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商品一天賣出 11 份的心得、數位商品檢核表構想|承熙方格子 23/11/17 經營報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各位新朋友舊朋友早安午安晚安,這篇要來輕鬆分享我在方格子過去一週以來很重要的一件事:「數位商品一天賣出 11 份」,以下內容包含心得和數位商品檢核表,提供大家參考。

對於剛到方格子的新朋友,如果對怎樣在方格子獲得流量、曝光、粉絲和收入,歡迎參考我這篇〈承熙方格子專題兩年半的每月收入大公開|含 10 招稱霸方格子〉,但 Premium 的部分可以忽略,因為該項目即將於 12/20 結束。

★ 上一次經營報 👇
流量和 Premium 分潤觀察與「數位商品」直播讀後感|承熙方格子 2023Q3 經營報


數位商品一天賣出 11 份,我做了什麼?

來源 方格子我的數位商品頁面

來源 方格子我的數位商品頁面

方格子下半年推出「數位商品」,讓創作者們在訂閱制和廣告分潤等變現管道外又另闢一條全新道路。我的數位商品在 11/15 下午 1 點上架後,在一天 24 小時內共有 11 人購買,這樣的成果我相當開心。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可以販售的才藝或才能,找出來,然後販售。賺錢其次,被肯定的感覺真的很棒。

因為記憶猶新、因為過陣子還打算推出數位商品,因此打鐵趁熱寫下數位商品從發想到上架的完整流程給大家參考,至於我的商品銷售頁面也歡迎參觀喔

1、規劃階段:花幾秒鐘就決定要上架什麼數位商品

去年就在思考單次購買的出版專題,連專題都開了但一直沒文章,這不剛好碰上方格子出台數位商品嘛,於是幾秒鐘內我就決定要做什麼商品了。

我覺得很關鍵一點是,數位商品可上架電子檔等多種形式的輕內容,我就想說,除了文章有沒有什麼是自己平常在用的檔案、那麼多人都上傳數位商品我又該怎樣做出差異化,於是就把平常投資股票用的 EXCEL 檔當做亮點之一,然後開始幹活。

對於數位商品的介紹,可以看平台的說明喔

數位商品販售功能隆重登場!全新變現管道降臨

2、製作階段:花了 100 小時

我在〈最新變現管道:方格子數位商品|但我慢 ... 慢 ... 來〉提到,「做出好產品比倉促上架還重要,任何一次露臉、曝光的機會我都很珍惜」,因此花了 10 幾天約 100 小時製作產品,具體作業如下:

註:我的數位商品是投資心得,文字類、PDF 檔
  • 編排目錄:釐清主次觀念/內容,便於書寫。
  • 登打:雖然已經有 100 篇 20 萬字的舊文當基礎,依然 90% 內容從頭登打,藉此把最新的理解和心得融入其中。
  • 完善附件:我附件是 EXCEL 檔,考量不見得讀者都能看懂表格,所以增加了文字輔助說明。
  • 校搞等作業:校自己的稿花很多時間,包括刪除贅字,其他還有置入浮水印等。
  • 暫停與確認:產品完成後沉澱一兩天,之後確認想表達的是否都已呈現(這時目錄就發揮作用囉)。我都操作上架了才猛然發現漏掉一個重點,於是繼續寫,還好沒操之過急。
  • 提供什麼樣的售後服務:讀者購買後使用產品是單向的,因此我用典型的 Email 聯繫方式當作售後服務,讓讀者可以詢問。
  • 到臉書宣傳:稿子大約底定後在臉書宣傳即將上架,提供商品資訊給網友知道。平常有經營,發廣告文比較不會被嫌。
  • 寫銷售文案:唸文案工具書,揣摩和試寫文案。
  • 觀摩別人銷售頁:看已經上架的數位商品是長什麼樣子,當作參考。
  • 提交上架

不知道 100 小時多還是少,但我享受沉浸其中的樂趣,很重要一點是我腦袋更清楚了(指投資觀念)。提交上架後瞬間失去重心XD,突然間做什麼事都無味,所以跑去銅鑼看杭菊雪散心

妙的是,銅鑼看杭菊在臉書跟網友分享後,複製貼過來方格子竟然取得免費文 TOP 1 的好成績、並且連續 3 天都 TOP 5,真沒想到。發文 4 天累計 6600 流量,關於這個和它的廣告分潤就留待下期分享囉,也歡迎透過下面的連續照片賞花,花期預計整個 11 月都有,你要不要也去?(天冷請加衣)

3、檢討階段

商品上架後宣傳後,我偶爾還是會打開商品電子檔看有沒有瑕疵,雖然都有人購買了有瑕疵也無濟於事,但我就是想看。結果還真的發現瑕疵了,目錄章節那邊沒上頁數,就是例如「第一節○○○ ...... 10」這樣。

還有一點是,商品賣出後會收到方格子的信,信裡除了提醒要持續宣傳,「搜集使用者證言」這個我覺得也很重要,所以我也提醒購買者幫忙填寫商品評價。使用者證言其實很重要,下面還會說。

數位產品檢核表構想

因為過陣子還規劃要做下一樣商品,因此我正在製作檢核表,方便下次用。其實數位商品做就對了、做順了就好,沒有檢核表也是 OK 的,但第一次經驗告訴我,真的會漏掉東西。數位商品就像生孩子,我希望孩子可以順利長大成人,那麼在「生」的過程就得仔細,體質好日後也容易長大。

檢核表內容就是前面的那些流程,差別是檢核表更細,是各面向一點一點的檢核,包含規劃階段、製作階段和檢討階段,每階段再分成數項,項的下面有點,如果以製作階段的「銷售文案」為例,至少檢核 5 點:

  1. 標題是否吸引人
  2. 是否有指出需求
  3. 是否將產品定位為滿足需求的解方
  4. 是否有證明產品功效如同廣告文案所說(即剛才說的使用者證言)
  5. 是否有要求實際行動

這 5 點就之前這篇〈我的數位商品配方: 就決定是「這 3 味」了!〉說的,當時受限篇幅有些被捨棄,檢核表裡面會更具體,而剛才說的使用者證言就是第 4 點,有它之後能增加產品說服力。

數位商品檢核表預計本(11)月底出爐,到時在跟大家公開分享,可以追蹤我的方格子沙龍以免漏接

參考平台文章

數位商品 0 到 1 :認識數位商品,以及在 vocus 銷售優勢大公開!


下期預告:TOP 1 文章的心得及其廣告分潤 + 白話版沙龍

其中沙龍是方格子重頭戲,平台已經有很多文章介紹(在下方),說明也很清楚,但我習慣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會非常白話,你會喜歡的。感謝收看,對本文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喔。

方格子聊聊 x 沙龍之夜:玩轉沙龍大補帖,直播精華一次看!

公告|出版專題即將在 2023 年 12 月下旬全面升級為沙龍(Salon)

1.3K會員
957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