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稿] 讓3%還是要讓6%?3:3平手怎麼處理?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讓3%還是要讓6%?3:3平手怎麼處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kJ-P0XD0U

回應

(46:40 開始)

柯文哲

好,各位記者朋友。

在今天臺灣有超過 60% 以上的民意期望政黨輪替,特別是我這一個月在環島之行,到了中南部去。我發現那種,人民渴望變天的這種期望非常的高,甚至那一種對新潮流的痛恨,可以說已經到了一個很高漲的程度。那也因為這樣,才有後來的這種藍白合的這種考慮,不然的話每個政黨按照它的主體性,大家去努力就可以。只是說,我們實際看狀況,不管怎麼樣,賴清德還是有 30% 的支持度,那所以如果在野不整合的話很容易輸掉。那也因為我們在選舉上,還是要考慮人民的一種期望,才有這種藍白合的這種故事。

那事實上,從半年前,主要還是國民黨自己先提出藍白合的要求。那一開始,我說要藍白合也可以,但是是不是有一個比較公平的方法來比較,那不然,我們對雙方的支持者都很難交代。

所以一開始,我就說:來,三場辯論以後,比全民調,結果他們也不敢辯論。

後來說,好啦,不辯論,那就直接比全民調,他也不要。

後來我說,好啦,讓 3%,全民調讓 3%,他也不要。

後來他們就提出什麼柯侯配,侯柯配。

其實我們觀察這半年來的民調數據,如果是 1 to 1 你知道,柯對賴跟侯對賴,這差距非常大。應該大部分,如果 1 to 1 柯對賴都是贏的,侯對賴大部分都是輸的比較多。所以國民黨也希望說,好,既然要合作,就是要綁在同一張選票上面。所以才有那個說,好,我們現在用柯侯去對賴蕭,或是侯柯去對賴蕭。其實哦,當兩個名字都放在同一張選票上的時候,已經對我們的老百姓有時候已經會有抹平的作用。所以事實上,它會把那個差距變小。

所以那天在馬總統的那個見證之下,在談判的時候,我在想說,好啦,既然雖然已經是,我也明明知道說,柯侯對賴蕭跟侯柯對賴蕭,這個差距會變小。但是我想到說,我們還是一個比較小的政黨,所以我也同意說,在朱主席的這個遊說之後,我想說,好啦,那如果是統計誤差範圍內,我還是願意讓。

因為我這個決定,我們這個競選總部的人,我們這些助理、幕僚,哭成一團。甚至外面的柯粉也是義憤填膺,他們認為說,今天就是比較,為什麼要讓?不過我覺得是這樣,我們還是要呼應人民的期待,後來我也同意了這個,其實是很不公平的比賽。

那我就按照這個規則,11 月 7 號到 11 月 17 號,那可以用的民調有這上面六份。其實很清楚,如果柯侯跟侯柯來比較,你看這一排,幾乎全部都贏了。除了那個最深藍的聯合報打平以外,其他柯侯的這種組合,跟對賴蕭的組合,都遠比侯柯對賴蕭的組合。

那就是這樣,因為一開始我說,如果在誤差範圍以內,我願意讓。所以讓 3%,可以。但是昨天晚上那個要求是,叫我讓 6%。我坦白講好了,今天不是要贏柯文哲,今天是大選能夠贏過賴清德。真的大選的時候,賴清德 0.001% 都不會讓你。所以對我們來講是這樣,如果讓 3%,好那這個就 3 比 3,我們可以,是不是黨對黨在協商?你說一開始就要我們讓 6%,這個坦白講,這已經超過一般人民的常識了。

所以是這樣,在野整合我覺得還是必要,我們要想辦法在野整合一下,找出一組最強的候選人來贏得選舉,這才是我們的目標。所以我們還是期望說,可以跟國民黨繼續協商,但是不要要求我們讓 6%,然後叫我們自己棄械投降。如果這樣的話,我們跟我們的支持者也沒辦法交代。讓 3% 都已經,都已經大家氣成這個樣子,讓 6%,這哪有辦法?這個連我,我覺得太強人所難了。

所以大概今天就是這樣跟大家說明。不過我還是期望在野可以整合,因為我們在呼應人民的期望。


記者聯訪

記者

主席你好,中天提問,有兩題。第一題是說,剛才蕭旭岑就有說,當時馬英九見證協商的時候,他有跟你說明說,統計誤差就是正負 3%,然後他也說,你認同。那因為現在國民黨的意思是說,他們所謂的 3% 就是說正負 3%。但這邊你們的 3% 好像是正負 1.5%。那這個差距到底是怎麼樣,你們認同是怎樣,可以幫我們說明一下嗎?

那另外還有就是,當時的談判過程到底是如何?

柯文哲

這是一樣啦,這叫常識嘛,他說什麼正負 1.5%?反正就一句話,就說我贏他如果在 3% 以內,我算,我輸,我還是讓你。就算我本來贏你,但是贏沒有超過 3%,我讓你。他現在是要求我說,我們沒有贏超過 6% 的不算。這個,這個你要跟,這個,你覺得這可能嗎?

這個還有一點,今天如果要贏柯文哲 6% 以上才能夠當總統候選人,我認為到大選不會贏,這會直接崩盤。

至於說,說什麼馬總統也不是統計專家,怎麼跟我講那個,不會。

記者

那另外主席繼續請教就是說,如果最後確定是破局的話,真的沒有辦法協商的話,那立委的合作還有辦法合作嗎?那因為之前說聯合政府的形式,還有沒有辦法繼續進行下去?那會不會也擔心說,自己的政治誠信都沒有了?

柯文哲

第一點哦,其實這已經講過很多遍了,其實政黨的合作你知道,從那個政策綱領的合作,總統大選的合作,立法委員的合作,甚至在當選以後,立法院院長、副院長、各委員會召集人的選舉,還有行政院長,還有這個組閣的問題,這都是合作的範圍。

所以對我來講你知道,其實今天唯一會有爭議的是,總統的這個組合嘛。那我的立場很簡單,合作的目的是要贏得大選,不是贏,所以不是只贏柯文哲。所以你贏初選,不能贏大選,沒有用!這是我的邏輯。

那當然是這樣,藍白合有合作的合,也有那個和平的和。這藍白和這一定沒有問題,大家彼此和諧這沒問題。合作也是這樣,爭取最大的合作範圍。其實到現在為止我們還是,其實在所有的方,在各個層面的合作,都沒有問題。今天為止差一個,所以我倒覺得這樣,其他的都 OK,還是要繼續合作。至於這個總統的選舉這個,我態度是這樣,我們還是願意繼續協商,只是說,還是那句話,我們是要贏得大選,不是要贏得初選。如果你要人家讓 6% 以上,作為合作的基礎,這個,你就算贏得柯文哲,你到時候大選也贏不了。

記者

這邊東森想提問兩題,就是說,剛有媒體報導說,你有跟蕭旭成有通過電話,那電話中的內容可不可以透露一下?那後續還會有針對誤差範圍的討論空間嗎?因為畢竟下週就是要登記了,那期限大概是什麼時候?

柯文哲

這個,跟夠政黨協商還是越快越好,這沒問題啦。我想還是一樣嘛,即然政黨輪替是人民的期望,還是要符合人民的希望,這是第一點。啊我們也願意協商,我們不是說就破局了,我們也願意繼續協商,就這樣。至於時間當然是越快越好。

記者

主席,我們想再問一個,就是說蕭旭岑剛有說,他昨天晚間在談判有問題的時候有打過兩通電話給你。

柯文哲

我跟你講,昨天晚上 12 點,我就開靜音去睡覺了。手機開靜音去睡覺,我就知道說太煩了,不想聽了,就關靜音去睡覺了。不過早上起來發現,哦,從 12 點到今天早上 6 點,怎麼那麼多電話。

記者

主席,今天想問,因為您今天早上跟蕭旭岑那邊打電話是說,如果沒有合作的話,破局,中華民國就會完蛋了,現在您還有獨立參選或是破局的選項嗎?

柯文哲

這是這樣,我們也是說不到最後關頭,不輕易放棄。今天還是那一句話,我這個從頭到尾的邏輯都一樣,我們是要贏得大選,不是要贏得初選。你說讓 3% 我已經很勉強,而且已經被我的幕僚罵了一頓,你叫我們讓 6%!這個,我怎麼幹下去?

記者

那另外想問一下,珊珊總幹事這邊,昨天是有要求說民調專家不要來簽字。不過是被國民黨的代表嗆說,不想合作的話就有一百種理由,那您還會支持主席獨立參選到底嗎?

黃珊珊

我想昨天晚上是因為他們的文字上面是要三位專家認同誤差範圍就是 5 比 1,這一個,當然不能簽字。這是我的決定,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如果要專家去認同說,這個誤差範圍是 5 比 1,我想今天的觀眾不會坐在這裡。我們的立場很清楚,一個公開公平的機制才能服眾,才能像主席說的,我們要打贏的是大選。所以重點是,怎麼樣建立這樣的機制才是最重要的,正直誠信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

主席,鏡電視提問,想問一下說,因為明天就是板橋的誓師大會,那原本是說明天就是會來公佈副手,那現在還是會按照原定的計畫來公佈嗎?那以及說,因為上次您近期跟郭董在見面的時候,好像是有跟他提到說,您對於藍白整合這塊有點後悔,然後是不是希望郭董來等您?那接下來是不是在那個,柯郭合作這一塊還有希望?

柯文哲

這是這樣啦,藍白整合我的態度是這樣,講了就算數,所以當時說統計誤差範圍內,我可以讓你。其實我當時心裡面想說,好啦,讓 3% 算了。單單這一點,就可以讓我們的發言人哭了半天,你知道。這是這樣,所以,但是這樣,我覺得當時我想,講了就,講話已經算話了。但是你不能現在叫我讓 6%,這實在太奇怪了。還有一點,我覺得如果在野要整合,要全部人整合,不要一開始就想要把誰排除,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健康的態度。事實上我在跟國民黨談的過程當中,他們一開始就說,先把郭董排在外面,我們搞定再來處理。我覺得是這樣啦,不管怎麼樣,郭董還是有 7% 到 10% 的實力,他真的硬選到底,在野不容易贏。所以應該是要把能夠到,讓大家坐下來談。我覺得這樣,一個比較公平的,符合一種程序正義的,這樣來談。我想其實,如果大家都秉持這個原則,合作是可以做。你不要一開始就,如果你叫我讓 6%,你乾脆一開始就說,我們什麼都不要,你就直接來當我的副手就好了。

記者

那你會公佈副手嗎?

柯文哲

是這樣,登記最後一天是 24 號,所以是這樣啦哦,今年的選舉實在是充滿了驚喜,我看到 24 號下午 5 點以前,什麼都有可能。

記者

主席想請問一下,就是那接下來,畢竟距離登記日剩沒幾天,那政黨協商的部分會採什麼樣的遊戲規則,以及還會再做退讓嗎?以及說還會再找馬前總統來當一個見證的角色嗎?

柯文哲

如果馬前總統要當見證的角色,我們當然是歡迎的。其實他這一次,他也是,你想想看,他也是不懼 ____ 出來,所以這一點我還是感謝他。沒有人哦,我跟你講這個世界上,大家都要當好人你知道,願意出來承擔,這個我覺得很感謝。

至於下一次談你知道,一定是黨對黨,一組人談,我下一次一定不要一個人跟他們談。因為我實在太容易,太容易說好啦,好啦,好啦。這是我的口頭禪,就是被人家當作,就被人家框了。

記者

想要請教一下主席,就是因為目前有替剃除一些民調,那對主席,對於被剃除的民調的看法是怎麼樣?

柯文哲

這是這樣啦,如果,我倒覺得這樣啦,這都有科學基礎嘛,那種網路民調一定不可靠嘛,那特殊會員民調當然也不可靠嘛。然後你都,我剛才講,我剛才想說好,如果要拿來做的民調應該,要有提供 raw data 原始資料。坦白講,你到最後一秒突然丟一次民調出來,那也不曉得誰做的,然後,我跟你講這個,也不能這樣幹。其實我一開始要求說,好,大家把原始資料拿出來,以供查核。其實真的要做,應該是要這樣,就是說,你要採用的民調是,要提供原始資料。不然,我跟你講喔,這什麼時候不做民調,昨天晚上突然丟出好幾個,這實在是。我跟你講喔,這一看,我內心就在想說,哇,什麼時候不做民調,那最後一天,最後一天的下午,丟幾個出來。這實在是,痕跡太明顯了。

專家

其實之所以這個手機簡訊的民調,我們不建議、不予以採納的原因,是因為,第一個,除了我們剛剛講的這個手機簡訊,它的這個調查,它不符合被動且隨機的原則,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手機簡訊的民調,如果你是用會員資料庫來去發放的時候,這個會員資料庫的分佈的總共的這個母體是不是符合臺灣的母體的分佈?那如果要採用這樣的民調,似乎應該把整個的這個資料庫裡面的樣本的結構,也一起一併公佈。才讓大家知道說,我的這樣子的一個樣本,是不是,跟那個資料庫的這個會員,是不是符合臺灣的母體是一致的,謝謝。

記者

主席,想請問一下,因為其實現在要做新的民調也來不及了,那這個東西是既有的東西,那我想問一下說,要政黨協商到底要談什麼?因為現在看起來不是你讓就是他讓,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談的內容,你們有沒有什麼備案,應該也沒有什麼,你懂我意思嗎?

柯文哲

沒有,呵呵。什麼,我不懂你的意思。

記者

現在這些內容已經是既定的內容了,就是還有什麼好的方法嗎?

柯文哲

沒有啦 我跟你講。今天是 18 號,是不是?19,20,21,22,23,還有五天耶。我跟你講,其實要做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什麼意思你知道,我覺得當時那個朱主席你知道,如果當時就是說,如果是心存正念的,就是說,好,我們還有很足夠的時間,我們就真的做一份正正當當的民調,雙方都派監察人設定好題目,就解決了,何必今天搞成這個樣子?五天,其實要做正確的民調還是可以的,其實還是可以的。

記者

主席這邊兩題請教就是,剛才蕭旭岑執行長在回應媒體提問的時候,他其實有提到說,昨天他致電給那個朱主席的時候,他說朱主席是明確地表達說,在會議當中就是有明確地告訴您說,在正負,在誤差範圍內是正負 3,他說您是知道的。然後現在國民黨那邊是認為說,您現在認知是柯學而不是統計學。

那另外想請教一下就是總幹事,就是現在國民黨就認為說您這邊是主戰派,而且還嗆您說,不要再阻礙藍白合。那您這邊怎麼回應?

柯文哲

今天朱立倫主席要不要出來就明白地告訴臺灣人民,我們希望民眾黨讓 6%!他要不要出來講?他就明明出來講說,我們希望民眾黨讓 6%,他敢嗎?

記者

他說您是知道的,您是知道的。

柯文哲

不是啊,我跟你講,他。我也是教授的,雖然他也是教授,哦,不要太奇怪。

戰狼小姐姐

不好意思,我補充一下,請幫我 cue 一下那個 powerpoint。

朱主席很堅持所謂的統計誤差,提出了 3% 或者是正負兩倍這樣子的說法。那我們就,就科學跟統計來說吧,我們也希望國民黨可能要思考一下,他們的這個 6% 的這個數字是怎麼出來的。

柯侯跟侯柯之間的比較,他們不是互斥的兩個選項,兩個選項之間彼此是有高度的重疊性。所以呢,在統計學上頭,有一個叫做變異值,這個是一個公式計算。所以如果照這個變異值去計算的話,事實上大家看到這個誤差,並不是 2.17,也不會是 2.98,它還要乘以一個公式桌這個數值,正確的數值,其實比我們理讓的 3% 更低,也就是說,不會出現 6% 這樣的數字。所以如果說,朱主席要講科學的話,恐怕還是要先把所謂的統計,在裡面的變異的情況,要把它歸納進去,那麼這樣子才能夠在一個比較確實而且公平的基礎上來做討論。

那接下來是不是請總幹事?

黃珊珊

我想昨天我們請民調專家去,就是希望用科學的角度。所以沒有什麼主戰派跟主和派,大家就是去講道理的,我想今天很清楚的就是,如果朱主席認為柯文哲讓 6%,就請他親自出來跟社會大眾說明。

我們講的就是,我們會讓 3%。剛剛發言人說,各位我再說一下,柯侯對賴蕭,侯柯對賴蕭,這兩個是不同的題目,他們中間的變異值會比一般的誤差範圍還要小,也就是說會比這個 2 點多,它只在 1.3 幾。如果是 1.3 幾乘以 2 也才 2.7,我們讓的 3%,比真正的誤差範圍還要多。所以我們還是一樣,希望能夠真的認真誠意的合作,而不是誰喜歡。你喜歡什麼,我不喜歡什麼。在這場藍白合裡面,即使我有個人的立場,我也是會善盡我總幹事的人的職責。所以我們昨天也會進去,如果我們不談,我們為什麼還要派專家去?去了之後,當然就是就科學論科學。可是最後變成是,我們主張的理由,然後他說,柯文哲主席個人,同意了什麼。這個就不是民調專家可以處理的,怎麼叫民調專家在現場簽任何字呢?

柯文哲

我聲明一下,我看這幾天的政論節目,都在講說開會的時候,什麼馬英九拿一張,馬英九還是蕭旭岑?是誰拿一張紙給我看啦,我臉色大變啦,是不是在中國幹了什麼事,被人家存證!我跟你講哦,我已經下令我的秘書處,我們會去看這幾天的電視,哪一個亂講,就告誰!從現在開始,還有人講的,加重毀謗,一定告他加重毀謗,太過分了!當天你知道,如果只有四個人,好啊,加蕭旭旭,五個人。是誰流出來的?我跟你講,蕭旭旭從頭到尾,沒有給我看什麼紙張。所以是這樣,這個社會就是這樣,造謠。這個是我對臺灣媒體,最討厭的地方,每天都在製造假新聞。從現在開始,誰再講,加重毀謗,告搞到死。

戰狼小姐姐

還有媒體朋友要提問的嗎,有沒有人要問一下,我們專家的心情,昨天奮戰到今天凌晨兩點。

柯文哲

他手機被沒收,被軟禁五個小時是不是?

專家。

充分討論。

柯文哲

哪有這種把人家關在辦公室,手機交出來,門關起來,鎖起來,沒有討論出結果,不準出門的。

記者

昨天那個邱承遠委員有說,就是因為等今天藍白合,確定正副手之後,就會公佈這個不分區名單,那想問一下不分區名單,是又會拖,繼續拖嗎?還是明天就會公佈?

柯文哲

繼續拖,保留雙方政黨協商的空間。

好,就這樣。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