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怎麼做出最好選擇?人人都需要的行為經濟學》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感謝快樂文化的洪絹分享的好書。


身為一個理科人,

看到「經濟學」三個字,

我還是抖了一下~~


💰但是,我非常愉快的看完這本書,

還學到了不少小技巧,

簡單說,

這是一本探討大家怎麼花錢的書。

(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絕對是小學生看得懂的等級)


從出版社的介紹就可以稍微得知這本書在說些什麼?

以下摘錄出版社的介紹:


行為經濟學=經濟學+心理學

  

第1.2章 舉出人類奇妙的行為,提供讀者反思

第3.4.5章 介紹各項理論及人性思考的偏誤,對應實例淺顯易懂!

第6.7章 在生活中善用行為經濟學,建立正確心態


💰💰💰💰💰分隔線💰💰💰💰💰💰


接下來,

我想挑戰不用任何難字或是專業名詞來介紹這本書!


簡單來說,

行為經濟學就是一門研究人們在花錢時,

為什麼會做出一些奇怪選擇的學問。


🎁為什麼有時候大家在買東西時,

不一定只會選最便宜的,

還會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

比如外表漂亮、包裝好看等等。


了解這門學問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為什麼人們不同的購物習慣,

也能讓自己在買東西時更懂得思考,

甚至,當我們在做某些事情的時候,

可以讓我們更順利,少走彎路。



raw-image

📒第63頁是「人們容易陷入的各種偏見!」

這一頁有著人們的各種成見或偏見,

往往我們在消費的時候會因為這些原因,

而做出不一定「正確」的判斷,

根據這頁表格的指引,

翻到該頁,就有該論點的相關範例,

而這些範例都是我們熟悉也可能犯過的。

(默默發現我好容易上當)


🛒例如「稀少性原則」,

當我看到某本書、某個公仔寫著限量、絕版⋯⋯

莫名的,我會想直接按「加入購物車」,

可能會忽略我是否需要這本書?

甚至連這本書在講什麼都不知道。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吧?

(不要說沒有⋯⋯)


⚓️例如「定錨效應」,

當我看到「全店三折」的時候,

可能就會身不由己的走進去,

因為在我腦子的既定成見中,

「三折」欸,很便宜啊!

但是,我忘了,

「便宜」不一定是需要。

再者,真的是便宜嗎?

有些惡劣商家,會故意拉高定價,

然後用低折扣出售,

造成顧客以為可以用便宜的價格取得,

就此上當。


這兩樣都是我們很容易發生的「經驗」,

書中用很淺顯易懂的例子描述,

這樣的方式讓我們理解難懂的理論外,

也提醒我們下一次消費時,

心裡會稍稍有個注意的聲音。



raw-image

🏆此外,

這本書還提到了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輕推理論」,

這東西很重要,

它被稱為「行為經濟學之父」。



raw-image

💰它很難嗎?

一點都不!

書中用「E」、「A」、「S」、「T」來解釋,

分別是「便利性」、「吸引力」、

「社會性」和「即時性」,

簡單的說,

其實就是「人性」,

多數的人會因為怕麻煩,

選擇簡單、輕鬆、吸引自己的行為,

也會因為在意他人眼光,而選擇「從眾」,

或因為時機的不同而改變行為。


💰舉個親身經驗的例子:

有一天,我想買顆肉圓解饞,

走到肉圓攤,我說:「一顆肉圓。」

老闆說:「貢丸湯還是豬血湯?」

我很自然的接了:「貢丸湯。」


但是,我原本沒有要喝湯啊!

肉圓攤老闆根本熟知行為經濟學,

善用其中的「輕推理論」中的「便利性」,

讓我省卻選擇的麻煩,

「輕推」我一把,多賺了三十元。



來自山下義弘twitter

來自山下義弘twitter

再來看一則日前的新聞,

twitter上的一位日本文具店經營者——山下義弘,

他貼出了一張照片,

照片中有人將紙膠帶在地上貼成波浪狀,

用來取代「禁止進入」的警告,

這也是輕推效應中的一種唷,

利用「吸引力」讓別人注意到不同,

進而達到警告效果。


💰是不是真的很簡單呢?

「行為經濟學」說穿了是加入了「人性」的經濟學,

只要我們理性思考,

建立正確的心態,

活用行為經濟學,

就能聰明消費囉!


《怎麼做出最好選擇?人人都需要的行為經濟學》

作者|犬飼佳吾 

譯者|游韻馨

出版|快樂文化


#怎麼做出最好選擇 #人人都需要的行為經濟學 #行為經濟學 #檸檬讀書 #閱讀推薦 #經濟學相關 #快樂文化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