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嚴重低估的好劇」韓劇推薦:《薛西弗斯的神話 》觀劇感想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韓劇:薛西弗斯的神話 /原著:卡謬 (圖片:Netflix. 博客來)

韓劇:薛西弗斯的神話 /原著:卡謬 (圖片:Netflix. 博客來)


《戲劇: 薛西弗斯的神話 觀劇感想》

📍觀劇契機

這是一部由韓國演員曹承佑與朴信惠2021年所主演的一部韓劇。

很尷尬的是,我對這部韓劇的起初印象是,它是常常出現在超不推薦的韓劇排行榜的前三名。

大家的批評不外乎是:不知道在演什麼、因為是時空穿越劇,太多繁雜的穿越情節,導致觀眾混亂,結局更是霧沙沙,甚至更多人是中途棄劇。

我以前對穿越時空的戲劇也是都看不懂,可能領略作品的核心精神能力比較差,看完還要一直問.處於一種似懂非懂的尷尬狀況。


但在今年九月的時候,和熊哥不經意聊到這部作品,我們兩個人分享自己在網路上看網友說的評價。

不過我們有種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信念,很好奇是否真的如同網友說的那麼難看 。

於是不信邪,就在某天晚上一起開netflix親自收看來請鑑定。


起初看完前面兩集,我們認為這個故事題材,有引起我們的興趣,好奇接下來故事會怎麼展開。沒想到繼續往後一直看 這部錯綜複雜的各種穿越劇情,不過難得的是我好像看得懂!但後面集數有點複雜到快要被甩掉,看不到車尾燈的跡象哈哈


劇情真的是高潮迭起,意想不到的人會一一冒出來,反轉再反轉! 絕對是一部被大大低估、值得細細品味的好劇!

我個人認為有一個大家都看不懂劇情的主要原因是,它的背景與寓意是取自於20世紀荒謬主義哲學家卡謬的作品,建議收看此劇之前,可以簡單了解一下原著卡謬—薛西弗斯的神話的背景。


📍原著故事

原著來自20世紀提倡荒謬主義的偉大哲學家: 卡謬

薛西弗斯因為釀下大錯 ,被眾神判永遠必須搬著非常重的大石上山 ,但是到了山頂這個大時又會落下至山谷。於是薛西弗斯又必須走回山下,無限重複這最可怕也是最徒勞的苦差事。


📍薛西弗斯的覺醒

然而有趣的是,故事的轉折就在薛西弗斯走下山的這段緩衝的時間,他知道再一次的苦難和荒謬又要重新開始,他無力反抗卻又反抗。

這時它將原本是徒勞的苦難,轉眼化為自我意識,而這個意識就是覺醒的一刻。

卡謬 <薛西弗斯神話>: 「這個清醒折磨著他,同時也是他的勝利。」

薛西弗斯日復一日又極為徒勞但卻無力反抗的情形, 不正是與我們現在陷入每天八小時的工作的內心虛耗徒勞不謀而合嗎?

好消息是,若我們可以如薛西弗斯, 把眼前看似外在壓迫我們的苦痛與傭擾, 轉化成為自我意識,並且去正視苦痛庸擾的這些問題。


與其說: 啊!因為XXX 我被搞得好痛苦! 我因為OOO壓力好大!

若是換成:"我知道"這些事就是使我如此痛苦崩潰!但那又如何! 我有權決定接下來我對這些事情的態度!(這就是意識的覺醒)


當我們如此思考之時,我們就已成功把被動的苦痛, 昇華變成主動的提問和責任,

而原本的苦痛是由他人他物所造成,但現在已轉變成為個人面對問題與個人抉擇了

換句話說, 自我意識的改變, 把該屬於我們自主權力奪回來ㄝ,還給我們自身了。


這時候苦差事再也不是由他人來評斷指涉的事情 ,而是變成我們自己意識下的任務了,通向目標一步步的奮鬥,就足以充實其心。



📍人與世界

自古以來人類都想長命百歲不死,但終究沒有人成功,一切都化為塵土,身為有限的人類將面對無限的生命世界洪流下,人類有一種想要"知"、"弄清明白世界上所有事情"無窮的慾望 ,但以人類的有限性與世界洪流的無限性對抗時,這情況下所產生的一個荒謬。


而荒謬背後也代表著真相就是時間永不可逆、人終究都有一死。這是絕對的,而且也無法體驗、經歷,死了就死了,沒得商量,做再多的掙扎和拖延都沒有用,無法避免也逃不了 。


📍拒絕自殺與烏俄戰爭的反思

看似毫無意義人生的狀況下,反正都要一死,我們將選擇自殺嗎?

卡繆說:不,自殺並沒有解決問題,甚至是逃避問題,向荒謬投降了。最代表人活著的意識與荒謬,也都同時被自殺這件事給吞噬了。

卡謬建議要正視這個荒謬,因為正是這個荒謬,連結人類與世界,要讓荒謬繼續存在,我們即使知道一切終將結束化為虛無,但正是人類有限性的短暫自由,向世界的無限性宣戰。


近期的烏俄戰爭,有許多烏克蘭人面對俄羅斯強大不合理的攻擊與屠殺,他們仍決定向家人離別親赴至戰場。

明知道這一去可能就是永隔,但在他們知道將會命喪黃泉的前提下,他們仍選擇上戰場,這個選擇是痛苦的,但為了國家、同胞與自己身而為人,那種不輕易向死亡低頭,戰到最後一刻的決心。

那種「我知道我終究會輸會死,但是我還是要反擊」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反抗,其中的張力不就是我們人類確實存活於世的意識嗎?

持有這份意識讓我們努力活下去。


📍人類的共同敵人

卡謬說身為人類我們共同的敵人,就是終將一死的荒謬。

而且並不是自己克服荒謬後,得到幸福就好。

看著近期烏俄戰爭那些令人心碎的場面, 自然地聯想到卡謬的另一本著作<<瘟疫>>中

提到的:「人類不可能看著同胞受難,同胞受難,我也不是真正幸福。」

卡謬: 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

所以人類必須團結一心,一起向死亡的荒謬抗爭。


📍從戲劇、哲學看人生

其實上述卡謬所闡述的哲理都非常廣面地在這部韓劇作品中呈現。

比如最重要的人類的議題:後悔。

正是人類在生前會有許多後悔與不堪,所以才想要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彌補、去挽回,甚至想改變過去。


📍時光機

時空機的發明也嚴重違反時間的不可逆性,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世界混亂與時空斷裂。

千金難買早知道 ,有些事必是要親身經歷過了,才會懂其中的真諦。


再者,如何知道若是回到過去改變了某一些事 ,未來真的會更好嗎 ?會不會也有可能,因為過錯與誤會而造成的美麗嗎?

有一些無法彌補的遺憾,教會了我們一些事,我們在未來才有所成長嗎?

我不同意時光機的存在,若是人類可輕易回到過去為自己的過錯彌補的話,那麼我們將更不珍惜當下,我們更輕挑地認為: 反正以後還有機會、以後還有機會。

但正是因為死亡,這看似侷限、限制的性質,其實才展開我們的生命。生命有了盡頭的限制,因此我們可能也再沒有機會,所以才會把握這輩子每個當下去行動,藉此我們的生命就此開展。


📍總結

這部作品饒富趣味,每一幕、每一句台詞觸及人心,不禁引發我關於人與世界生命意義以及該如何地活下去的思想碰撞。非常推薦!


推薦度:⭐️⭐️⭐️⭐️⭐️

🔍Netflix:薛西弗斯的神話

📍圖片:Netflix. 博客來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