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老了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媽真的老了。
今天是妹妹的生日,正好遇到我媽與朋友每月一次住飯店的日子,於是就讓兩小在飯店和他們一起住一晚,今天再跟著我媽一起坐捷運回景美,我早上結束工作後再去接他們回家。
為什麼感嘆我媽老了呢,主要是發生了兩件事:
第一是我工作結束時打給她,發現我可以去捷運站接他們,這樣就不用再換公車又走路回家,於是就跟我媽說:你們坐到景美站,我去接你們。我媽就說:可是我們的票買到大坪林站,這樣錢不對,還是約在大坪林吧!我心裡覺得很奇怪,心想可能她不想浪費那個價差,本來想那就去大坪林接,但後來還是覺得約景美才是最好的地點阿,於是就跟我媽說:景美算是提前下車,不是少給錢,應該不會出不來。經過我再三的保證,我媽終於被我說服,最後也順利出站了。
其實我在說服她的過程中感到訝異,這算是簡單的推理,我媽怎麼會想不到呢?如果以前是我爸提出這件事我都想像得到我媽會怎樣罵他了,今天居然換我來說給她聽,著實令我感到訝異。
第二件事是剛剛我才知道的,也是讓我起身寫下這篇文章的原因。
剛剛叫兩小去刷牙,我說:今天要好好刷牙,因為你們昨天應該沒刷。我昨天幫他們帶了換洗衣物,沒帶到牙刷,心裡想著阿一天沒刷也不會怎樣,所以也就沒管這件事了。結果,哥哥剛剛跟我說:我們兩個都有刷阿!我完全不相信,心想怎麼可能哪來的牙刷?這時妹妹也附和著說:對阿,我們都有刷阿!我就說:昨天飯店應該只有兩支牙刷,歐嬤和朋友一人用一支,你們用什麼牙刷?
哥哥接下來的答案讓我傻眼,他說:歐嬤讓我們兩個人共用一支阿!
共用一支牙刷!我沒聽錯吧!
我一臉不可置信地看著兩小,嚴肅的對他們說:你們難道不知道牙刷不能共用嗎?這應該是常識好嗎!兩小激動的說:對阿!我們也跟歐嬤說不行啊!但是她就堅持要我們用,還叫我們不要囉嗦(的確是我媽的語氣)!我在心裡嘆了一口氣,跟他們說:以後如果這樣你們就打給我好嗎?
我媽真的老了啦!老人就是動腦思考很累,什麼問題都用最直覺的方式解決,好像很難考量多一點的條件然後找出一個最佳解法,也很難去分析問題,只想找到一個原因然後就全部認定是那個原因造成的。我想到我媽之前說過,她也發現自己變得和阿嬤一樣,如果某個東西不會動,就只會認為東西壞了啦!不會去檢查是不是開關還是設定的問題。我發現思考簡化這件事情老人和亞斯還真有共通點。
感嘆完之後的小插曲就是,兒子在我瞠目結舌十秒鐘之後,小聲地對我說:媽媽,不過我是先刷的,所以我是用沒用過的牙刷刷...... 我一時之間不知道兒子說這是要表達什麼,是否在安慰受驚的媽媽"至少有一個小孩是用正常的牙刷的",還是表達他應該被排除在驚訝的對象之外 XD 我看著兒子不知道要回他什麼,最後我說:......好...算你幸運 XD 然後我自己也笑了出來。
唉,媽媽老了,我在心裡默默記了下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