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變奏曲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首次認識艾蜜莉.霍布尼克(Emilie Wapnick)是從Ted talk中看到的,因為當時正在學習職涯發展/諮詢的專業,對相關議題特別關注,亦覺得有趣。元旦連假又把艾蜜莉的【沒定性是種優勢】拿出來反覆閱讀,很有趣的是同一本書,不同時期以不同角度閱讀確實能發覺不同趣味。

 

這次重新檢視艾蜜莉提到多重潛力者常表現在四種工作模型中的樣貌,現在的我略為接近愛因斯坦模型(Einstein Approach):「擁有一份可以完全支持生活的全職工作或事業,同時又讓你保有足夠時間與精力,去追求你熱衷的其他事物」。但身為多元潛力者的我,如您所知,就不想和別人有一樣的名字、一樣的內容,所以我更想稱它為 愛因斯坦變奏曲(請參考附圖說明)

 

主要的差異是我本身確實已經是個圓滿的圓,但不似艾蜜莉所言因著金錢的萬丈光芒來照亮其他計畫,反而像是變形蟲似的往外擴張,充盈原有的圓。跟多數多重潛力者一樣,我有個很明顯的特質--重複做同一件事情會漸漸失去興趣,當一項技能從新手摸索→逐漸熟稔→到開始進入呼吸都能做的時候,就會想要用新的方法來實踐。這時所處的多重身分可以迸發出多面向的點子,相較於專才習慣用自己最熟悉、最有把握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恰好就是我能發揮的領域。

 

艾蜜莉並未定義專與通、寡和眾之間的高低,只是就觀察與訪談描繪出兩者間的差異,同時也解釋自己這麼「沒定性」的主因。

歡迎對多元潛力有興趣的你一同來探討。

1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