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疫情前一年2019年,我就有類似「數位商品」想法的起心動念了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mage by Franz26 from Pixabay

Image by Franz26 from Pixabay



早在方格子推出「數位商品販售」功能及方案之前,也就是疫情的前一年2019年我就有類似想法的起心動念了。


而這個起心動念,則源於我開始接觸並踏入數位內容產業的2017年,自那時起一路醞釀。


疫情前幾年,經歷3年的疫情,後疫情的時代,平台的快速典範轉移,我在趨勢潮浪中且試且行、小步快跑、快速改進,並作了許多嘗試和測試,漸漸有了方向、想法、點子及觀點。



2018年,台灣的「內容產業」才剛剛起步,而中國大陸「內容產業」的發展正在勢頭上,中國的內容產業在2016年才開始火起來。


2018年6月,我申請加入「全新字媒體計畫」,成為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富盈數據合作夥伴。


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富盈數據在2016年12月成立。2017年9月,富盈數據正式開設「字媒體」網路平台,放眼在3到5年內晉升為台灣前三大流量的網站並達成獲利。


其背後的真正用意是:字媒體的商業模式有三部分,分別是廣告、電商與大數據。而其中,其實最具想像空間的是「大數據」應用,這個特殊任務跟鴻海集團有關。字媒體會先把使用者的資料去識別化,再銷售給母公司鴻海。鴻海專精於「原廠委託設計代工(ODM)」,包括商品如何設計、消費者想要什麼樣的功能、商品如何定價、應該切入什麼市場等,都可以從數據中窺探得知。


人工智能系統在字媒體上透過流量從使用者的閱讀行為採集數據、分析並解讀出使用者的可能消費習慣及其行為模式,未來也可以應用在鴻海集團旗下的消費性產品、醫療服務、農業等事業體中。「大數據」的應用,到最後都是經營模式的判斷和改變。


當初我加入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富盈數據「全新字媒體計畫」,成為字媒體的內容創作合作夥伴,我就在思考這個計畫至少可以持續進行3至5年沒問題。


raw-image


在疫情期間2021年底的12月,「全新字媒體計畫」戛然而止,富盈數據宣佈轉型,前後計畫共進行了5年,與我當初的設想一樣,我毫無懸念,在這段日子我對廣告分潤有了認識,也累積了一些經驗,同時也獲得還不錯的廣告收益。



我是在方格子 Beta 時期就加入的內容創作者,那時還是 SOSreader,一開始我在寫作上做了不少嘗試,直到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初次有了想把「內容創作平台」(比如 vocus)+「線上課程平台」(比如 Hahow)+「群眾募資平台」(比如 flyingV)的概念及運作方式加以整合並修正調整,選擇在合適的平台上付之實現。一路以來,我觀察方格子的發展方向和策略愈來愈切合我所需求和期待的,所以我選擇了想把這個想法在方格子上實踐。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這個想法持續醞釀著,後來人們的實體活動大部分轉移到線上虛擬世界,這個想法逐漸鮮明起來。數位學習、線上教學和遠距工作方興未艾,形成不可逆的趨勢。2021年下半年,「元宇宙」、「NFT」概念相繼出現,這個想法變得強烈。2022年年初,方格子要邁入「Web 3.0」時代,這個想法真正落實的時候到了。


將「內容創作平台」+「線上課程平台」+「群眾募資平台」的概念落地實踐,找到我的專屬內容經營模式,也由此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這也是在方格子平台上的不一樣的內容經營模式。


推出有市場需求的語言學習課程,在元宇宙中進行語言學習,設計製作數位教學內容,搭配關於語言學習的書寫內容,線上課程的數位內容與寫作平台的書寫內容能有魚幫水、水幫魚的相互拉抬加乘效益。讓語言學習相關的書寫內容,透過教學課程能夠實際操作、應用,去實踐並驗證,去經歷體驗,產生更多互動循環的內容。


這是我在去年(2022)下半年陸續推出3項社會創新計畫的其中一環,這3個長期計畫是整合串接一體的:

  • 語言學習元宇宙
  • 偏鄉教育設計思考
  • 偏鄉教育數位游牧


於是,我在去年6月寫 E-mail 給方格子團隊,嘗試提議我的相關想法及作法。


我用類似廣告文案的概念及方式,分別為這3項社會創新計畫撰寫計畫介紹,與方格子團隊洽談商討3項計畫及線上課程的類文案的計畫介紹文在方格子平台上的版位曝光之安排規劃,包括計畫介紹文的預定發佈日期、預定曝光版位、預定曝光期間等。

  • 方格子平台首頁置頂輪播曝光   
  • 方格子平台首頁精選專題曝光
  • 方格子平台首頁編輯嚴選曝光
  • 方格子平台首頁為你推薦曝光
  • 方格子平台主題探索「學習」即時精選曝光
  • 方格子平台主題「親子教育」即時精選曝光


一開始,短期運用電商思維,長期則是持續創作優質內容(此為重要關鍵點),憑藉內容經營與內容行銷的長尾效應。


我還在努力,也許多想法和做法透過試錯、摸索,想要付之實現。


一同創造內容生態圈共好多贏的良性循環!!




#MeToo運動                             #不讓受害者一個人

「不讓受害者一個人」連署活動         https://www.surveycake.com/s/2OMbN



我經營的「語言學習」「多語自學」平台網站&社群媒體的連結:taplink.cc/polyglot_autodidact

101會員
3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