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的曲線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天做了一件瘋狂的事情,為了一個朋友的事情當天飛車往來台北雲林,太瘋了我。上次這麼瘋是在美國的時候,詳情就不講了 XD

朋友的故事大致上就是與同事由曖昧到牽手,一起出遊,兩個人都有戀愛的感覺,最大的困難是我朋友已經結婚有兩個小孩了......

出軌的角色不會得到多少同情,但對象如果是自己熟識的人就不一樣了。我心疼這位朋友一路以來的生活狀態,雖是她自己選擇的,但她居然一直很討厭自己,這才是我覺得很難過的地方。

看著她講起和他的事情,連我都能感覺到戀愛光波的強力發射,這個階段什麼也不能勸,在感覺還如此美好的時候,想像未來的痛苦是難以產生剎車作用的。除非你是個天生理性的人,偏偏我朋友是個天生感性的人。

看了很多電影、戲劇,描寫出軌這件事,大致的結局有兩種:一是毀滅式的結束,二是深埋心中成為永遠的秘密。非常少有與出軌對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心動的戀愛走入日常生活後,大致都長一樣,如果有個人問題未解決的,帶入下一段感情也會有同樣的結局。

出軌的感情會走一種曲線,一開始是單純的快樂,到進入真正戀愛的時期也會開始出現獨佔慾、吃醋、耍脾氣等等,有人開始想要的更多,另一方卻無力給予,道理上也完全站得住腳:你不也知道一開始這些就是我做不到的事嗎?不是都講好了嗎?快樂與痛苦開始交替出現,如果幸運的還沒被另一半發現可能就停了,如果不幸的出軌的情緒影響了原本的生活,被另一半發現了,就進入另一種完全的痛苦中。

就像玩仙女棒,點火之後發出璀璨的火花,在那短短的幾秒鐘你真的會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還是只有我會覺得玩仙女棒很幸福?),但燒完之後只剩黑黑硬硬醜醜的東西,要清理還很麻煩。

我當然希望我朋友不要受到傷害就能結束這些事情,但如果那是她的生命必須透過這種"強硬"的方式讓她結束她不愛的生活,作為朋友的我們也只能做到陪伴而已了。

畢竟醜醜黑黑硬硬的東西,清乾淨之後,那個鐵絲就能獲得新生命啦。





也許有人會提到,那孩子呢?孩子的傷害很大,出軌的人不需要被譴責嗎?

我覺得,如果你能對孩子扮演好"父母"的角色,所有影響你扮演父母角色的事情真的應該被譴責。我沒有出軌,但我的婚姻與生活讓我非常不開心,看到孩子就煩,這種狀態是好的嗎?我出軌了,但我從另一個人身上得到的能量讓我能好好面對孩子,這種狀態是不好的嗎?大概這是兩種極端,還有各式各樣的組合落在這兩個極端之間,但我想表達的是:對孩子的傷害沒有單一的判斷標準,分開育兒大家都能心平氣和的話,未嘗不是一個選項。

如果硬要說一個最差最自私應該被譴責的狀態,就是為了外遇對象而心煩氣躁,波及小孩,不論是與元配高強度衝突,或是將負面情緒發洩在小孩身上,那就是我認為最不應該發生的事。

我朋友會不會變成這樣,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只能邊陪伴邊觀察了。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