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處可讀的漂書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何謂漂書?

偶然間,我在公共場所看見一書櫃擺了零星幾本書,櫃上寫著漂書站。我站在櫃前觀察了一會兒,心想著怎麼這裡不是圖書館卻有書籍可以翻閱?於是立馬上網查詢,原來台灣引進漂書運動已經長達10年了,一切僅是我自己孤陋寡聞。所謂漂書,即是讀書人將不再閱讀的書貼上標籤,放到公共場所的漂書站供民眾自由享用。

<<新北市立圖書館>>
"「漂書」這一構思源於歐洲,以分享與互動的概念出發。愛書人把書本「放漂」到公共場所前,通常會先貼上寫下提示的書籤, 鼓勵取到書本的人在閱讀後, 繼續以同樣方法把書本再次「放漂」, 讓其他人能取閱, 也就是放自己的書漂流、 讓書籍遇見更多知音。"


如何當個漂書人?

在台灣,漂書算是一種城市運動,地方政府結合市民生活,將城市​內多處打造成閱讀角落,以往侷限於圖書館的市民服務搖身一變成了唾手可得的便民服務。


只要市民願意,隨時可於設有漂書站的公車捷運上拾起一本書閱讀,減少搭乘交通工具的空白時間,抵達目的地後再將書放至另一個漂書站等待下一位有緣人。市民也可於超商用餐時,觀察附近是否有漂書站,試著將以往滑手機配飯的習慣改成翻閱漂書,於補充身體能量的同時,也讓精神糧食一併進入到腦海裡。就算時間不夠來得及讀完一本書,漂書本也能免費帶著走,等之後閱讀完畢再放至最近的漂書站即可。


如何當個放漂人?

由於讀書人家裡總是囤積了滿滿的書,時常糾結著該如何進行書本斷捨離,有時圖書館的藏書滿了沒辦法接收,有時搬家搬不走只能當成紙張稱斤論重。此時,漂書成了另一種選擇,用不同過往的形式將書本保存下來。


那麼,該如何將書本放漂呢?

  • 首先確認書本內容是否符合大眾閱讀(譬如繪本、勵志、文學等類別)
  • 前往市立圖書館索取漂書貼紙
  • 將漂書貼紙貼於書本封面
  • 將漂書置於任一漂書站等待有緣人


結語

漂書運動實踐了知識共享的精神,而人們就像是書本的交通工具,書本隨著路人旅人移動,將知識傳播至他方。當閱讀打破了空間限制,知識也將自由地隨處漂流。


只是我路過的漂書站上書本並不多,不知道究竟是漂書人太過踴躍,還是漂書被定居在某些人的家忘了離開。如果你有囤書需要處理,也許可以選擇放漂書與大眾分享。如果你有漂書在手,還請記得將書放漂回去,讓知識得以繼續旅行。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98會員
44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