佇高鐵站用台語拆票(台文)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拄著這種櫃台,第一个想法是講華語。抑無按呢,人少的時陣,講台語,有一擺是早起7點外,人誠濟,感覺足緊張,我規个講華語,彼陣若講台語,敢若我佇咧共人亂,哈!


有當時仔講華語,有當時仔講台語。有一擺想著,車廂內的放送,有4種語言,in應該有受著訓練,想著這點了後,就攏用台語講。櫃台內面賣票的人有人應台語,有人應華語,聽有就好。閣慣勢一位佇外口講台語的所在。


這兩冬,佇客運站拍車票的時陣,礁溪佮台北這兩爿攏講台語啊!(一開始佇礁溪站講,幾若擺了後,才佇台北彼爿講)


我誠少出去佮人鬥陣,來算看覓,我講台語的所在:

■佇厝內;

■買物仔的時陣,用台語問;

■拆車票用台語;

■佮人講話的時,用台語講,對方可能嘛改講台語;伊若繼續用華語講,表示伊聽有,我就繼續講台語;伊若聽無,伊會問。其實逐家攏聽有;

■佇捷運車廂內底,欲落車的時,有人窒佇我的頭前,進前攏用華語講:「借過。」前幾工仔想著,「借過」本來就是台語,我規氣用台語講:「借過」,等in徙位,我閣用台語講:「多謝!」

■靜坐冥想的時,嘛用台語詞引導,袂曉講的詞,結束了後才閣查教典。

■那講的時陣,嘛那想這字欲按怎寫?袂曉寫的,有閒的時才查教典。


慣勢講台語進前,需要一段時間的過程練習,講起來是誠好笑。無佮人交陪,就家己講予家己聽。嘛真多謝網路,會使看人寫的,嘛學較緊。(11/18修改)

(2023.11.17.)

請指教!

註:教典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