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及最終,人皆孤獨。《盛開的櫻花林下》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坂口安吾,與太宰治織田作之助同為無賴派的代表作家,本書收錄其筆下五篇作品:〈盛開的櫻花林下〉、〈閑山〉、〈夜長姬與耳男〉、〈禪僧〉、〈紫大納言〉。
《盛開的櫻花林下》/坂口安吾 著/鄒評 譯
這五篇中,除了〈閑山〉,皆有一名為愛所困的男性,他們不知何為愛情,不知如何處理這份情感,更不知如何實踐「愛」。而令他們神魂顛倒的女性,除了擁有美色,她們必有非凡之處(容我不稱之為魅力,除了〈紫大納言〉中的天女帶走楚楚動人、悲戚的形象外,其餘三位女性的特質則顯得醜陋駭人)〈閑山〉看似最為不同,其實不然,這五篇作品的情節、角色,都扣著「孤獨」。
而這五篇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各具特色,能感受到作者高超的文采。如〈盛開的櫻花林下〉和〈夜長姬與耳男〉有些相似,兩位女性純真的性格下都有著頑劣、殘暴的興趣,但前者的女性見山賊砍死她的前夫,是恐懼害怕的,可當她成為山賊的妻子,卻開始要求他四處砍殺,甚至玩弄這些人頭,不禁讓我覺得,是因為遇見山賊,她惡劣的本性才被引出來,但後者,夜長姬,則是一開始就展現出她的本性。
有些人會將這些作品與無賴派所處的時代進行連結,探究這之中的隱喻、嘲諷,這確實頗具學術上的意義,然而,我認為即便不進到這麼深入的部分(時代背景),單看這些作品,也能品嚐出坂口安吾作品中的韻味與趣味。每個情節、角色的行徑與動機其實都能咀嚼出多種可能,好多好多內容是很值得深入著墨的。但我想,這些就留給大家自行品味,因為每個人看見的或許都不同。
值得一提的還有女性角色的描繪,作者並未深入著墨她們的外貌,僅點出一兩處(髮絲、膚色、表情)其實更多是男性的反應——屈服於她們,但正因細膩描寫男性的反應以及她們的行徑,兩者相互交織下,非凡的外貌形象也就漸漸勾勒出來。
另外,本書的折口處上寫著:最初及最終,人皆孤獨。看見封面,立即聯想到的是〈盛開的櫻花林下〉,但實際上,本書收錄的每一篇其實都很符合這段話,只是我目前對於坂口安吾的作品認識得不多,實在不清楚這話究竟出自於作者本人,還是出版時的巧思。
-
✏️當他的手正要撫上她的臉龐時,總覺得有些不太對勁——轉眼,他掌下儘於凋落的花瓣;女人的身影在片刻之間化為落英,不復見。當他想把那些花瓣用手掃開時,他的手、他的身體也消失了,只剩下花瓣還有冰冷的虛空,充斥在這個空間之中。
-
這本書無論是收錄的內容、編排亦或是書本封面設計,每一處都能感受到編輯、出版社的用心與巧思。在我的經驗裡,大部分書籍的推薦文都會在最前面,本書卻放在最後,因此親身讀完書後,再看推薦文,反而又有不一樣的感受(交流的感覺?)
唯一的小缺點是,註記放在篇末,以至於時常得翻頁尋找,有點打斷閱讀的節奏。
-
書名|盛開的櫻花林下
作者|坂口安吾
譯者|鄒評
出版|新雨出版 (2020年10月)
ISBN|9789862272862

現在也有IG帳號囉~我會不時在上面分享生活、插畫、閱讀筆記!歡迎追蹤☞「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