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斷捨離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斷捨離,你第一個想到的相關事物是甚麼呢? 個人物品,整理思緒,簡化生活,或是精簡社交圈?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比以往還大,身邊累積大量的人事物的確讓我們長期處於在高壓下,偶爾做一次人生大掃除釋放壓力,可以讓心情舒暢不少。對於許多人來說,斷捨離可以是一種解放,幫助我們釋放心靈與空間,創造出更清爽、更集中的生活方式。以下是簡單的斷捨離方向,或許你也可以從今天開始試試喔!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減少物品

 你有多久沒整理自己的衣櫃呢? 衣櫃中是否有不少只穿過一兩次的衣物,甚至有些連標籤都還在呢? 仔細想想,是不是時常穿的衣物就只有固定的那幾套呢? 如果是這樣,開始著手整理自己的衣櫃吧! 將常穿不常穿從未穿過的衣物分成這三類,再好好挑選自己想留下來的衣物。剩下的衣物可以回收,捐贈或是透過二手拍賣來處理。定期整理衣櫃會發現你真正需要,和你喜歡的風格及款式,也會察覺自己不需要花太多錢就能擁有一個整潔有序的衣櫃,心情自然也輕鬆不少。

 我喜歡在換季的時候整理一次自己的衣櫃,這個習慣不僅可以為我騰出更多空間,也讓我檢視自己是否購買了一些不必要的衣物。這樣的習慣提醒著我,在未來購物時可以更加謹慎與思考,避免重蹈覆轍。

 減少物品除了用在整理衣櫃這方面,也適合用在其他項目,例如鞋襪,書籍,文具, 或是日常用品。當你在物品上面的篩選做得更加精簡,你會擁有更多空間,和善加利用自己的空間,打造更舒適的環境。


整理思緒

 你是否經常感到焦慮或容易陷入負面情緒呢?過度的擔憂可能使我們難以集中精力。試著減少不必要的負面想法,有助於讓我們的思緒變得更加清晰,進而促進積極的思考方式。有許多方法可以緩解這種情況。例如,泡澡放鬆身心,適量的運動幫助釋放壓力,同時投入自己喜歡的事情,像是烹飪一道美味的料理等。此外,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保持良好的作息,包括充足的睡眠、定時的用餐,有助於穩定情緒,減少焦慮感,減輕日常壓力,提高生活品質和心理健康。

 我個人喜歡學習呼吸和冥想,這些技巧幫我助於專注當下,並減少雜念。也有助於平靜情緒、降低焦慮。我也喜歡投入自己感興趣的活動,例如閱讀、音樂、或運動,它們讓我放鬆心情,轉移注意力,並帶來愉悅感。

 

精簡社交圈

 你有因為過多的社交生活,而導致後來的感覺更加疲倦嗎? 放下這些不必要的社交生活吧!試著勇敢地說"不",把你的時間和精力專注於更有意義的事情。

 前陣子我開始著手整理手機通訊錄,逐一清理未曾聯繫或沒有交集的聯絡人,並退出了一些不常參與的社交群組。同時,我刪除了許多未曾使用過的APP軟體。這樣的整理不僅給予手機更為簡潔的外觀,也同時釋放了存儲空間,讓我更加專注於對我重要的事物。因為人生就是把時間花在那些對我們而言真正有意義的人事物上。

 從今天起試著隔一段時間檢視你的通訊錄,和排除不必要的聚會,這樣做不僅可以減少無謂的社交壓力,還能讓你發現對你真正重要的人際關係。

 

 在生活中採取斷捨離的方式,為自己的物品和空間開創了更多機會,也為內心和生活狀態帶來了不少平靜。精簡我們所擁有的物品和人際關係,不僅是為了減輕負擔,更是為了將心思放在讓我們快樂和充實的事物。斷捨離是一趟漫長但值得的旅程,只要持之以恆,並在每個過程中感受那份輕鬆,讓斷捨離成為生活中的一種美好習慣。因為最終,這將帶來內在和外在的平衡,讓你享受更自在、更充實的生活。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