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數位商品配方: 就決定是「這 3 味」了!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花了 10 幾天完成數位商品於 11/12 ( 日 ) 提交方格子上架後,鬆了一口氣的我跑去苗栗銅鑼看杭菊雪,事先在臉書分享數位商品的消息後已經有幾位朋友說要購買,真的感到榮幸與開心。

我看方格子有數位商品徵文活動,還沒截稿,所以跟大家分享心路歷程。這篇會聊聊我的數位商品「根基財報分析懶人包」,為何花 10 幾天 100 個小時製作,歸納起來就是 3 味配方:「供給面、需求面和銷售面」。小小廣告,如果你剛好對股票投資有興趣,也歡迎用 99 元購買我的商品喔,目前正在上架審查階段(優惠至 2024/2/29 止)。

暖身

首先,既然是「商品」,咱們免不了要對「能不能賣出去」或「能賣多少份」有所介意與期待,畢竟是能力和收入的一種試煉石;只是,太過在意也可能扼殺一份好商品,也就是說,在製作商品的階段剛剛的介意與期待可能是種干擾,咱們得專心於自己「想」做什麼商品。

其次,當我們一心一意規劃和製作好自己想做的商品,上架階段的「銷售面」也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方格子有完整銷售頁面設計和引領如何操作讓商品順利上架的用意

數位商品販售功能隆重登場!全新變現管道降臨

供給面

來源 作者提供,以下未註明來源者均是

來源 作者提供,以下未註明來源者均是

我認為商品的誕生是由「供給面」和「需求面」這兩個因素推動,其中供給面的重要性大於需求面,之後再透過「銷售面」促成。

就像書局,靠近門口擺的是 TOP 20 或 TOP 50 書籍,書局的銷售額很依賴它們,但其實有更多書在裡面書架,可能一萬本,各有各的價值,顧客也不會只買 TOP,那一萬本還是有人會買。

我們講「供給面」。假設現在是數位商品的「規劃」階段,雖然方格子標榜它是「輕內容」(小檔案),但再怎樣小都得花上幾天處理吧。又假設自己平常在方格子有發表文章作品,好比有 5 個專題,那麼我覺得直接從這 5 個專題挑選最有把握的最方便。

也就是說:「整理出一份數位商品」最快!當然如果在發表的文章作品之外,還有一門沒公開的「能力或才藝」就另當別論。

以我為例,我在方格子共有股票投資、文字變現和享樂生活 3 個專題共 800 篇文章,數量比約 6 : 3 : 1,很自然我挑「股票投資」來整理成商品,因為素材最豐富。我的數位商品是「股票投資心得筆記」,這種主要是文字,大部分工作是「整理」,具體講是上目錄編章節,就是編排順序、釐清主次概念。我得強調,編好章節後我並不是拿舊文複製貼上,我仍然一個字一個字登打,藉此把最新想法融入其中。(不代表複製貼上不好喔)

如果你的數位商品也是像我這樣的文字類,建議可藉由目錄加快商品製作速度,因為製作到一半難免忘了哪個有沒有寫過,有目錄章節的話比較不會出現這個困擾,重點是對顧客很友善,容易閱讀也方便蒐尋。

raw-image

供給面我覺得值得好好思考,這也是之前分享說我慢 ... 慢 ... 來的原因。

最新變現管道:方格子數位商品|但我慢 ... 慢 ... 來

需求面

雖說不太須要理會需求面、先專心做自己想做的商品就好,可是你會「上架」99% 是對賣錢有起心動念;就算沒這樣想,假如上架後賣出 100 份賺到 2 萬元,總不會對這 2 萬元吐口水沒錯吧,所以市場的「需求面」也不能不顧及。

思考顧客的需求

需求的種類按照廣告文案大師 Drew Eric Whitman《懂顧客心思的文案最好賣:大師教你先懂人心、再賣東西的文案吸金術》書中的「八大生命原力」來概括最恰當不過了,你看有沒有道理:

  1. 生存、享受生活、延長壽命
  2. 享受食物和飲料
  3. 免於恐懼、痛苦和危險
  4. 尋求性伴侶
  5. 追求舒適的生活條件
  6. 優越感、贏過別人
  7. 照顧和保護自己所愛的人
  8. 獲得社會認同

我的商品是投資理財類算熱門,但我還是花不少時間思考,就以它為例。我的商品符合的是上面的第 3 或第 5 點「免於恐懼、痛苦和危險」(免於金錢匱乏的恐懼)、「追求舒適的生活條件」(投資賺錢可改善生活條件)。

對於「非熱門類型」的產品也是思考能滿足以上 8 點的哪一點或哪幾點,說白些就是「商品的賣點是什麼?」

好比商品是「諮商類」,我認為符合上面的「照顧和保護自己所愛的人」,因為顧客來自有困擾需要諮商的人的親朋好友,而不是當事人自己,顧客會買;又好比商品是 PPT 模板,我認為符合上面的「優越感、贏過別人」,因為上班族和學生有壓力,它們需要 PPT 模板協助競爭。

你可能問,知道自己商品符合哪種顧客需求後,那又怎樣呢?太好了,知道後就可以「在銷售階段好好突顯」!

以我為例,我設計商品銷售頁首圖時,直接說投報率 1000% 以及會白話分享和提供私人的 EXCEL 檔,這些都能滿足顧客需求。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在銷售頁面,我同樣以「顧客需求」為核心思考「我的賣點」,於是先交代 1000%、再表示這份資料可以節省時間、當然還有最重要的能幫助理財。

raw-image

歡迎留言自己的問題,我們一起來找困難點

如果以上舉例無法給你的數位商品參考,也歡迎留言自己的問題,讓我們一起來找出困難點,我相信任何商品都至少會符合八大生命原力的任一點。

銷售面

當我們 Run 完供給面和需求面,最後的銷售面如果草率了我覺得很可惜。

銷售(行銷)不是誇大、更不能騙人,行銷要是把商品或服務的主要特色表現出來,上架時可以「濃縮然後重點呈現」。方格子商品銷售頁面設計已經很棒,我自己是看著頁面直接操作沒參考其他資訊,這裡要講的是「銷售文案的思考點」。

銷售文案的思考點

銷售文案是要「引起注意」,是指「如何透過文案吸引顧客注意以增加銷售」,這裡參考另一位文案大師 Robert W. Bly 的大作《文案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以下簡單聊聊。

休息一下

休息一下

  • 標題要吸引人

跟寫文章一樣,數位商品的銷售文案標題也要吸引人,標題無法吸引人顧客便不會閱讀內文,購買的機率很低。這個部分,我銷售文案的標題和商品名稱都是「根基財報分析懶人包」,這名詞很常見,所以在銷售頁首圖加上副標補充:「過去 10 年總投資報酬率近 1000% 的績優營造股」,希望提升效果。

raw-image

1000% 不是誇大更沒有騙人,根基這家公司股票過去 10 年總投資報酬率達 989%(前陣子還超過 1000%),如下圖。

來源 Tradingview

來源 Tradingview

  • 指出需求

有些顧客有需求但自己不知道、或是不清楚需求強度,那就給他「指出來」。以我銷售文案第 2 個大標題「財報琳瑯滿目,你須要知道哪些該看、哪些不用看」為例,需求是「節省時間」,時間省下來可以去做其他事好比追劇、玩 Game 出遊,更重要是可能獲得超額報酬(追求舒適的生活條件)。

raw-image
  • 滿足需求,同時將產品定位為問題解方

有需求更要有滿足需求的解方,我們要把自己產品定位成問題的解方。這其實是整份產品的核心,但銷售文案還是要強調,如下圖,我標題直接說「資料」能「完整掌握投資」的「訣竅」,那便是我的產品定位(解方)。

raw-image
  • 證明產品的功效如同廣告所說

Robert W. Bly 書中至少提到兩種證明方式,一是找「見證人」,如果你商品有見證人(顧客/使用者留言或回饋說很棒),可以附上截圖;二是跟競爭對手產品比較功效,但要很謹慎,必須有文件或證據支持論點。這部分我比較缺乏,我自己的投資對帳單因為股票劃撥成本已失準,放自己做的統計表說服力也不大,乾脆用文字單純敘述。

raw-image
  • 要求實際行動

這部份很好理解,雖然銷售頁面已經有很明顯的要求行動的「購買」按鈕,但我們還是要大聲疾呼請看到的人購買。我覺得還可以加入「限時」元素,等於是早鳥優惠,如果你有的話。

raw-image

結語

希望本文給看到的夥伴一點參考與幫助,如果有錯也歡迎留言指教。謝謝收看,祝我們的產品都大賣幫助到更多人喔。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