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您好,我是就業輔導員。


一位年過半百的奶奶帶著自己的老伴前來就業服務處站找工作,

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其實我的內心會酸了一下,

不過這也是以後台灣會慢慢步入的情況。

在少子化的時代,能走到最後的(甚至也走不到最後的),你旁邊的人會是誰?


奶奶說爺爺因為患上了輕微失智症,不想讓爺爺在家裡沒有事情做,加上自己又要照顧爺爺的情況下,希望爺爺可以重回職場做些簡單性質的工作,或者是奶奶帶著爺爺一起上班,領一個人的薪水也沒有關係。奶奶家裡其實沒有太大的經濟負擔,純粹就是不想脫離這個社會,趁自己還有餘力的時候,找點事情來做也可以。


聽到這樣的個案,就會覺得這是很難完成的任務。已經屆滿高齡的求職者,又患有輕微失智症狀,輔導這樣不穩定的個案進入就業程序,是一件需要仔細評估的案子。通常遇到這種特殊的個案,我都會比較建議先進行個案的工作能力以及就業意願,爺爺是很相信奶奶的。晤談過程中,爺爺跟奶奶的手是緊握沒有放開的,看到我的內心都害羞起來了。於是我先行協助奶奶致電詢問一份水耕蔬菜的工作,剛好對方也願意先給予面試機會,將水耕蔬菜的聯絡方式、工作內容...等資訊交予奶奶之後,兩人緊握著對方的手,拄著柺詐離開了就業服務站。


過了幾天,奶奶帶著爺爺來到就業服務站,奶奶表示水耕蔬菜的雇主人很好,但因為做事上面可能因為爺爺的關係,所以還是很客氣的婉拒了奶奶的應徵。於是我再繼續推介了學校園藝的工作(僅是簡單的落葉清掃、學校環境維護..等簡單打掃性質的工作),但後續爺爺也有去嘗試著工作,但似乎因為病況越來越差,奶奶先行放棄了找工作的意願。

後續持續的聯絡奶奶,詢問爺爺的近況與後續就業服務或是社區老人協助,但皆致電未果,此案也就無疾而終了。


過了兩年左右,奶奶突然有天來到就業服務站找我,剛開始的我,還有點想不起這位個案。當奶奶很親切用台語叫了我的名字,瞬間就想起當時的這位奶奶,奶奶說「因為當初爺爺身體變得很不好,所以一直醫院來回奔波忙碌,故就無心再找工作跟忘記要回電這件事情」。詢問爺爺的近況,奶奶表示爺爺因為老家在埔里,故已經讓爺爺先住進埔里的養老院所,每週都會下去照看爺爺,然而自己也因為爺爺的關係,有去考照顧服務員相關證照。我便告訴奶奶照顧服務員畢竟是技術士證,建議奶奶後續有想要工作的話,可以往這方面來找看看工作機會,跟自己相同年紀的病患,聊聊天、唱唱歌,也是不錯的消遣娛樂。


因緣際會的情況下,奶奶因為照看爺爺的關係,也仍進修自我的技術士證,後續也找到了照顧服務員的相關工作機會,奶奶並沒有因為爺爺的關係,覺得自己苦命或者怨天尤人,反而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在這段走到老的愛情故事中,我看到了奶奶的堅持跟爺爺的堅定,即使因為病況的關係,或許不記得了,但爺爺始終沒有忘記要緊握著奶奶的手。

---------------------------------------------------------------------------

我常常跟民眾說「今天的每個決定,都會影響你的未來;但今天的每個遇見,都是緣分。」依照就業服務站的隨到隨辦模式,民眾今天會是由哪個就業輔導員服務到,都是未知數,而這位就業輔導員願不願意跟民眾多聊、甚至透漏多一點的就業資源或是進一步的諮商,也是未知數。所以,民眾今天被我服務到的話,都是緣分。我也從民眾身上學到很多除了工作以外的領悟,也是緣分。謝謝你們!!

在彼此都記得對方的時候,願意牽起那雙手,是一種幸福。

在彼此都忘記對方的時候,願意緊握那雙手,是一種幸運。

這世界上不需要太多的榮華富貴,生命的末端口,會在你旁邊的,是誰?

raw-image





酷酷滴天使
酷酷滴天使
我是一位就業輔導員,沒有任何的一技之長,但就是很喜歡畫畫、作夢、睡覺、旅遊、唱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