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OO第一次面臨危機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ABOO開業期間,一路上一直都有其他女同志夜店同時營運著,但約莫在塔布經營到第五年左右,光是台北市,與我們同性質有DJ放歌有舞池的夜店,同時就有三五間,這還不包含條通一帶的卡拉OK公關坐檯模式的女同志酒吧,所以那個時期客人的選擇比較多,同業的競爭也比較激烈。

而當時的女同志夜店經營者們,其實是會互相交流請益的,我們會去彼此的店捧場,遇到營運上需要意見的時候,也會詢問對方建議。

有些朋友會關心我們是否會擔心自己的生意被瓜分?而我總是告訴對方,有競爭才有進步,而且說不定因為選擇多了,可以讓更多原本不跑夜店的人,產生好奇而願意開始出來玩了,這樣對同行的大家都好,這個族群也不會再像早期那樣封閉。

回歸到現實層面,TABOO確實有一陣子因為市場上有很多選擇,使得來客數一度減少,每個月結算都是赤字。

為了增加營收,想說反正店面白天也沒在使用,店租也還是照付,加上附近大多是辦公大樓,於是我跟幾個員工增加了營業項目,就是加開白天時段賣早餐。

一開始我們宣布這個營業新增項目時,好多人傻眼,大家對於在夜店吃早餐這件事,覺得太妙了!但因為我們實在太需要增加營收了,坐等客人上門也不是辦法,總是要想一些點子試試,不試怎麼知道呢?

勞駕母親教我們煮好吃的粥

勞駕母親教我們煮好吃的粥


於是我請經營清粥小菜的母親,來教我們如何煮粥,母親也贊助一些現有的食材,加上我們自己研發了一些品項,就這樣,我們真的在這個夜店空間裡,賣起了早餐加午餐。


每天早上,我們五點多要起床,到店裡備料後,七點開始營業賣早餐,直到下午一點打烊,晚上再繼續酒吧的營業,只差沒有賣下午茶和晚餐,那就真的是二十四小時把這個店面使用到淋漓盡致了。



那段期間,有一些老主顧會來捧場,他們會好奇在自己平常來玩的夜店裡吃早餐,是什麼感覺?

其實那感覺還蠻奇妙的,因為裝潢擺設根本就和早餐店是兩回事,我們認知的早餐店,擺的是方形木桌、四角餐椅、一些報章雜誌、有些店牆上還會有播放新聞的電視。而TABOO的早餐店,當時是由好幾個半圓形的皮革沙發座位搭配大理石圓桌,有電視,也有八卦週刊及水果日報提供給用餐客人配著看。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那一年因為政府還沒實施公共場所禁菸的規定,所以即便早餐時段店內是禁菸的,但還是會殘留夜間營業時場內吸煙的煙味,加上我們店位於地下室,白天的自然光無法照射進來、要散掉長期殘留的煙味也不是那麼容易,加上當年還沒有像UBER EAT那類的線上訂餐外送服務,也就少了一個銷售的管道,所以這個在夜店賣早餐的營業項目,不到一年就停止了。

在夜店吃早餐

在夜店吃早餐

在不斷入不敷出的營運危機時期,為了支付店裡基本開銷及員工薪資,我把之前累積的存款全倒貼光了,早期買的基金也都賣了,還有以前買的所有稍微值錢的東西,也一併全部拋售來補貼虧損。

有一天,那兩位跟著我從塔布初期就開始一起打拼的左右手,一個跟我說,從今天起,都不要再計算任何獎金及抽成給他,另一位則是說,暫時先不用付薪水給他,等店裡生意穩定時再支付,並且很多次來店裡加班時,他們都不願意打卡,也不想算薪水。

其實現在在台灣扛下經營台灣塔布這個重擔的幾位主事者,也都會在每次塔布遇到艱難的時期,主動用各種方式救援,這一點是我一直以來非常感恩的事,一路上可以遇到這麼多願意幫助塔布、幫助我的人,即便他們是員工,卻也是我的貴人。

 

我的母親自己也是餐飲業的經營者,經營的年資是我的兩倍久,一路上也是起起伏伏,遇到的困難也不少,她不忍心看我每天為了撐住這家店如此煩惱,幾次勸我放棄,要我把店收起來,回去她的餐館幫忙,而我每次都是立馬說『不!我會想辦法堅持下去』

有一次,母親一樣又是不忍心我煩惱而勸我收店,我告訴她說,連我員工都主動跟我說這段期間先不用給他薪水,等熬過再說,那我憑什麼說放棄?

母親聽到這句話,沈默好一陣子,之後她再也沒勸我放棄。

 

 

To be continued…..

 

 

Q Tsai
Q Tsai
把成立十六年的LGBT娛樂品牌《TABOO》帶往越南發展的台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