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的夜店經營者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7年,我辭掉了特助的工作,為了進行我的第三次創業。只是這一次,特別的期待,因為前兩次創業,可以說都是一人公司,頂多請一兩個工讀生來打工,而這次要開的店,除了規模比前兩家店大之外,要聘請的員工也會比以前多。

要先感謝當時投資的金主,即便在營運幾年後,因為私人因素而協議退股並將全部股份賣給我。若當初如果沒有他,我可能也很難成立TABOO。


這十五年來,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我總是以飲料代酒,或是透過朋友介紹時,對方會備註:『他開夜店,但是他不菸不酒!』

幾乎每一個新朋友都會投以訝異的眼神,或是反問:『不菸不酒怎麼會開夜店?』

其實我自己曾看過很多夜店和酒吧的老闆們,會因為要招呼客人或朋友,所以都必須在店內陪客人們喝酒,當然也有一些是單純自己愛喝啦!所以一般人的既定印象就是酒吧老闆一定都要會喝酒,甚至每晚都喝得醉醺醺的下班回家。

而我本身不喜歡酒的味道,也毫無酒量可言,易開罐啤酒喝不到半瓶就醉了,吐了之後馬上就睡,所以朋友都說要弄倒我真的很便宜,也很無趣。有一次我只是喝了一碗同事買的麻油雞湯,就直接在辦公室昏睡一下午。

但也因為不菸不酒,我可以保持清醒的頭腦來經營,也因為看過太多喝酒過量而誤事的範例,讓我很感謝自己對飲酒沒興趣。

年輕時,我很常跑夜店,因為我喜歡熱鬧的環境、喜歡聽舞曲、喜歡觀察夜店裡形形色色的人,但我不會跳舞,所以當朋友們都去舞池跳舞時,我總是扮演那個幫朋友顧包包以及照顧喝醉友人的角色,而我不管去到哪裡的酒吧和夜店,永遠都只喝可樂或汽水。

沒想到在跑了十幾年夜店之後,自己真的開了一間小夜店,就有如大家常說的,把興趣當成了事業,而這個事業,一做就做了十幾年,而經過了十幾年,我依然不菸不酒不會跳舞,我想,這個習慣會一路跟著我到老。 



凡是起頭難,要找一間可以開夜店的店面,並不是非常容易,因為除了有法規上的限制,還有區域的合適性、周圍環境的耐噪音程度也必須考量進去,比如住宅區、小巷弄,就完全不用考慮了。所以當初在找店面時,優先指定商業區,也有鎖定幾個原本也是經營夜店但已歇業的店。

當時也有人建議,店面要找在鬧區或是夜店聚集地,但我的考量是,鬧區租金貴,除非我後面有很強的靠山或富爸爸,不然會經營的很辛苦。而夜店聚集地更不適合,因為TABOO的主要客群是女同志族群,而夜店聚集地是充斥著異性戀男酒客的地方,雖然說現階段社會算是多元友善了,但十幾年前還是會有很多恐同及不友善的情況發生,為了讓TABOO客群能安心安全玩樂,我們的地點還是避免在夜店聚集地比較好。

那陣子看了好幾個店面,才發現原來台北市有這麼多酒吧夜店都歇業了,最後我挑中現在TABOO這個店面,除了租金在我們的預算內,兩旁及樓上都是商業大樓沒有住戶,所以不會有擾鄰的問題,周圍鄰居對一間店來說非常重要,之前就聽聞店家會因為時常被鄰居檢舉,各種方法都無法處理,最後只能選擇遷移或歇業。

 

這間店址的前身是一間男同志夜店,當時一聽到前業主這樣說,就覺得蠻巧的,心想可能是這間店的風水跟同志很有緣吧! 因為業主要歇業頂讓,所以我用了幾十萬的價錢將店內可用的設備器材頂下來,但因為原本的店內風格不是我們喜歡的,所以還是請裝潢師傅全部拆除再重新規劃,只保留頂下來的硬體設備。

 

由於我們並沒有龐大的資金,所以必須節省開銷,很多東西都是添購中古或是自己手工完成的,例如沙發皮,是我去永樂市場自己買合成皮跟釘槍,再請幾個朋友一起把二手沙發換上新的皮。部分油漆也是大夥一起粉刷,有些器具如果有找到合適且堪用的二手品就可以先頂著用,我們就在少少的預算裡,把店開起來了!

 

在裝潢期間,我們開始招募員工以及準備一些開幕前的前置作業,我記得那時候我沒有認識半個DJ,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人來表演,於是我在以前的“ YAHOO奇摩知識+“發問:「我有一間店需要找DJ,請問要去哪裡找DJ來表演?」結果真的有專業DJ來回答我,加上他剛好也認識很多DJ,所以就幫忙安排不同的人來表演,後來營業久了,就陸續會有其他DJ主動私訊詢問表演,或是朋友們會幫忙介紹更多DJ。

 

後來,我覺得自己也該稍微有音樂及DJ設備的基本常識,這樣當我之後在挑選DJ或是器材上遇到小問題的時候,才會有一點概念,所以我去西門町一間唱片器材店報名DJ基礎課程,當時還是用光碟片來接歌,必須靠著聽耳機裡面傳出來啵啵啵的聲音加上撥動DJ機器上的轉盤來對拍,一期基礎課程結束後,至少我可以分辨DJ們接歌有沒有跑拍。


在裝潢期快要結束前,我們找齊了第一批工作夥伴,終於在2008年1月26日那天開幕!

TABOO元老級團隊

TABOO元老級團隊




Q Tsai
Q Tsai
把成立十六年的LGBT娛樂品牌《TABOO》帶往越南發展的台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