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9/8|新竹荒野:要有自己的哲學,而非他人的哲學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劉月梅老師的整堂課程中,從自我的介紹開始,就能感受到老師的生命熱忱,他把自己的「愛」字拆分,用心去感受,把愛分給家人、朋友,以及這塊養育我們的土地。

這是屬於劉月梅老師的生活哲學,這個生活哲學是僅屬於他個人,而我們得自己去尋找自己的,得去從旁人的哲學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揉碎後,幻化成自己的哲學。

互動教案:宛如一齣精采的戲劇上演

自然觀察課,顧名思義,就是利用自己身上所有的感官去體驗,如月梅老師所述:「人本身就是精密的儀器」,我們可以放開我們的細胞、去追尋自己所感受到的,激發人類的一切潛能。

──老師給了我們一片葉子,新鮮樟樹的葉子。

用色筆以及白紙將葉子的葉脈呈現在紙上。我以為到此而已,這便是故事的終點。誰料,老師在地面上灑落一大面的落葉,那些落葉是各式各樣葉子的拓印,是他人的拓印。

老師給了我們一個指令,讓我們放下樟樹葉子本體,拿著自己剛拓好的A紙,從他人拓印的圖案中、在老師散落一地的葉子中,尋找相同科屬的葉子。

為了找到正確答案,我們許多人聚集成圈圍在一起,從許多前人拓印的各式各樣葉形中,找到符合我們拓印的樟樹葉。過程中,我們不斷比對他人的葉拓與自己的葉拓,大小顏色都不同的情況下,只能從葉形與葉脈判別,我找到了正確答案,這個讓我欣喜無比,甚至以為這已經是故事的高潮。

然,故事尚未結束,老師又拿了一片乾燥的葉子,問:「這個跟你們剛剛拓印的葉子長的是不是很像?是不是一樣的?」

我摸了摸葉子,從外觀來判斷,不論是葉脈、葉緣幾乎都一模一樣,我幾乎認定手上這片乾燥的枯葉就是樟樹時,月梅老師讓我們揉碎葉子,利用自己的嗅覺判斷,我從乾燥的葉子中聞到了一股肉桂味。原來除了視覺外,還可以用上其他的感官,不要被眼前的相似蒙騙,五感各能發掘不一樣的東西,再相似的東西都有不同之處。

老師一連串的動作的背後有著強烈的故事性存在,背後的意義層層串聯,這是一般教案做不到的,在聞到樟樹肉桂葉香味的當下,我被震撼到了,整堂課不斷告訴著我:──不只如此,你還可以再感受更多、更多

大家趴在地板上進行樟樹葉的葉拓

大家趴在地板上進行樟樹葉的葉拓

嘗試從散落的拓印中找到與自己拓印相符的葉子

嘗試從散落的拓印中找到與自己拓印相符的葉子

嗅、聞非樟樹而是肉桂的枯葉

嗅、聞非樟樹而是肉桂的枯葉

環境哲學:尋找「愛」的可能性

「接受」、「心」合而為「愛」,這是抽象又哲學的名詞。

哲學永遠不會只有一個明確的選擇,否則哲學家何苦去思索世界的答案。不只是家人、朋友、土地而已,我覺得更重要的還有──自己。自己是串聯「家人」、「朋友」、「土地」的真正核心,唯有愛著自己,保留自己,知道自己的局限與可能,才能更有力量去愛,想像更好的可能性。


月梅老師講解愛的文字與意義

月梅老師講解愛的文字與意義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