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多有價值~時間會告訴你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是看了好幾次,又忍不住持續推薦給來談者的電影,這是一部關於職場與人生,詼諧中又充滿智慧的療癒系電影。2015年拍攝,由Robert De Niro與Anne Hathaway主演。


近日的諮詢來談者,是一對退休了的銀髮夫妻,有非常豐富的職場經驗,前兩次諮詢大部分時間都是先生在說,35年職涯生活自高階副總經理職位退休,剛開始很開心爬山、看電影、約朋友下午茶,這麼多年想做的事情通通都去做了,半年後開始終日無所事事,看到空白的行事曆常感到焦慮,會不自覺檢查手機,確認有沒有漏接的電話和訊息。聊了很多,大多圍繞在職場、工作和功績,從這些訊息我接收到的是「那些我曾經的時代」。

從看電影的喜好切入,分享太多好劇和心得,在恰當的時機我們聊到了高年級實習生,也分享了我對勞勃狄尼洛飾演的班(Ben)的感受


從VIA人格優勢看Ben

首先向來談者說明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和Ryan M. Niemiec設計的VIA人格優勢中24種長處,與來談者一起從裏頭挑出特別有感的優勢

  • 熱愛學習

Ben在劇中以七十歲高齡錄製面試用的影音自我介紹、上傳網站、註冊Facebook帳號等,都是新鮮的嘗試。我詢問夫妻倆最常使用的社群軟體是什麼?不出意外的是Line(大部分是發早安長輩圖),接著介紹了Instagram、Podcast、You Tnbe等年輕人比較常玩的自媒體,老大哥開心的點著IG裡的愛心,我笑笑的跟他說「您也是在這個時代的」。

  • 真誠

不論在哪個部門,Ben很清楚自己對大家而言是外來者身分,他放下身段(不管是頭銜、年紀、過往經驗,甚至面子、偏見等等),與夥伴們建立信任,欣賞彼此差異並從中找到優勢。

  • 欣賞美麗與卓越

我個人也最欣賞Ben這項優點,職場歷練讓他眼光毒辣,自然能看出領導者的不凡與卓越。他不帶一絲嫉妒的一旁欣賞Jules的閃亮動人,沒有因為不純熟的管理經驗看輕她,也在她需要協助的時候不吝伸出援手

 

接下來的訪談我們更貼近了些,其實現在政府已經挹注非常多在長者第二春的協助,我提供了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資訊,來談者彷彿打開另一扇窗,看著琳琅滿目的方案,以及一群和他有著類似故事的夥伴,最後一次談話結束前,他說「我想認識新朋友、想接受挑戰、最想被需要!」

是啊~你多有價值,時間會告訴你!! 我想,他終能開啟他的新時代。

1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