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店DJ不是人肉點歌機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自己還沒開夜店,而是在跑夜店玩的時候,都會跟朋友去各家不同的夜店嚐鮮,然後再選擇我們覺得最好玩的店重複去。

二十年前,調酒文化還不像現在這麼多元,去夜店的舞客大多都是喝啤酒或開瓶洋酒,少數比較懂酒的人才會點經典調酒來喝,而我不管在什麼時期,去夜店也只會喝可樂或果汁,然後整個晚上最清醒的每次都是我。

 

回想以前我跟朋友最愛去的幾間夜店,都不是當時最豪華的,也不是消費最便宜的,而是氣氛最好的店,當然,曲風也要是我們喜歡的。

和現在不同的是,二三十年前的夜店歌曲BPM比較慢,曲風以HipHop、R&B為主,有些店每到一個段落,就會放當時經典的慢歌,讓舞客們休息、轉換情緒,如果當下有剛認識的心儀對象,就可以趁這段時間和對方在舞池貼近慢舞。

而這個浪漫的橋段,不知從何時開始就消失了,現在的主流夜店沒有在放慢歌跳慢舞的,可能只有打烊散場前的最後一首歌才會Down下來,提醒舞客們,夜深了,該散場回家囉。

 

1995年,當時朋友把我帶去古亭區(也就是現在的大安中正區)的一間迷幻夜店,店名叫EDGE,當時一走進店內,聽到的音樂、看到的景象,瞬間讓我不知所措,因為跟我以往去的所有夜店風格完全不同、曲風也截然不同,昏暗的空間,音樂節奏相當快,快到我不知道這樣的節奏大家要怎麼跳?一直到走進舞池,才看到舞客們全都朝向背景是一個佛頭的DJ檯,要嘛低著頭搖晃,要嘛戴著墨鏡(沒錯,就是在很黑的夜店裡戴墨鏡)手指著天花板搖晃著身體,整個晚上的音樂幾乎都是沒有人聲唱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曲風叫做Techno及Psy Trance,當時長知識了,對於以往只聽過R&B、HipHop及西洋流行歌曲的我來說,這曲風一開始確實有點聽不習慣,但後來另一間夜店TeXound開了之後,因為去的次數變多了,漸漸地也愛上這樣的音樂。

 

讓我回想到TABOO剛開始只要DJ放電子音樂時,舞池的客人就會一轟而散的回座,或是衝到DJ檯前請DJ換回嘻哈流行樂,當下會讓DJ有點難為情。後來我跟DJ們說,不要氣餒,我想要這家店的音樂是多元的,也希望可以讓大家接受不同的音樂曲風,所以需要花點時間讓客人熟悉電子音樂。

 

一間店的音樂要同時滿足所有客人是不太可能的,同一個晚上,有的人想聽西洋流行樂,有的人想聽中文歌、有的人想聽韓國歌,如果當晚的DJ放的不是他們所喜歡的曲風,就有可能會被嫌我們店的音樂不好聽。

後來,我們換了一個方式,每個月會舉辦不同的音樂主題派對,一方面可以讓某個曲風的愛好者知道當天會是他喜歡的曲風而來參加,二方面也可以讓不喜歡那個曲風的人,避開那一天來玩,一舉兩得,也因此減少了DJ被客人點歌或換歌的機率。

 

之前曾聽DJ朋友說,在熱門的大型夜店放歌,是會被規定曲目的,店家會先給DJ一串歌單,並要求DJ照著播放,因為店家會知道他們的客人喜歡什麼樣的歌,以及哪些歌在哪一個時段比較可以引起舞客們的共鳴,對店家來說,安排好歌單請DJ播放,是比較安全的做法,但可能對DJ來說,就減少了用音樂來表達自己的樂趣,比較像是人肉點歌機的感覺。

 

而TABOO每個月都會有十幾位DJ排班輪流表演,每位DJ也都有他們個自己喜歡的歌曲,在TABOO,DJ們可以放自己喜歡的歌,再依照當天現場的狀況自己決定曲目,所以很多DJ都蠻喜歡在TABOO放歌的。


也因為他們多元的曲風,讓TABOO的客人長期下來,接觸且認識了很多不同的歌曲,已不像從前受限於流行芭樂歌,也因為舞客漸漸接受DJ們播放自己喜愛的歌並享受在音樂節拍中,讓DJ們也很有成就感,這是我們大家都樂見的一件事。

DJ們最喜歡看到舞池有滿滿的舞客

DJ們最喜歡看到舞池有滿滿的舞客

To be continued…..

 

Q Tsai
Q Tsai
把成立十六年的LGBT娛樂品牌《TABOO》帶往越南發展的台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