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美食|首爾韓牛之「七百食堂」|1++等級X高山放牧,一等烤手攻略韓牛的最佳選擇!

韓牛!韓國燒烤界的貴族級食材,在韓國的飲食文化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是韓國人在節慶、節日、慶賀時會贈送給親朋好友的首選之禮。對韓國人來說,能夠收到韓牛,是非常讓人開心的事。

韓牛跟和牛一樣也是有分等級,根據韓國政府的規定,韓牛被分為1++、1+、1、2、3五種等級,其中以1++為最高級,當然市面上的價格也不便宜。

在韓國首爾,如果要吃到性價比高的韓牛,那一定會想到馬場洞。馬場洞是從朝鮮時代開始就是以農畜業為生的白丁聚集地(白丁在朝鮮時代是屠夫的意思),所以許多關於肉品的加工、販售與餐廳都會聚集在這裡。演變到現代,馬場洞市場已經成為韓國首爾目前最大的肉品批發市場,除了韓牛之外,也會經手國外進口的肉品。

馬場洞市場的韓牛一條街可以說是韓牛燒烤的激戰區,而且如果你是在馬場洞市場裡面購買韓牛,有的店家也會與燒烤場地配合,讓你直接現購現吃。

不過對於觀光客而言,這裡除了韓牛之外,基本上就沒有其他的點可以逛,再加上搭乘捷運到這裏有一段距離,除非你是專程來攻略韓牛,不然這裡主要客群還是以韓國當地人為主,買回家料理居多。

所幸,吃韓牛不用特地跑到馬場洞,畢竟韓牛可是韓國著名的美食食材之一,在首爾一些比較熱鬧的城區中,自然也存在著不少美味的韓牛餐廳,而且對行程安排上會比較友善。只是韓牛既然都坐了車到市區等你了,想當然爾,價格一定也會貴上一些。

這一次搜索韓牛美食的時候,我們有發現有標榜韓牛的餐廳,所提供的不一定是高等級的韓牛。但是既然都來到首爾了,怎麼能放過最高等級的1++韓牛呢!(握拳)

所以我們幾經搜尋之下,再搭配我們的行程,最後鎖定了一家位於弘大附近的七百食堂,這裡所提供的韓牛是1++等級,而且價格比起提供同等級韓牛的餐廳吃一餐就上看10萬韓元來說,相對親民,更重要的是,店裡是用炭火!(我就是個炭火控,七百食堂加10分!)

七百食堂的用餐時段很難預約,我們透過飯店櫃檯,最多也只能約到17:30這種開門時段,不過有比沒有好,畢竟可以吃到道地的高品質韓牛,是我們這一趟旅行的重點之一。 

預約當天17:30一到,我們就直接下餐廳準備品嘗韓牛了。七百食堂位於地下一樓,外面只有招牌,一不注意會很容易錯過。抵達餐廳之後我們就被安排到座位上,這時店裡面還沒有什麼人,大概是還在姍姍來遲當中吧。

韓式燒烤的流程基本上都差不多,我們研究菜單的同時,店員也邊準備著炭火、小菜、湯品、調味料。上好之後,我們的菜單也研究得差不多了。

我們點了牛肉拼盤,拼盤的肉主要是看當天老闆進貨,按人數算份量,一人150g,一次得出兩人份以上。我們的雙人份量300g的肉並不怎麼多,但可以品嘗到不同的部位,價格上也還算能接受。

至於可能會吃不飽的問題,別忘了這裡可是弘大,晚點餓了外面可還有一大堆美食等著。

好啦,小菜跟肉都上桌了,現在就是好好地品嘗韓牛的時候了。這家店沒有代烤服務,所以一切都要自己動手來。坐在對面的小P直接把烤肉夾遞給了我,說了一聲:「你烤得比較好吃」。我眼睛一瞇,默默地接下主烤官的任務。

【開烤】

我端詳了一下拼盤裡的牛肉,有的部位油花像大理石花紋一樣遍布,看起來就像A5和牛;有的則像一抹白色奶油滑過紅寶石的肌理,強調出肉質的彈性;當然也有油花與紅肉均勻分布的部位,中規中矩。

三種不同部位的牛肉,各有各的美味

三種不同部位的牛肉,各有各的美味

我心裡盤算著:第一口就用大理石油花,似乎太強勢了。那個有彈性的看起來很好吃,不過很難想像是什麼滋味,還是用中規中矩的基本款來開局吧!

決定之後,我夾起一片肉,先用剪刀把肉再分成兩小塊,然後放上烤網。牛肉在烤網上被炭火烤的滋滋作響,牛油的香味瞬間飄散開來,沁入鼻腔。

啊~~好邪惡的誘人香味啊,不管你之前吃了什麼,這股味道都會立刻覆蓋你的記憶,入侵你的內心,把名為食慾的小惡魔叫出來,在你的胃裡跳舞。

我力抗著牛肉香味的精神攻擊,專心地盯著烤網上牛肉的狀態,深怕一不注意,炭火的強熱就把牛肉給烤過頭了。

要吃到軟嫩多汁的牛肉,就要注意翻面跟離火的時機。在看到牛肉的表面好像要浮出一層水的時候,翻面,讓炭火的高熱加熱接觸面,鎖住肉汁。這時可別太期待什麼梅納反應,一不注意你只會看到布朗尼而已。等到表面好像再次要出水時,基本上已經可以吃了。如果想要多一點香氣跟熟度,可以再次翻面,烤個5秒,然後再翻面,烤5秒,結束後一定要離火。

這是我料理魂的堅持,再多,我會覺得自己對不起這頭牛。

烤好的牛肉沾一點鹽巴入口,鹹鹹的鹽粒凸顯出肉汁的甜,在舌頭上衝著浪;肉的口感帶著軟嫩,被炭火激發出的牛肉香氣很足,瞬間充滿整個口腔。不虧是1++的韓牛,這香味真的不是蓋的。

第一回合結束,那麼接下來該由誰接棒呢?我看……就決定是你了,大理石油花! 

這塊牛肉的油脂含量也不是開玩笑的,放上烤網沒多久,油花就因為受熱開始滴落,一個不小心,還小小的發爐。翻了兩次面之後,牛肉就已經達到合適的熟度,我立刻夾起來放到碗中,沾點鹽,為了平衡一下豐富的油脂,也放了一點芥末上去。 

放入口中,咀嚼肌幾乎都不用使勁,牛肉入口即化,油脂立刻擴散開來,舌頭上滿滿都是油脂的甜味。在要覺得膩的當下,芥末的清香與辛嗆味竄了出來,清洗一下味蕾,改變一下味覺,順便通個鼻。

享受完第二口之後,當然就是剩下那一款富有彈性的肉。從外觀上來看,這一塊肉似乎是被特地取出來的,老闆應該是有多加一點工,把一些帶筋的地方切除掉,才會有這樣的油花展現。

我帶著一點點好奇心與期待,把肉放上烤網。烤好之後,我想回到韓式的吃法,肉沾上鹽巴,搭配一些青蔥絲,捲上紫蘇葉。本來想給小P弄一個,不過她覺得她只想要吃牛肉原本的味道,所以還是選擇沾鹽巴就好。

事實證明,她是對的。 

比起第一口,這種肉比較有彈性,咬起來隱約感覺得到牛肉纖維在反抗你的牙齒,香味雖然少了一些,但口感很是不錯。不過當我還在享受這份香氣的時候,醃漬紫蘇葉的酸甜就跑進來鬧場,接著蔥絲也跑進來摻和,牛肉的甜與香味跑走了,剩下滿口的酸甜,穿插著鹹,還有蔥絲的嗆。 

這種感覺怎麼只能自己獨享,我立刻用邊角的部位烤了一塊,用同樣的方式包了一份給小P。小P一入口,立刻就出現很恩湯的表情。當下我們一致同意還是採取肉歸肉,小菜歸小菜的基本原則,繼續這頓晚餐。

我知道這樣可能有點對不起老闆跟韓國的飲食文化,但我內心的美食魂真心覺得品質這麼好的韓牛,不需要過度的烹飪,也不需要多餘的調味,只需要用單純的方式品嚐它,才是對這份韓牛最好的尊敬。

就這樣,我們兩個硬生生的把韓式烤肉吃成日式燒肉, 

相較於隔壁桌的阿糾西豪邁地直接整份拼盤鋪上烤網,然後再剪開,烤熟,最後搭配著小菜入口。我則是在下烤網前就用剪刀處理成合適的大小,單片單片上烤網,配合時機翻面、離火,然後再上下一份(不同部位)。烤好的肉也只沾一些鹽巴,搭著芥末,偶爾用一些小菜清口。

我們烤的節制,但恣意地品嚐每一塊韓牛的嫩、香、甜。拼盤上的肉一點一點的消失,直到300g的肉,全部入(胃)袋為安。

【個人觀點與感受】

七百食堂的座位雖然不多,但是環境乾淨,還貼心的提供了可以讓你掛外套的場地,盡量避免沾染烤肉的氣味。負責營運的人只有老闆跟一位工讀生(或者是老闆娘),因此服務相對簡單,我想這一家的重點應該是放在肉的品質。

預約當天只有兩個服務人力,一內一外

預約當天只有兩個服務人力,一內一外

七百食堂的韓牛是來自江原道太白山海拔700公尺放牧的韓牛,這也是「七百食堂」取名「七百」的由來。從這裡可以看到老闆的味自慢,隱約感受得到其對自家肉品的自豪。

自豪的肉當然要搭配最合適的烹調,店裡使用炭火,除了可以鎖住肉汁,也可以激發牛肉本身的香氣,光這一點,就很合我的胃口。 

炭火加熱,也有抽煙管把煙吸走,減少味道

炭火加熱,也有抽煙管把煙吸走,減少味道

我們這一次因為比較晚吃中餐的關係,所以只點了拼盤。拼盤的份量對女性來說應該剛好,但對男性而言,確實少了點,不過店裡也有提供山薊菜飯和大醬湯,我想這兩個單品再配上烤牛肉,應該多少可以安撫一下飢餓的靈魂。

菜單上還有韓國有名的生拌牛肉,用1++等級韓牛做成的生拌牛肉,光想想就值得期待,應該與廣藏市場裡面的生拌牛肉很不一樣吧?只可惜我的胃不夠大,而小P對生牛肉還是比較抗拒,不然真的應該要好好嚐嚐。

不過在我的觀點中,我覺得七百食堂還是有些不足的地方。但這並不是它的錯,是我自己太嘴刁。

之前我去沖繩旅遊的時候,曾經吃過「琉球的牛」這間餐廳,同樣也是供應牛肉燒烤料理,雖然沒有炭火加持,但是一個套餐下來,店家就針對不同部位的牛肉,或多或少地再多一點料理上的設計,例如切成薄片、畫上刀紋、用不同的醬汁,讓牛肉的美味更多的被激發出來,同時因為不同的吃法,讓整個用餐體驗呈現變化,好像一直在發現新大陸。

「沖繩的牛」所呈現的牛肉美味讓我難忘,甚至我跟小P都同意我們可以為了這一家店特地再飛一趟沖繩。

而在七百食堂的餐飲體驗中,我們很早就知道這一餐的「極限」到哪裡。韓牛在韓式燒烤的料理框架之下,就是肉烤好之後,搭配不同的小菜、蔬菜去做組合。對我們而言,這樣吃起來也頗有趣,但是很容易就吃不到韓牛本身的美味。即便是燒烤完直接吃,基本上也算是只有一種吃法,就是烤肉。

我對七百食堂的印象是「牛肉極好吃,但是享受也很單一」,雖然他們有提供青蔥、紫蘇葉、醃漬洋蔥、鹽、芥末等等,但對我來說,真正能夠與韓牛搭配而不搶戲的,大概只有鹽巴跟芥末而已,最多最多,就是青蔥。

小菜多元,我覺得不搶味的只有鹽巴、芥末、最多青蔥

小菜多元,我覺得不搶味的只有鹽巴、芥末、最多青蔥

當然依我的想法,「七百食堂」如果可以像「沖繩的牛」一樣,針對不同部位的牛肉再多做一點加工,讓各部位可以在再延伸一些不同吃法,那整個用餐體驗應該也會有更多的變化。不過這樣可能會跨過韓式料理的框架,所以這也不是我這個過路食客可以置喙的。

但換個角度想想,也許老闆已經在韓式的架構下和所提供的價位區間裡,找出最符合他們消費族群,也最適合他們家肉品的料理方式了。

【電梯三十秒告訴你:】

七百食堂的座位不多,最好訂位,店家所提供韓牛的品質非常非常好(1++等級加高山放牧),但也稍微反應在價格上,點餐時荷包要惦一下。使用炭火,但是沒有代烤服務,對於自己的燒烤技術有自信的人,這裡是攻略韓牛非常好的選擇。

raw-image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