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之路 - 放下自我的修行,捨己利他的操練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許多人在單身時可能覺得,結婚如果對我沒好處幹嘛要結婚?結婚如果不比單身快樂那我寧願單身;而那些已經結婚的人,有些後悔、有些想離婚,真正能夠體會到美好婚姻的人似乎不多。因此,「不婚不生,快樂一生。」是現在許多人的心聲。以前,我也是這樣想的。還記得大學時修了一門兩性關係的課,老師問大家未來有沒有想要結婚,當時全班只有我表示不想結婚。因為那時候的我有很多目標,很多想做的事。我想要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精進,談戀愛根本不在我的計畫範圍中,更不用提結婚生子。但是,隨著經歷一些事情,我開始用不同角度看待人生,也對婚姻的看法有些不同。

確實,如果婚姻當中都用「我」的角度來看,或許在現代不一定會有很多好處,甚至對有些人來說會是一種束縛。但當你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婚姻,跳脫「我」這個框架,就會發現其實婚姻當中有很多可貴的地方。那麼,婚姻在人生的旅程中是不是有更深層的意義呢?我們先來看看從古至今人們的婚姻觀。


婚姻觀今昔對照

對以前的人來說,結婚主要就是為了傳宗接代,壯大家族,延續家族生命。在這樣以家族為主要考量的情況下,個人的想法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當小孩到了適婚年齡時,家長們便開始安排相親對象,甚至直接指定小孩要跟誰結婚,過程中經常沒有經過談戀愛、培養感情的階段。因此,結婚就是一個為家庭而完成的任務。

然而,在現在的個人主義世代中,人們逐漸從傳統的家庭導向變成個人導向,結婚似乎已經不再是人生中必要的項目。許多人開始為自己設定目標,勇敢追逐夢想,並專注於如何讓自己過得更好。因此,就慢慢覺得自己可以過得好何必結婚呢?從一些社群討論版上可以看到,許多人找不到需要結婚的理由、意義。他們覺得自己一個人時可以追劇、看電影、看書、玩遊戲、上網看一些有的沒的,有太多事情可以做了。想要跟人互動的時候,也有志同道合的知心好友可以一起出去玩,或是可以參加各式各樣的社交活動。相對的,結婚可能要面對彼此生活習慣的磨合、另一半的限制與約束、家庭當中的大小事。因此,婚姻對於很多人來說似乎變成一種累贅。


現代人的婚姻難處

  • 與人連結太容易,相處變得沒耐心:相較於以前通訊不發達的年代,現在認識人的管道增加許多,人們有更多的選擇機會。在這樣的情況下,當伴侶間遇到爭執或衝突時,常會以「下一個會更好」之類的理由分手,或是直接就劈腿、外遇;而不是嘗試找出解決方法,彼此退讓一步來達成共識。比起耐心的磨合,許多人或許覺得換一個人比較快。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產生問題的人。
  • 個人主義、自我意識強:在一個資本主義、競爭激烈的世代中,人們較著重於提升自己能力以獲得更好的資源。因此,利益、條件在人際關係中變成一種衡量的標準,大家想到的都是自己能夠得到什麼,或是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對追求者來說,我愛你,是因為我想從你身上得到好處,所以我先付出;而對被追求者來說,我愛你,是因為你對我很好,我得到了一些好處。這樣的愛是建立在條件上,也是建立在自我上的,是不穩定、不長久的。
  • 經濟壓力:經濟條件是直接影響是否結婚生子的主要因素。現在的物價、房價讓大多數的人難以負擔,通膨的速度大於薪資提升的速度。因此,大家就覺得自己都顧不好了,還談什麼結婚生子。


滋養長久婚姻的肥料

  • 與自己和好:當一個人太缺愛的時候,就會不斷往外尋求一個能夠給自己很多愛的人。於是,在感情中很容易不斷向對方索取自己缺乏的部分,希望從感情中獲得物質的資源,或是填補內心的空缺。建立在這種向對方索取愛的關係上是很危險的,這樣的關係存在著壓力與不穩定。所以,唯有學會與自己和好,讓自己得到滿足,才有餘力解決婚姻內的問題,才能更有能量去愛伴侶。
  • 知足與感恩:讓自己感到滿足的方法便是知足與感恩。當你懷抱著感恩的心,感謝對方的付出;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不強求自己不足的部分。那麼,你的內心就會有一種滿足感。當你感到滿足時,剩下的就只有付出了。
固定一段時間與伴侶互相表達感謝,或是送小禮物。
  • 化解衝突的良藥-包容、同理與諒解:夫妻間的衝突與矛盾大多來自於以自我為中心,因為覺得自己講得比較有道理,不願意退讓,也不站在對方的角度考量。但如果雙方都願意為對方著想、為對方付出,自然就能化解許多衝突。所以當衝突快發生時,我們要即時意識到,並提醒自己「放下自我」。
  • 反思自己、讚美對方:我們常常會犯一個錯誤,就是先指責對方的不對。即便對方真的有不對的地方,我們也不必當下直接告訴他。試著先想想看自己有沒有什麼做錯的地方,或許對方看到你的反思也會開始自我檢討。另外,我們也應該多看對方的優點,多稱讚對方。


婚姻的禮物

放下自我,捨己利他。一起在愛裡經歷生命的成長與蛻變。

婚姻是給準備好放下自我的人。踏上婚姻這條路,意味著你必須放下某些事情、某些執著。但是,若你明白婚姻的意義,你會知道婚姻是讓人學習擁有真正的愛,賦予兩個人不同生命意義的旅程。當你在婚姻中慢慢放下自我,能夠把對方擺在自己前面時,你會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成長。你的心會變得更柔軟,你的個性會變得更像水,你會變得更有耐心、更有包容心,你會懂得體諒、同理,你的人際關係會變得更好。更重要的是,你會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愛,你會看到婚姻的美,也會了解婚姻的意義。



2會員
9內容數
分享自己讀書時的心得,記錄書本內自己覺得不錯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