隨後二十餘年人生,他都追求著詩生活,為之傾盡生命。他曾在《往日之歌·後記》寫道,我不過是從確實認定我的個性最適合於詩的那天起,就把詩當做了本職

「對(中也)他而言,活著就是寫詩。」太宰治之女,作家 太田治子

可雖懷有宏大志向,今日被譽為「日本國民詩人」的他其實在世時也和他所愛的詩人 宮澤賢治一樣默默無聞,直至戰後才廣受歡迎,作品也多次(多首)被選入教科書中。不單如此,其生前歷經戀人愛上好友、弟弟、父親與兒子相繼而亡等事,然而命運的多舛從未將之擊倒,他將生命的一切苦痛都化作養分,反而豐富了詩中的色彩。

他將情感寄於自然之中,多藉景抒情,可縱然書寫的季節、主題時有重疊,傳遞出的情感卻毫不相識,總是以不同的姿態出現。他擺脫時間的束縛,以澄澈剔透的雙眼、超脫生死的目光看待世間的失落,於此之中能看見他對自我與死亡的審視,對生活的感悟。雖然他的生活是沉鬱的,但他的詩作卻將污濁苦痛濛上一層薄紗,在憂傷之中以澄淨的色彩出現。

「太宰治和中原中也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太宰總是想著死,中也則是想著生⋯⋯無論處在怎樣絕望的境地,他也會從絕望中萌生出堅強」—作家 太田治子

而走出喪子之痛的中也將《往日之歌》的詩稿託付給好友 小林秀雄後,本決定先返鄉休養,未料在寫下〈四行詩〉後不便因病而亡。

三十年的生命裡,他留下350餘首詩作,其中102首收錄於由他親自編輯的兩部詩集《山羊之歌》與《往日之歌》,其中《山羊之歌》也是他生前唯一出版的詩集。本書正是收錄了這兩部。且臺灣商務館出版的這本《山羊之歌》是中原中也的作品首次有繁體中文版,直到現在也依然只有這本

詩作是中也走過生命留下的痕跡,而這本書頁的紋理不僅呈現出足跡,裡外更全是自然,雖說第一眼本就已深受書封吸引(尤其這是朝思暮想的中也😍)但讀完後更深深地讚嘆,它將整部作品的意象詮釋得太好了!超適合中也!愛死這設計巧思(話說有次夢到書爛掉,我直接在夢中哭爆XDDD

不過老實說我對詩的敏銳度不高,又如譯者 吳菲在書末所言,詩歌的解讀能有多種答案,翻譯的過程中,譯文多少會介入一些譯者個人的理解,儘管譯者試著克制自己,不為原文添加更多裝飾,但也難保能將原文完全呈現。雖然很喜歡這本,但其實我一直很懷疑自己是否真有讀出精髓,也不清楚譯文與原文有幾分差異(如果我能看懂原文就好了><

-

✏️這喧囂的聲響裡
沒有希望,然而也,沒有懺悔。——〈春夜〉

-

書名|山羊之歌

作者|中原中也

譯者|吳菲

出版|臺灣商務印書館(2019年8月)

ISBN|9789570532173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呦!

小小的鼓勵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