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泰北邊境聽他們不再唱:回家是夢裡的呼喚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49年到1954年間,一支孤軍從中國雲南退到緬甸,又再退到泰緬邊境。後來他們和他們的後代,在泰國、緬甸、寮國的交界處一帶,落地生根,直到現在。

  身為一個八年級生,我所知道的歷史都是課本和老師教我的。如果不是因為緣分輾轉帶我走進泰北,也許我一生都不會知道這個地方。但也因為走進泰北,才使我想讓更多的年輕世代知道,在遠方,有一群人是我們的家人。他們仍守著儒道文化,唱著中華民國國歌;他們腳踩泰國土地,口裡說著中文,望著回不去的祖國。

  如果你讀過《異域》,一定會對這裡充滿興趣。而我卻是來到泰北後,對這裡的歷史文化很好奇,才讀了《異域》。書中那批第一代孤軍,現今大部分都已離世。他們為了國家奮戰,卻被國家遺棄在遠方。流落異地的這群人,還幫著泰國打仗。幸好泰國九世皇寬厚,給他們一部份人身分,讓他們能在泰國生活,有了新的家。現在他們的後代,有些是我的上司、同事和學生。

  我在泰北的一個華人村當志工老師,剛開始走在村子裡,感覺就像走進台灣東部的原住民村落。房屋建設不多,很多小雜貨店林立,村裡只有一間便利商店,是志工老師們的綠洲。村民們說著中文、泰文、雲南話,還有少數民族自己的方言,什麼是文化大熔爐,真的要親眼見過才能體會。在這裡的生活很純樸,吃著粗茶淡飯,在山林間當閒雲野鶴。有時候看著村民們的日常,就覺得這也是一種很美好的生活方式,在都市久了,來這裡才學會什麼是生活。

  和當地人的相處也很有趣,當然我最常接觸的對象是老師和學生。年邁一點的老師,就像一本活歷史,他們走過被泰國政府壓迫的時代,走過沒有身分,躲躲藏藏的時代。他們仍舊以身為華人而自傲,他們唱著「梅花」和「中華民國頌」,唱著回家的呼喚。戰爭已經結束了,可是他們對祖國的愛沒有減退,即使他們被遺忘在這裡。

  那麼學生呢?現在的學生對泰北的歷史也沒有全面性的了解,大多都是聽爸爸和爺爺那輩的故事聽下來的。那麼他們對台灣有什麼想法呢?他們對台灣很嚮往,想到台灣念書的比比皆是,有的卻苦無身分,大多是礙於經濟負擔。老一輩常常跟他們說台灣有多好,來到這裡的台灣志工,也常鼓勵他們到台灣讀書。我才發現,對新一代的孤軍後裔來說,台灣是一個可以實現夢想的地方。家,已在泰北了。

 

  現在,他們還想家嗎?

  也許泰北才是他們的家,而中華民國,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

文章寫於2019.03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