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大團] 威爾第《安魂曲》(下)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由簡文彬老師指揮,台北愛樂合唱團、青年合唱團與青年管絃樂團演出的威爾第《安魂曲》,11 月 13 日在國家音樂廳登場。9 月才回團的我為了能夠順利上台,經歷兩次驗收,終於獲得參與演出的門票,卻沒想到接著還有更多障礙需要克服...

過關斬將卻功虧一簣

演出前的週五,是合唱團第一次與樂團一起排練,地點在國家音樂廳的大排練室。經過了將近兩個月的狂練,又通過了兩次驗收,一路過關斬將地看似很順利,沒想到卻敗在自己的身體。

星期五上午,我開始發燒。這當然讓我感到很焦慮,因為晚上就要排練了,怎麼偏偏在這個節骨眼生病呢?由於真的非常不舒服,又覺得疲累無比,我只好把當天的工作都推掉,吃了藥去睡覺,希望晚上能好起來。

這樣斷斷續續睡了半天,到了晚上五點,反而燒得更高了,我只得向聲部 leader 和指揮請假。按照本團的規定,總彩排不到場就無法上台,看來我只能放棄這次演出。

上一篇寫得洋洋灑灑,讀到這裡卻是這樣的結果,很抱歉讓各位失望了。我當然也滿難過的,不過實在是沒有辦法,因為禮拜五預計練到晚上 10 點,我沒有把握能撐到那麼晚,況且還有傳染給其他人的疑慮,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雖然我很平靜地向 leader 請假,但其實心裡是呈現這種狀態:

raw-image

週末我都在昏睡中度過。可能是因為狂睡的關係,禮拜一演出當天,我的燒已經全退,鼻涕也幾乎沒有了,只剩一點咳嗽而已。為什麼就不能早點痊癒呢?

這場音樂會的票在幾週前已經全數賣光,我雖然已經買了兩張,但預計是要讓我小姑帶我女兒去聽,因此我自己沒有票。由於演出在即,雖然不抱著希望,我還是在合唱團內部群組發了徵求票券的文,希望有機會撈到一張。

星期一下午四點,我正在車裡等幼兒園放半獸人出籠,忽然看到有少數票券釋出的消息,真是天賜良機啊!於是立刻搶下一張。今晚的音樂會雖然無法上台,至少可以在台下欣賞了,這讓我又打起了精神。

正式演出

無用武之地的後台證與好不容易搶到的票。

無用武之地的後台證與好不容易搶到的票。

當天晚上,我們全家出動往音樂廳奔去。正逢下班時間,有點塞車。匆匆吃過晚餐後,已經沒剩多少時間,我還必須去前台拿寄放的票,因此一路衝衝衝,在音樂會即將開始之際,總算順利拿到票進入音樂廳,不過就沒有時間買節目單了。

我的位置在第一排搖滾區,離第二小提琴非常近,音效不是最好,但能臨時搶到一張票就夠幸運了,實在無法要求太多。

合唱團、樂團、獨唱家加上指揮,總共約有 250 人,舞台上站得滿滿的,讓我回想起 2011 年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的盛況 (當然那時候人更多)。身為合唱團員,我自然比較注意合唱團,看大家肩並肩擠在一起,想必很熱吧!

簡文彬老師為了這場音樂會,特別在後腦杓理了一個 V 的圖案,據內部消息指出,是代表威爾第 (Verdi) 的 V,以及衛武營五週年 (V 是羅馬數字的五)。各位如果搜尋「簡文彬 髮型」,就可以看到簡老師在後腦杓做的各種變化,非常有意思,替他設計的髮型師有夠厲害。

這次的獨唱家有四位,分別是女高音林玲慧老師、女低音王郁馨老師、男高音崔勝震老師,以及男低音謝銘謀老師。我以前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的時候,當時的女高音也是林玲慧老師,她的聲音穿透力很強,能與大型交響樂團與合唱團相抗衡,相當厲害。這次的音樂會,林老師仍舊發揮堅強的實力,嘹亮的歌聲響徹整個音樂廳,而且唱到〈拯救我〉中無伴奏的「永遠安息」時,從頭到尾音準都沒有掉。我曾聽過許多錄音版本,很多人唱到這一段,或多或少都會越唱越低 (連蘇莎蘭都有一點),因此能完美地唱好,真的很不簡單。

(已故義大利女高音丹妮拉黛西在 1987 年演唱的「永遠安息」。)

我對女低音王郁馨老師不熟,但她一開口,我就對她嘹亮的音色印象深刻。就我自己唱女低音的經驗,通常音越低,音色也容易偏暗,這時指揮往往會要求女低音部不要唱得那麼暗,因為這樣聲音傳不遠,可是談何容易啊!因此我對能嘹亮地唱出低音的人,總是感到很佩服。此外,威爾第的《安魂曲》中有許多寫給女低音的曲子,王老師的詮釋方式特別動聽,我最喜歡的「落淚之日」唱得極為感人,哀而不傷、流暢細膩,非常動聽。

男高音崔勝震老師是韓國的聲樂家,他的音色很神奇,唱到激昂處是英雄男高音,唱到悲傷的段落則轉換成抒情男高音,但是在轉換的時候不會令人感到突兀。崔老師唱起歌來情緒比較外顯,面部表情隨著音樂的情緒變化,看著他演唱很容易就會受到感染。

謝銘謀老師是台北愛樂的聲樂指導,因此我原本就認識,但從來沒有聽過他演唱。他在這場音樂會中的表現很沉穩,跟他本人的氣質一樣。看他唱歌有一種可靠的感覺,能夠信任他完美穩定地唱出每一個音,顯然是多年累積舞台經驗的成果。

此外,我自然特別注意合唱團的表現。由於我戴著口罩,因此忍不住偷偷跟著指揮的拍子唱 (當然沒有發出聲音)。雖然我的位置不好,有些細節被第二小提琴的聲音蓋掉,但大致上四個聲部的表現都很不錯,沒有出什麼紕漏。唱到最困難的〈拯救我〉賦格段落時,各個聲部也都準時出現,聽起來很工整,聲部之間也很平衡。音樂會結束後,有些團員說這一段有些地方掉拍,但其實在台下聽並不明顯。舞台上的演唱者很熟悉樂譜,因此對些微的小瑕疵一定比較敏感。不過根據我學到的經驗,音樂是時間的藝術,即使演出時不小心出錯,也只能繼續前進,不可能回頭。只要整場演出流暢地進行,就無需為這些小問題過度懊惱。

樂團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十幾年前我還待在合唱團時,曾與台北愛樂青年管絃樂團合作,當時感覺這個樂團有點青澀。今年這場音樂會的表現,則比過去成熟穩定許多,尤其是〈末日經〉的上帝震怒段落,加上大鼓的巨大聲響,坐在第一排聽特別震撼,感覺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順便分享 2018 年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閉幕音樂會的威爾第《安魂曲》,由匈牙利指揮家嘉保豪勒隆指揮。)

結語

回團第一場音樂會雖然沒能上台,但有機會在台下聽,也是難得的經驗。全曲結束時,滿場的觀眾掌聲不斷,我也貢獻了好幾聲歡呼,真的非常精彩又震撼。

音樂會結束後,團裡辦了一次聚餐,慶祝演出成功。音樂總監古育仲老師表示,這場音樂會除了簡文彬老師以外,其餘演出人員全都是台北愛樂基金會旗下的表演團體,可說是基金會的一大突破,我想以後合唱團應該會有更多機會與青年管絃樂團合作。

愛樂的下一場音樂會大約在明年復活節前後 (三月),由於還沒正式發布消息,因此容我在此賣個關子,希望到時能順利上台,不要又生病了!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回憶 1] 我愛唱歌,但沒加入合唱團
[回憶 2] 如果有機會登上舞台...
[回憶 3] 合唱初體驗
[回憶 4] 小小冒險、大開眼界
[回憶 5] 活力十足的台大合唱團
[回憶 6] 國家演奏廳
[回憶 7] 嘎然而止的合唱生涯
[回憶 8] 心靈大地震
[回憶 9] 重回台大合唱團
[回憶 10] 成為社會人士
[回憶 11] 兜兜轉轉又繞回合唱團
[回憶 12] 師大合唱團
[回憶 13] 台北愛樂合唱團
[回憶 14]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上)
[回憶 15]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下)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