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主管,該怎麼 #面對抱怨?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班免不了抱怨,身為主管,該怎麼 #面對抱怨?

抱怨除了情緒字眼很多外,還經常會出現重複的句子(好幾次想回話「好~我真的聽到了,剛剛有講過嚕」),我嘗試著在片段的、重複性的、情緒性的句子中找出幾個重點:

💡現在是誰在說話(代表哪個身分?)

💡要傳達的內容是什麼?

💡想把這些意見傳達給誰?


除了「聽」以外,我會「拋」問題引出更多內容,更想知道他是用什麼樣的標準來理解這件事。同時也個別聽各方表述同一事件,從中拼湊出各自「篩選」掉什麼資訊,人真的很難保持中立,特別是在負面情緒中,與其提醒他們要保持客觀,試著自己找出蛛絲馬跡,有時能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以為大部分的抱怨並不是想聽到建議,只是希望獲得理解表示「理解」,但不能讓同仁以為是「認同」,這是門功夫,但很值得練,如果每個來抱怨的回去都說「老闆挺我」、「明明就是贊同我」…這下子更有得吵了。理解之後我不急著出手,還是希望依循既往的流程、規範走,尊重且不過多干涉,否則大家會以為越級報告有特殊功效,都來門口排隊,我可吃不消!!


雖然不能給你解決員工抱怨最好的方案,但至少能分享怎麼做會獲得反效果

🚫質疑、追問理由:是嗎?他會這樣嗎? 確定不是你誤會了?

🚫安撫情緒就打發:好了好了,罵過就舒服了吧,快回去工作吧

🚫放下問題:不就一件小事,別放心上。我昨天跟你說的報告寫完了沒?


道理很簡單,想想自己不喜歡人家做什麼就通達了

1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