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看盤軟體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哈囉~我是Richard

不同看盤軟體,有不同看盤體驗,價格也不盡相同。
我的投資以台股,台指期,股票期貨,選擇權為主。那應該如何挑選投資工具呢?

這篇來淺談一下不同的看盤軟體

我用的看盤軟體數量也不多,鉅富贏家,富貴贏家,三竹股市,tradingview,XQ....等等

鉅富贏家放著看國際盤,重點放在,看台股要用哪一種看盤軟體?

最初使用富貴贏家(即時專業版),後來轉戰XQ,發現兩者使用體驗差異頗大,功能也有些微的差異,下述主要以富貴贏家以及XQ作為比較,以下為個人見解

這裡補充一下:若想看Multicharts 和 XQ 差異的文章已經撰寫完畢,歡迎觀看

點我


富貴贏家

富貴贏家是我最初開始使用的看盤軟體,即時專業版,不同版本價格與功能也不同
在此附上比較網址:https://fmidst.jiafar.com.tw/ComparisonTable.php

以下列出使用體驗的優缺點

優點
  1. 功能俱全,選擇權報價,條件選股,均線選擇,財報等等
  2. 看盤介面暗背景調色舒服,對於專職來說較不刺眼
  3. 版面乾淨字體不壓縮
  4. 對於多螢幕投資人來說友善,版面容易調整,也可以儲存樣式,讓往後可以直接點擊樣式來選取自己的看盤頁面
  5. 資料存在於自己電腦中,取得資料

分享一下自己的看盤介面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缺點
  1. 價格較貴(以即時專業版來說,每月3000),功能雖然俱全,但並不是每個細節功能都會使用到
  2. 連線有時不穩定,看盤中有斷線可能
  3. 資料存在電腦中,所以若幾天休息,沒開軟體,下次打開需要從伺服器端補資料,且較占記憶體
  4. DDE不穩定,容易DDE已經斷聯自己卻沒發現,導致資料錯誤,誤判行情
  5. 調整自選股時有bug,也是讓我決定轉換看盤軟體的重要原因!!
    (1)系統預設自選股組合有雲端1,雲端2...雲端5,這是預設的,無法刪除
    (2)系統自選股數量設置有上限,不能超過一定數量

    問題一:舉例來說:我有幾個自己的自選股種類,A,B,C三種,每個自選股中會有自己設置的股票。A放在B上面,B在C上面。今天當我調整B自選股的股票時,有機率發生一種情況,就是B自選股會覆蓋過上面的自選股種類,也就是A!!
    沒錯,A自選股就拍拍屁股跟你說再見了

    問題二:為了防止問題一的情況,我選擇在不同的自選股中間穿插分隔,變成
    A -> 分隔1 -> B -> 分隔2 -> C
    當今天調整自選股發生被覆蓋的情況,也只會覆蓋到分隔自選股,這時把被覆蓋過的自選股向下移,再創新的分隔即可
    然而今天發生覆蓋時,系統會自己多產出雲端1~雲端5自選股,上述提到,系統自選股數量是有上限的,於是過一段時間發生另一個情況:當自選股數量到達上限時,無法創建新的分隔
    下圖為證明
raw-image

富貴贏家說完了,現在輪到XQ

XQ全球贏家(個人版)

簡單來說,XQ是一個有基本功能的平台,且擁有許多模組,每個模組功能不同,費用也不同,可以針對自己需要的功能來購買模組

這裡提供不同模組報價以及功能
https://www.xq.com.tw/ProductCompare.aspx

優點
  1. 可以依照自己需要的功能,購買相對應的模組,以自己為例,大約每個月2000就可以應付我需要的功能,相較於富貴贏家的3000來比便宜許多
  2. 大部分資料是直接從伺服器抓取,隔幾天再開軟體依舊是最新資料
  3. 指標選股靈活,購買特定模組就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做選股的參數微調,且有回測功能,包含不同的回測方式,歷史資料健全
  4. 擁有每一家公司的介紹資料,這也是近期發現的,不需要再google搜尋一家公司的產業
  5. 財報分類項目更詳細
缺點
  1. 因大部分資料是直接從伺服器端抓取,若DDE資料運算較龐大,會發生開著DDE運算時XQ會卡頓的情況,這裡說的卡頓並非說資料跳不出來,而是XQ會全力運轉資料,當使用者做出點擊某個功能的指示時會卡頓
  2. 版面較富貴贏家較擁擠
  3. 版面調整較富貴贏家不靈活
  4. 對多螢幕使用者相對不友善,似乎無法存取固定的多螢幕的看盤頁面,最多就是可以延續最後一次的使用版面

可稍微和富貴贏家版面做比較

raw-image
raw-image


總結

主要使用的兩者說完了,相較下來個人認為XQ相對來說好使用,bug較少,且可以自行寫程式來選取自己想要的股票,其他的看盤軟體不是說沒有選股功能,像cmoney,富貴贏家,三竹股市等選股方式是由他們提供固定條件,供使用者選取。

當然,使用已提供的條件較為方便,但有時自己有選股點子想執行時就無法實現選股。

若是本來就會用到非常多功能的投資者,富貴贏家相對於XQ或許CP值會更高,也是個好選擇。

之後會寫,Multichart 和 XQ 的基本差異

今天就分享到這裡,以上為個人見解,若有想法歡迎指教。

這裡會放上我的交易日常,研究~歡迎交流 動動手指追蹤是我產文的動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richardchien66 IG搜尋:richard_invest_life 請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