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戎筆下的慈禧完全顛覆我的記憶|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Empress Dowager Cixi:The concubine who launched modern China


每一次讀張戎作家的書都很震撼,其鉅細靡遺的程度,引導閱讀的節奏都很好。

確實這本書顛覆了我過往對慈禧的認識,不過說實在,脫離學生時代太久,

隱約只記得她的形象偏負面,透過張戎,重新認識這位堅強又溫柔的女漢子,是很特別的體驗。


我覺得皇帝的職位真的很殘忍,既無自由又肩負著遠超過他們年紀或能力的重責大任。

(但是,我最同情的角色是太監)

從咸豐、同治、光緒在面對列強的崛起和侵略時,都沒有辦法放下僵硬的思路,思索中國的未來該如何與世界的進步抗衡。


從書裡的視角來看,我蠻喜歡赫德跟張之洞,更喜歡慈禧用人的方式,她包容但不輕信、她嚴厲也會報復,她知道自己能力凌駕皇帝之上,但她懂得分寸,她留給皇帝面子。

不過,這也是我很同情光緒的原因,被過繼的孩子得不到慈禧的母愛和認同,被操弄被軟禁被監控,最後被賜死。


可以看見慈禧面對臣子間不同的聲音,列強的攻勢和謀略她都有足夠的遠見,

解放三寸金蓮、開辦西學、廢除凌遲等酷刑,甚至準備君主立憲,她聽得進不同的意見。

當然義和團的事帳還在她身上,書裡提到慈禧是很勇於面對錯誤的人,

她懂得承認,她會彌補。

為了中國,她可以限縮自己的權力


看書的時候,甚至會期待她再多活幾年,期待在慈禧帶領下改革的中國,

真的很特別,她出生在一個如此封閉又關鍵的時代,

她的心和視野如此開闊,她靠自己的勤勉和識人的眼光,

她懂得如何使人信服及跟隨,

她知道怎麼用妥協和外交換取中國成長的時間和空間。

-

看完真的好想去一趟北京哦,在學生時代感受不到歷史迷人之處,

反而在成人之後逐漸感受到樂趣。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