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Day2 新南向青農大使-農業部及眾議院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菲律賓路邊貓貓

菲律賓路邊貓貓

早餐

第二天的行程是走政府公部門,我們去了菲國農業部以及眾議院。出發前,在五星級飯店吃了早餐自助吧,真的好,這邊的飯是我在菲律賓少數吃到真的好吃的。從餐廳也可以觀察出來有很多國際客人,特別是空服員跟機師真的很多,應該許多航空公司外站都在這邊安排住宿。我都盡量拿一些肉類或是像有一個蔬菜派真的很不錯,然後再吃一盤沙拉,在菲律賓要吃到菜其實不太容易,菜價跟台灣相比只低一點,但對比菲國人民的平均所得,應該是相當高的消費。

蔬菜派早餐?

蔬菜派早餐?

大家於農業部前合影

大家於農業部前合影

菲律賓農業部

先是到了農業部,我們見到了幾位執行相關計畫的職員,菲國很重視農業人口老化的問題,其平均年齡為56-58歲,當他們知道台灣的平均年齡是64歲時,更加吃驚。所以他們也很重視培養青農投入農業,我感覺得出來他們認為的解方是青農學習企業管理、機械化,甚至智慧農業的技能,培養這些新時代農民作為族群的代謝更新。我想就這方向而言,大概世界上都是走這方向。

但因為我是學習社會科學的,這種方式偏向技術跟商業,我總想著那有沒有不同的社會面可以發生?像是我們會開始強調農田對自然保育的重要性,對於生物棲地、生態多樣性的保護至關重要,也要發展食農教育,讓遠離農村的人們跟孩子可以重新去接觸土地,那像這樣子有"服務"面向的農業發展,似乎還不是菲國農業想要做的,他們還是比較側重在初級生產,再來就是一些次級加工。

raw-image

我們簡報時都會談到六級產業,但第三級的服務目前應該還是離他們很遠。我覺得菲國還沒有像是東亞地區發展到那種人們開始減緩都市化,逐漸有少部分的都市住民移居回鄉村,也有都市的中產階級開始想要參與可以親近自然的教育活動,但菲國目前其社會發展的階段並沒有這樣的情況,可能在未來會開始產生。

raw-image

至於機械化的部分,最多的似乎就是手推的小牛或中耕機,像台灣或日本那樣引入大型曳引機似乎很難,而實地走訪菲國農村後,也了解為何大農機反而無法推廣。而菲國也推展Farm and Fisheries Clustering and Consolidation Program 計畫(簡稱F2C2),這有點像是聚落生產專區的意思,透過整合村落層級地區的農漁民一起生產,要求至少有一定的耕作面積(依農產品有所不同),我們之後會拜訪的TSJ合作社就是參與其計畫的專區之一,他們也是期望未來可以達到企業化經營。

另外則是特別介紹菲國與台灣合作的農業實習生計畫,未來會擴大為一年100人的規模,篩選出菲國青農來台學習農務或是管理,一次是11個月,而他們在來台前會先上2個月的課,來認識台灣,他們特別強調是為了避免太大的文化衝擊。過程中也會進行線上團督,結束回菲國後也要進行簡報。我覺得說實話,在台灣端我們好像都覺得這就是變相的引進農業移工,但我感覺菲國是真的把它當作青年人去學習,而不是去做工,或許我們也應該改變對待的心態,而是用"教"人家的想法來對待。

我就這樣跟人家要到了一包海草脆片

我就這樣跟人家要到了一包海草脆片

海草脆片!

最後一個在農業部簡報的則是一位來自塔威塔威省(Tawi-Tawi)的Alyssa Tan,不同於其他簡報者是農業部職員,她是一位民間的社會企業Mangan by Imán共同創辦人,這個地方相當接近印尼與馬來西亞,是菲律賓的邊陲海島省分,Alyssa Tan也是來自這個地方的原住民社群。她特別強調全球暖化不只是台灣跟菲國要一起面對的課題,甚至全球暖化已經開始造成人命的損失,而他們開創的社會企業就是用採集海草來當作脆片的原料,海草可以吸附二氧化碳儲存於海中,其製作的脆片可以支持當地社區跟婦女,甚至開辦學校。

我很好奇吃起來怎麼樣,結果她馬上就把手中那包送給我,我們就賺到一包了,我覺得不錯吃啊!但我更想詢問是怎麼樣銷售其產品,但她就比較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說因為當地人認為這是健康食品,想吃健康的消費者會買。 

我覺得菲國農業部雖然與會者不多,但每位都是帶著自己專精的計畫來跟我們報告,我還是感覺對方是有誠意的,也讓才剛到菲律賓的我們對於該國農業發展的大方向政策有一點了解。

午餐與閒逛

中午時我們去了Jolibee,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菲律賓連鎖速食店,到處都是,是一個國民美食,我們進去品嘗,我點了一個炸雞塊加番茄義大利麵(對!沒錯)加飲料,其實還不錯吃,但就是量真的不太多。該套餐159菲幣披索,換算台幣約111元,售價跟台灣比起來,應該也沒便宜到多少,以菲國人均GDP僅台灣1/10來看,在基本飲食需求上,真的是蠻貴的。

國民速食美食Jolibee

國民速食美食Jolibee

C3套餐,炸雞配番茄義大利麵

C3套餐,炸雞配番茄義大利麵

然後我們也走去旁邊的小巷市場走走,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到處都是電線,纏繞在電線桿上非常驚人,電錶掛起來的數量之多已經到了某種裝置藝術的等級。許多最平民的店舖都可以走進去,老闆都可以用"英文"溝通,他們真的是把英語教育深入底層。像是很多店家都有賣一種深桃紅色的雞蛋,是鴨仔蛋,也就是裡面有雛鳥可以直接吃下去的(店家還特別說不用煮),台灣早期也有,但似乎社會逐漸無法接受。我曾經看過貓吃鳥,整隻吞下,我是覺得這就是自然界最原始的進食方式,倒不覺得怎麼樣。

電線纏繞

電線纏繞

而許多賣米的店家,也有賣在來香米品種,甚至多少都會有日本米(蓬萊米)在賣,蠻顛覆我原本認知東南亞地區不吃日本米品系的想法,表示蓬萊米還是有市場的。當然如果看外食的餐廳,大多還是印度米(在來米)品系,可是我覺得真的走一趟,才發現自己的刻板印象。而且這裡真的是最巷口的雜貨店,不是什麼賣進口精緻農產品的超市耶!

各種米都有賣,蓬萊米都有喔

各種米都有賣,蓬萊米都有喔

也是在這裡,發現菲律賓到處都是貓,有一間雜貨店甚至門口擺了一窩幼貓睡在裡面,我覺得TNR的觀念在這邊大概近乎沒有,但當地人也對貓蠻友善的,所以大街小巷都是,反而狗並沒有很多。

一窩小貓咪在紙箱

一窩小貓咪在紙箱

路邊貓貓,很瘦

路邊貓貓,很瘦

菲國眾議院

下午則是去拜會眾議院,菲國國會分為參眾兩院,而眾議院則全都是各區域的國會議員,接待我們的是農業暨糧食委員會主席 Wilfrido Mark Enverga 眾議員與Angelo Marcos Barba 眾議員,而跟我們簡報的則是農業部的職員,介紹因從農人口老化及減少,他們開展培育青農計畫,提供企業生產管理訓練,並發展智慧農業,輔導青農開展企業。

他們提供給我們的點心就是Jolibee的卡拉脆雞堡,我其實有點訝異,因為我蠻難想像的,雖然國會不是公家機關,但我真的想不到台灣會有那些政府或民意機關送點心是連鎖速食店的炸雞堡,這應該會馬上被長官打槍吧!真的是民情不同。

菲律賓眾議院會堂

菲律賓眾議院會堂

團員們與菲國眾議員合影

團員們與菲國眾議員合影

我們也有幸進去參訪菲國眾議院院會大廳,相當宏偉,有300席眾議員,所以比台灣立法院空間上更大。我很好奇他們怎麼運作的,卻發現完全看不懂,因為並不是我們理解的立委質詢官員這種模式,而是眾議員輪流上台發表自己對議題的意見,大多全英文,講完之後,主席會問有沒有人反對?沒有,就敲槌換下一位。依我粗淺的理解,這是不是像美國國會那樣,是以通過各黨黨團提案以及政府預算案為主,也就是質詢不是發生在院會,所以是議員要遊說其他議員支持自己的提案,而不是在質詢官員?總之,我霧裡看花。但相當有印象,覺得有幸可以走到菲國眾議院院會廳之中,是相當特別的經驗。

超大份量台式炒飯

超大份量台式炒飯

晚餐及做功課

我們晚餐是去一間台式餐廳(對!),看到菜單上的羅東香辣麵,我滿臉問號?這是羅東名產嗎?我知道有麵店賣香辣麵,但這是名產嗎?我點了台式炒飯(到底是什麼?)結果還蠻好吃的呢!但量真的超大,大概有一般份量的1.5倍吧!大家點的也都是放大版,比如銀絲卷、蘿蔔糕等,但都還不錯吃,可是真的很難吃完。我們在菲律賓前兩天每餐都吃很多,我真的後來相當擔心體重啊!

開啟寫作業模式

開啟寫作業模式

然後今天換到我跟謀睿寫紀錄,當大家去對面的百貨逛超市時,只有我們在拼命寫紀錄,然後一直到超市關門很晚都沒有空去,我們寫到了晚上十二點。開啟了每天晚上都要工作的勞碌時光。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