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土地爺爺過聖誕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鐘穎 繪者|莊予瀞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楓書坊出版 #自購書

作者|鐘穎 繪者|莊予瀞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楓書坊出版 #自購書

自從知道鐘穎老師要再度出版繪本,且主角是土地爺爺和聖誕老公公時,我就在想,這結合東、西方文化的故事,到底要講什麼?有趣嗎?會有什麼心理學嗎?

 

這一個關於好朋友之間很簡單的故事,可是我讀完後,內心極為震撼!不僅在土地爺爺的身上看見以前的自己,也發現,原來關於類似的人際疏遠經驗,不是只有發生在我的生命中。(老師你一定也有發生過吧~戳)

 

為了防止暴雷,簡單地說明故事概要,土地爺爺與聖誕老公公兩個好朋友因為一些彆扭而漸漸沒有聯繫,由於誰都沒有先主動,所以彼此之間都認定對方不喜歡自己,也不再把自己當朋友了。

 

這個部分我非常有感,因為也曾經這樣不信任友誼過,一直覺得彼此關係良好,但漸漸地無消無息,便心想,對方是不是已經不在乎我了呢?隨著自己無限的投射與腦補,讓不切實際的小劇場狂噴發,反而更拉遠彼此的距離。

 

身處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傳遞一封訊息用不著幾秒鐘的時間,很多時候,我們都不願意當那個最先主動的人,不過,老實說,現在大多數的人太容易被工作或生活中的大小瑣事綁住,所以,「主動連繫」這件事情,自然就會被擺在待辦事項的末端。

 

科技,也拉遠了人際之間的距離,我們都以為在社群可以看到對方的生活就好,但這樣一點都不好。

 

前陣子才跟朋友聊到,我覺得每一個人可以給出與交流的能量很有限,更不可能總是時時刻刻關心著每一個朋友的生活,而且,基本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煩惱以及忙不完的事情,除了家人、親密伴侶之外,很少會有人把我們擺在第一位,甚至是前三位。

 

但這並不代表之間的友誼出了問題或是誰太自私,我倒覺得更是因為如此,好朋友之間可以多多相約碰面聊聊近況,分享彼此之間的生活與近期的體悟等正向交流,這樣的情感聯繫才有機會往雙方的生命深處走。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就像傳接球一樣,有來有往,相反地,我們沒有辦法同時與太多人進行傳接球,除非你是千手觀音(誤),所以,每一次面對朋友時,保持真誠的交流,絕對有助於停止腦內小劇場的暴走。

 

當你停止自己內心的投射與不實際的小劇場,就不會像土地爺爺和聖誕老公公一樣,不願意透過核實去確認彼此的真相,差點就失去很棒的朋友。

 

看到這邊,書友們有沒有想起久違沒有聯絡的朋友呢?趁著充滿歡樂的節日將近,趕快聯絡一下,約出去吃頓飯、喝一杯!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