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壞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朋友說,人妻的聊天群組都很精彩,話題葷素不忌之外,更多講家人、老公壞話堪比八點檔連續劇還要引人入勝。有些人在群組裡講還不夠,因為積怨難消,所以上爆料公社匿名發表自家的故事,把婆婆、先生、小姑、小叔等關係人講得十分難堪,當匿名者意外被肉搜出來,同為家人也萬分難堪。


生氣的時候,與其上群組抱怨,不妨冷靜下來,因為傷人七分、損己也三分。舉例來說,有一個女人,在自己的社群張貼被男朋友精神暴力與感情欺騙,人財兩失,說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把男朋友的惡行惡狀掀開在眾人面前,以為能獲得同情。做為一個成人,有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也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在網路上控訴對方,其實也暴露了自己的姑息、軟弱與不成熟。


從前有一位智者說,一對男女要能結成夫妻,福報落差不能太大,會不成家。換句話說,男女福報要在同一等級或是約莫上下,才能結為夫妻,若是勉強為之,福報虛弱的那一方就會因種種外力介入而失去。業力也是,一對男女,如果都有感情紛亂的障礙纏身,自然就會互相吸引而在一起,甚至結婚。所以不管與另一半的感情是好是壞,另一半的行為是對是錯,都跟自己的業報有切身相關。


向不相干的人講述自家人的種種缺失和爆料他們的私生活,表面上是紓發自己的心情和委屈,其實並不道德,一來造口業,二來也損自己的福德。家人的缺點再多都是家人,說家人壞話,破壞家人形象,都穿了也是在損自己的形象、滅自己的福德。如果我們是造口業的主體,所有的紛擾最後都會回到我們身上,自作自受,物歸原主。


與其抱怨生活、抱怨老公、抱怨家人,不如想辦法解決,用智慧圓滿問題總比在組群講壞話、上網站爆料來得強。如果暫時無法解決,或是智慧一時使不上力,那就沉默,多體會多用心,讓事情沉澱也讓自己沉澱,用善念護持心念,有一天問題一定會迎刃而解。這便是修身養性的真實義。


家人之間的緣份有逆緣有善緣,逆緣更要用心調節,若是不包容不善解不理會,就會新仇加舊恨沒完沒了,我們一定要有智慧審慎之、辨別之。


#不造口業不造新業

#家人是緣來

#好緣惡緣都要善解

    43會員
    6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怕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越老越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養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會亂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福已在其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執心繡花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說別人壞話的女生,反而越受歡迎、社交位階更高青春期的女性,為什麼就是會有一些女喜歡說其他女生壞話、有些惡意的暗地攻擊? 青少年的罷凌或暗黑攻擊(passive aggresive),每年全球性地影響到以億計算的青少年,無論是農業社會或現代城市,都一樣會有青春期罷凌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3-09-10
    說老公壞話就是舒壓前天姊姊一家人攜家帶眷的回娘家 我也是回娘家 但我是一打二自己回去 嫁的近跟嫁得遠的差別就是一個容易一個難 趁著洗碗的空檔  避開其他人 我跟姊姊說著婚姻的難  好像很多台灣男人都是同一個家庭孕育出來的 有媽靠媽 有老婆靠老婆 現在很多人其實都雙薪 男人賺錢只負責外面   不管裡面的狀況越來越少了
    avatar
    OK小姐
    2021-09-13
    好壞真的很難說武漢肺炎警報來到全國三級,孩子自然也開始配合在家上學的事宜,當然很多家長開始抱怨,因為造成很大的不方便。不過對於我這種孩子已經國高中年紀的人來說,問題就簡單許多,畢竟不用再受到兒少福利法限制,有關12歲以下孩童不能單獨留在家裡的規定,所以我跟我太太還能照常上班。 除了協助確認電腦上課環境以外,基本上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5-22
    【插畫故事】第一次聽到被別人說壞話的真實故事。嘿!你還記得自己第一次被別人在背後說壞話的感受嗎?當下你的心情是如何呢?是難過的?憤怒的?無感的? 記得我人生第一次聽到被別人說壞話是在國小的時候,那次經驗讓我無法忘記,雖然事情並不是那麼嚴重,但那是我第一次被別人一針見血點出缺點的開端,詳細過程會在下方的故事中告訴你唷~那我們就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芒現
    2020-10-07
    說一本書壞話 我喜歡推理小說,若回娘家省親,必至台北多家舊書店逛一逛補貨,以便回馬有書可看。很開心在舊書店發現《書探的法則》,多位熟識書友曾推薦此書,我總算有機會一讀,太好了。誰知看完很失望,莫非不合味口,莫非本人悟性欠佳,莫非……,總之我覺得被騙了(雖然搞不清楚被誰騙),忍不住想說說這本書的壞話。然而,此書在美
    avatar
    YI Ping Chen
    2020-09-16
    你說我壞話,我就告你!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你不想這種訴訟導致言論自由受到侵害,或是你像我一樣有時候砲別人砲到擔心法律問題。你就應該要理解 SLAPP SUITS,strategic lawsuit against public participation,利用訴訟的方式阻止公民參與公眾討論,並且聲援tempo
    Thumbnail
    avatar
    Fenix
    2020-07-03
    電影《壞教育》說了些什麼?-你所不知道的學校(13) 邁向正確目標的過程中,無關緊要的道德瑕疵可以被允許嗎? 下文涉及電影內容-尚未欣賞電影者,閱讀前請三思!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0-06-06
    別說小茜壞話!我跟另外兩個閨密懵了!我們三個女的年紀都比小茜年長一歲,是在去年的飢餓30生活營裡認識的。當志工時,你有所不知,那才19歲的小茜簡直是溫文爾雅,說話輕聲細語,怎麼看都不像潑婦。但你萬萬沒想到,才短短幾個月,小茜就變潑婦了!
    avatar
    Nigel Ng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