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感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否結婚之後,兩人就是一體的?

如果對方的家人出問題,我要不要幫忙照顧?如果對方因為照顧家人而影響自己的小家庭,我該如何看待?

最近朋友的婚姻關係受到公公失智症同住的影響,岌岌可危。昨天她打電話給我,說她想搬出來,因為不要跟公公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她怪先生沒有積極處理這個問題,對於為什麼自己要解決所有的事情感到不滿,也覺得"我的生活中不需要他(先生),為什麼還要這個婚姻?"更慘的是,她在婆婆與自己的媽媽那邊都得不到支持,兩邊都認為這是媳婦/太太應做的事情,不該有怨言。

我聽了覺得心疼,雖然我了解我的朋友在公公同住之前就有需要為婚姻調整的地方,但這不能作為她先生未負起應有的責任的託辭,這是兩回事。

我跟她說,如果你的目標是跟公公分開住,那麼你們雙方同時尋找適合的房子會比較有效率,誰先找到誰就搬出去住就好,把問題都期待先生去解決,面對推不動的他妳可能就會很生氣、失望,心情不好。

然而講完電話後我和老公討論這件事,就談到了"婚姻真的會讓兩人成為一體嗎?會有團隊感嗎?"

這個問題可以分好幾個面向去分析。

現實上兩人的生活空間重疊、金錢使用重疊、物品使用重疊、時間分配可能也重疊,必然會互相影響,形成"被迫一體"的情況。

而以小家庭的角度去看,個人為了小家庭的目標去考量各種決定,的確也需要團隊合作,因而成為一個團隊去行動。但團隊合作與有團隊感可能也是兩回事,一個是制度,一個是感受,制度設計得好就能讓成員心情平靜的完成自己的任務,但通常不會有完美的制度,是團隊感讓成員願意為團體多付出一點,不去計較公平且還會感到開心。

更不用說在道德與法律上有很多"被規定"要一體的地方,不用多說,光是看自己的父母就知道了。

如果在婚姻裡有愛,而且持續有愛(這是最難的部分),那麼雙方可能就會自願成為一體,願意為對方付出。因為這件事不是你做就是他做,如果他做起來很累壓力很大沒時間做等等,你會為了照顧他減輕對方的負擔而主動去做,那就是自然形成的一體感。

說到底,總歸還是回到關係中兩人是否還有愛,是否對方開心你就會開心,自己能不能有這樣的能力去付出,不論是理智層面還是感受上。

如果回到朋友身上,我想她對先生目前還有愛,所以她會難過與哭泣。但是她沒有得到先生的回應與行動,來表達自己還在乎老婆的感受,看到老婆的需求,換言之,我的朋友沒有被先生還愛著的感覺,要用其他的角度去說服她應該要有"一體感",是太困難的事情。

我認識她的先生,也從他們結婚後經常聽我朋友說他的事情,知道他先生是一個固執不聽他人意見又難以下決定的人,經常就變成事情拖在那邊,得過且過,反正他可以一頭栽進工作與電動的世界。

這次朋友跟我說,先生在這次的溝通中只說:我覺得自己得了一種不聽別人意見的病。這句話加上一體感這件事,也讓我產生了一個想法:

"夫妻應該共同承擔"這件事情如果不考慮感情,我認為在邏輯上應該還必須有一個前提這句話才能成立:如果夫妻有共同決定的權力,才應該要求共同承擔。先生不能期待老婆和他共同承擔照顧公公的責任,除非老婆的意見也被採納,在道理上不能霸道的要求對方"只能接受,因為婚姻就是一體的、共同承擔"。

當然現實情況中會有很多"不得不"的情況使得一方被迫承擔另一方的決定,但大部分的情況下被迫承擔的那一方,只是希望能得到對方的理解,一句"你辛苦了"或是"你委屈了",或是"我可以怎麼補償你"都能在情感上安慰到對方。只是往往大家在討論與協商的過程中,常常走到互相責怪、為自己伸冤、強調自己沒錯的地步,壞了氣氛與傷了感情,就算這時候再對對方說體貼話,大概也只會得到對方賭氣的回應:你既然知道我辛苦了,為什麼還ooxx?我不用你說這些好聽話,我要的是oooxxxx。

婚姻真的不簡單,要一體還是不要一體,看來也很難。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