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50歲之後的第二段職涯探索--「中年級實習生」

2018/1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書是現實世界裡一位中年級實習生奇普康利的真實故事
長久以來,一直覺得我會以上班族的身份工作到做不動為止,但沒有認真想過究竟那是幾歲,以及在那之後的安排。有一次被人家算命,當算命老師說道「你在74歲有一個劫,如果能夠順利度過,就會一直工作到93歲」時,我還笑說「如果可以工作到93歲,那表示身體還不錯啊。」
實際的情況是:根據內政部去年發佈,2016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0歲,其中男性76.8歲、女性83.4歲;看起來我要再活30年也不是不可能。如果健康許可,也許至少還有20到25年可以工作。人類平均壽命逐年增長與越來越健康,以及因為科技、數位對於產業、工作所帶來的巨變與轉型需要,為所有人的職涯規劃帶來了變數。能夠工作的期間變長了,但是既有的工作卻面臨來自新技能人才與AI的挑戰,未必如原來一般安穩。這些變化正在發生中,但是沒有前例可以依循。我們的父、叔輩都未曾有類似的經驗。
有句話說「你工作30年賺的,不夠退休後20年花的」,退休後的經濟獨立,對許多人來說是個必須擔心的問題。即便退休之後經濟無虞,如果只是健康樂活享受人生,或是透過再進修、志願工作或公益活動排遣時光,似乎也可惜了在工作上歷練大半生的能耐。
我今年49歲,第一份正職工作是在24年開始的,之前的工作生涯,我在眾多不同的選擇裡摸索與嘗試,前面一大段是傳統出版業,在2000年跨入了網際網路產業後,還經歷了電子商務、社群、內容等不同領域的發展。假如之後我還可以再工作20年,幾乎等於是另一段同樣長的工作人生。但之後的20年,我是否還有同樣多的機會可以選擇?如果以目前來看,似乎不那麼樂觀。
而我剛離開的前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媒體擔任副總經理的職務。負責整合內容與數位,進行數位化轉型。所有的轉型都是困難的,三年的摸索與努力,以及要推動許多變革讓我身心俱疲,因為強烈的想讓自己休息一下,所以在沒有做任何轉職的規劃下離職。打定主意三個月之內不談任何新的職務,就是休息。
這意外的中斷,讓我有機會想想自己對職涯的想法。因為休息一陣子之後,要面對的當然也是接下來的規劃會是什麼?退一步想,即便我沒有離開,我應該也會在三到五年之內要規劃交棒的事宜,同樣的,也一樣會面臨相同的問題。
但,現在社會或是企業到底是怎麼看待中高年齡的人才呢?也許是—
  • 年長員工屆臨退休,較不積極
  • 年長員工抗拒變革
  • 年長員工學習能力較差
  • 年長員工人力成本較高
  • 年長員工健康情況較差…
但真是如此嗎?也許有其他的項目也必須要考慮進去:特別是在軟實力的部分,中高年齡人才的經驗、溝通技巧、跨領域視野…,也絕對有其強項,與難以速成的時間積累。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劇中的Ben四十多年的職場歷練使他洞悉世情、進退有據,感性敏銳的個性讓他的世故不致淪為權謀算計,而是溫厚的寬容諒解。他的睿智與經驗也因此幫助了女主角茱兒度過其事業與家庭難以兼顧的危機。但是如果認真思考,這個故事的時間軸仍然是以茱兒為主的,畢竟對已經70歲的Ben來說,結尾他到公園打太極拳的場景還是他生活的主要歸宿。
但是,如果我們要幫「高年級實習生」拍一個「重開機版本」,這一次Ben的歲數不是70歲,而是50歲。如果把50歲當作是另一段新職涯的起點,將會是另一段與之前的工作歷程幾乎一樣長的時間,一段新的工作生命可以展開。那麼,相信這條時間軸將會有完全不同的走向,而且在這條時間軸,Ben將會是理所當然的主導角色。
我相信,台灣的新創產業甚至是中小企業,都需要多元且具有經驗與執行力的人才,如果可以嘗試發展出全新的資深人才發展模式與橋接彼此,對於台灣的發展也會是具有極大價值的新機會:

如果中年工作者願意:

  • 省視自己的特質與專長,不受過往的職場身份侷限
  • 重燃好奇心,探索不熟悉的機會
  • 與年輕的工作者互相指導,「交換」彼此既有的能力,教學相長
  • 在溝通、判斷、決策、架構性思考、解決問體、協作等軟實力領域指導年輕人

如果企業可以:

  • 打造對熟齡工作者的友善環境,發揮其獨特的優勢
  • 宣示重視年齡多元化,積極借重熟齡工作者的經驗
  • 創造促進不同世代/專長彼此互相指導的人員發展計畫
  • 重新思考「生產力定義」,發揮年長員工真正的價值—協作、指導、協助
  • 思考更靈活的人才運用方式
這就是最近我與兩位前輩一起在進行的「中年級實習生」計畫想要做的,我們相信上述的轉變必須要發生,我們也相信所有的改變都需要眾人一起來推動。我們嘗試探索上述的可能性,讓更多的Ben能夠有機會發展屬於他的精彩第二段工作人生。目前已經開始經營一個社群,也辦了第一次實體聚會。也許還有許多事情需要被準備與溝通,但是我認為這個過程這是有需要的,我想要參與這個計畫的原因。因為我是理所當然的「使用者」。
我相信上述的題目都必須解決,也一定可以有好的解決方式,因為我們可是跟著台灣的全盛時期一路成長的中年級呀。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K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也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